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哈工大DV剧:假象正文
网友评论:小菜鸟对《假象》的小看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7:43 新浪校园

  作者: cclovely(〾⺷雪岸线⺷〾)

  说实话,昨天喝了点小酒,多了,今天才看完剩下的一段,二区的307太火了,只好要“圈内人士”传了一部清晰的。看了很多遍,不为别的,就为这是一部咱自己拍的电影。昨天次“界内人士”说来段影评吧,要客观的,打死我也想不通这么专业的事怎么会让我这个成天和土木打交道的傻菜鸟来做,许是正是因为朕在电影这行当上够“菜”,才能更加充分的代表更广大人民群众的...恩,算了,咱转正。

  我记得网上有篇文章——《关于影评的思考》,说什么呢,他说啊,影评是什么呢? 它就是电影与观众的中介,具有指导的意义。通过这些影评,影迷将那些不合自己口味的影片淘汰出局。这样,影评为人作嫁衣裳功不可没。我觉得这话啊,说得对。但是对《假想》这样的学生DV不一定就是这样,同为学生,我们无资格指导,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给予鼓励,心怀期待,这就够了。发个影评,不为宣传,就是告诉这些忙了这么长时间的师兄师姐们,我们这些小老百姓是怎么个想的。

  既然评影,那本菜鸟就说说电影本身。总体评价,8分吧。有些话不得不说啊,可以说是美中不足,足球场上那些哥们能不能不看镜头阿?大忌阿,哥哥们。就是因为这个镜头,我昨晚这个郁闷。但是,本剧的摄像可以,这一点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从这些日子的BBS就能看出来,火车的经过,淅淅沥沥的小雨打在地上的水圈,还有那个似乎在《英雄》里看到的晶莹水滴,男主角梦幻中刻意模糊画面,黑白与彩色的变换,遮掩的窗帘下幽暗的灯光,透过门缝的寻觅,尤其是59分钟的时候风中女主角的那个眼神特写,还有1小时5分时的那段儿时摇篮的画面,真的很棒,没治了。

  这都是可以说是摄像在这出剧里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完全可以想像得到摄像如何趴在床上拍男主角的特写,如何在女主角的周身拍环写,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得到摄像为了等淅沥小雨,夕阳泛舟,火车飞过,花费了多长的时间。拍什么,怎么拍,哪些是重点,哪些可以一扫而过,哪些不行,还非得仔细地拍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东西不可,这无非是剧组在用摄像机,在用画面向我们展示着不必说出口的细节,我看男主角画画时就觉得他是一个有些孤僻的人——我们在看电影的时候不突兀,很自然,我觉得,这就是一位摄像师的成功。谢谢摄像。

  再说说剧情,大学生看自己的DV,看什么啊,看剧情呗,真的,他们不会太挑剔你的摄像机,不会太挑剔你的台词,不会太挑剔你的男女主角。看完回来的同学都对我说,剧情很完整,很好,没了,这就是他们的评价。大街上男主角和前女友吵架的一幕和后来的剧情扣合的很好,以至于我们这些看电影的人有种出乎意料的感觉,当然,还有种惊喜,想不到这是学生自己拍出来的,很有想法的。我们不是傻子,导演和编剧的良苦用心我们是看得出的。像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很多,剧情本身就很吸引人,一环套一环,而且男女主角的独白穿插也比较合理,符合人物心理。说实话,没有这些东东,影片绝对失色不少,只是最后男主角的突然出现让我们这些菜鸟也有些突然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刻意安排的,本来就一个故事,我们也许并不需要较真,因为这样可能更加浪漫,但来那个个人分开那么久,还是希望导演在这个地方上多花些笔墨,如穿插个留言机,短信什么的,要不就是像《我的野蛮女友》一样,先前就来一段男主角似乎看到女主角背影,然后狂追未果的场景,这样铺垫一下比较好,我们也比较能够接受。还有,很多人说那个女医生有点像背课文,我倒是不觉得,我想这可能是因为医生事前知道这个段明要来的原因,所以不怎么面生,感觉上是一些尽在把握,但是,美中不足,这个医生表情和语言稍为平淡了那么一点点,像是个佛儿在那里传教似的,没有一个心理医生应有的亲切感,希望这位同学以后继续努力啊!(阿,不要拍我……)

  怎么说到演员了,那说说吧,我们全体同仁一直认为,女主角说话太过柔,没什么精神,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导演要求的。男女主角很入戏,看起来不假,在拍特写的时候表情很细腻,我向来认为鉴别一个演员是不是一个好演员,就要看他的特写,透过眼神看内心,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主题曲是不是我们学生自己做的啊,pfpf,插曲穿插的很好,只是有一点剧组不知道注意了没有,插曲应该是为剧情服务的,再回头审视一下本片,你觉得是不是有点“曲不达意”啊?!(再次声明,我是菜鸟,错了就当我没有说)

  最后的结尾做成悲剧就好了,当然,也是我一家之言,总觉得悲剧让人启迪,发人深省,叫人珍惜。我想,这也符合本片的初衷吧。

  网上对《假象》的评论已经很多了,我也不想再说什么废话占用版面了,只是想说一些别的。

  很多人对这些片子看后不以为然,呵呵,这算是好的,还有的说这是垃圾,怎么说呢,就像是有些人喜欢冯小刚,可就偏偏有人说冯哥哥是垃圾一样,每个人的审美不一样,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要是一样,那还拍个屁电影啊?文化大革命的很多文章小说最后一章某党员死了后都会说同样的遗言“同,同志,这是,我的党费……”你乐意看啊?!

  电影的多样注定了他有被骂的命运,不骗你,我刚看完霉国大片后紧接着看《假象》的,我还是觉得很好看,举个例子,二区放假象,一区放凤凰劫,你说工大学生会看那个?肯定是假象阿,为什么啊?自己的片子呗,大家想看,咱自己的片子到底是个什么样。看王家卫的片子能读出一种恋母情结,看张艺谋的片子能读出一种历史沧桑,而冯小刚的影视,那就是个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东西,很多电影,在你听到它的导演或是摄像的时候实际上就已经给它定型了,这是什么,这就是一种风格,大家接受了,你也就成功了。

  有人说,大学校园DV是走出校园生活的禁锢,转而深入社会洞察生活,体现了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说那纯是放P,大学DV,说白了,就是利用你知道的,学习你不知道的,把那个小DV当作尝试的手段,用各种各样的语言和色彩展示着自己,大家鼓掌了,才是重要的。

  最后还是要说的,这是DV,这是一个和我们很有关很有关的玩意,我们没有理由不想让它好起来。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