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哈工大DV剧:假象正文
制片手记:从最初的构想到四处找资助(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7:49 新浪校园

  (四)

  今天说说赞助的事情。虽然学院同意给我们报销所有的费用,但是我们还是不放心。也不能说是不放心,就是觉得应该财源广进,经费充裕,这样资金上得到了保障,也就少了很多后顾之忧了。所以在开拍前我们还是四面出击,寻找合作伙伴,那个收纳入我们眼帘的有很多企业,明*、避**、申*体育、世*、汇*摄影器材……所以四月中旬的时候我和宋杰就奔波于哈尔滨的大街小巷。当时的状况可以称得上是手无缚鸡之力,走到哪都是四处碰壁,一鼻子灰。为了能在专业性上打动对方,我们每次出门前都会针对对方做一份赞助协议,根据对方的商业性质和经营方向设定不同的赞助条款。这一招很有用,令对方对我们的态度大为转变。

  但是真正实质上的进展很少,我们将赞助分为三类:资金、器材和场地。一轮下来,世*和汇*器材都表示无能为力,这一点我们也十分理解,毕竟一个专业摄像机少则上千,多则上万,而且我们使用的周期比较长,商家冒的风险太大了。到最后我和宋杰甚至想实在不行,让对方赞助一个三脚架使使算了,当然这只是茶余饭后的笑料而已,但是隐隐透出其中的无奈。

  去申*联系赞助的时候,看起来还是比较顺利的,企划部经理接待了我们。在我们递交了制片计划书和赞助协议之后,他明确表示资金不是问题,4000元的预算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小意思,但是不管多少钱都得通过上级的审查,所以让我们耐心等待。关上房门,一等十八年……Alas,一直到我们封镜,影片公映他们的审查还没有批下来,每次电话沟通的时候,总能遇上申*举行大型的活动与我们的赞助计划冲突,一会是店庆6周年,一会是新店开张。我不知道商家是怎么想的,但是从我制片人的角度来说,我们给他们提供的平台条件是十分优越的,可以断言,如果他们能给我们提供4000元的赞助,得到的宣传效果比他们直接在电视上或是报纸上投放40000元的效果还大。因为我们选择的商家都是经过筛选的,都是以年轻人为消费主体,符合大学生消费观。申*也说过资金不是问题,如果运作,他们可以将资金转嫁到品牌商身上,镜头里给一两个特写就搞定了,可是为什么最后无疾而终呢?问号!!

  最后剩下的就是场地赞助了,这个比较好搞定。我们选择避**,这个就属于一见钟情性质的了。开机仪式的头一天我自己一个人跑到避**,和经理面谈,很快就达成了合作协议。由于此前的经验,一谈到资金环节就帮分崩离析,所以我没敢提出来,其实现在想想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他们表示可以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拍摄环境,包括服务和消费。可能一想到能够畅饮无限量,大家也就不太在意其他的事情了。于是翌日就在避**举行了简单的开机仪式。

  我们联系的另一个场地赞助也是避**系统的,街*甜品饮料吧。这个就来得有点突然。那个时候已经开拍几天了,有一场大戏要出外景,就是现在电影中出现的男主角撞见他的前女友和“我”逛街,怒斥前女友,转身起走,与女主角擦肩而过的那场戏。5月2日,长假的第二天,由于前一天的拍摄过程中,气温骤降,女主角被冻坏了,所以停工一天。忙里偷闲,我就和寝室的同学去中央大街逛。傍晚时候到了万达。突然发现拐角处一家叫街*的小店比较引人注意,张扬的个性,夸张的色彩,仿佛在诠释年轻无极限的时代口号。

  走进一看才知道是一家饮料吧,于是要了两杯珍珠奶茶歇脚。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神气直接就奔柜台找经理,又刚好她就在店里值班。于是和她大谈特谈我们的拍摄计划,她也听得比较来劲,表示愿意合作。拿出

数码相机,拍了几张店面的照片,匆匆忙忙跑回寝室给宋杰和大宗报喜,场地有着落了。于是赶在小明回家前赶拍这一场大戏。既然决定要拍,女友的角色就不容迟疑了,经过我和宋杰、大宗的内部讨论,决定将雪藏几天的婉君请出,饰演前女友。

  现在回头想想,其实和街*的合作是最艰难的。因为到现在,赞助协议我们都没有签署,所以之间的合作都是口头协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