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新生宝典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新生宝典》之安全事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6:34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会

  学会保护好自己,可是顺利开始大学生活的首要前提,也是独在异乡生活的必备技能之一。北京的治安情况还是比较复杂的,不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出门在外,都要时刻小心。不过也不用太过惴惴,开学的安全知识讲座和下面的实用指示能帮你顺利过关^_^

  1.防骗

  防骗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要相信真有掉馅饼的事发生。大学寝室常有一些搞推销的人出没,他们常会凭一条三寸不烂之舌把你说得心痒痒,然后就忍不住掏钱了。此时一定要切记,自己可要可不要的东西就坚决不要,若恰好是想要的东西,最好还是自己去正规的店买,不要为贪这点钱而因小失大。另外还有更令人愤慨的骗子,兜售文具让你拿去卖点小钱,说是即方便同学又勤工俭学,其实卖给你的都是质量极次的准废物;或者推销给你廉价的化妆品却说这是将在各大商场展卖的名牌货。大家万万不要上当,否则就追悔莫及了!

  除了寝室行骗,还值得注意的是各公告栏上诱人的小广告。有些手写的的确是师兄师姐们方便同学的善举,但还有一些比如卖那种所谓的便宜电话卡,都是骗人的诡术。

  另外就是家教中介,通常他们会承诺一年之内负责调换工作,但二个月过后就会人去楼空,所有的合同凭证都是演戏的道具,找他们是绝对没有任何权益保障的。被骗的人有千千万啊,大家要找兼职千万记得去勤工助学中心!

  2.防盗

  防盗也是大家要特别注意的。学校里丢车丢水壶的事也常有,最好是水壶加一把锁,自行车加两把(前后轮各一把,必须有一把是防盗的)尽量别让自行车在教学楼外面过夜,据经验,丢的机率极高。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买一辆

二手车,尽量把外表弄得不堪入目。丢车后立即与保卫处联系。

  另外,在自习室丢包丢手机的事也常有,有的人睡醒一觉桌上的手机就不见了。要时刻谨记把贵重的物品,像钱包、手机之类随身携带。另外从图书馆外借的贵重图书也不要离身,否则丢了要按十倍的价钱偿还,会倾家荡产的。还有有同学喜欢晚上上完自习去跑步,这时要记得把包放在人多的地方,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另外,出门在外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公共汽车、天桥、小商品批发市场,甚至东门的麦当劳这些人群密集度高的地方,都极易发生偷盗事故。防盗最重要的就是有安全意识,不要大意就是了。

  3.防火

  不要在宿舍私拉电线,使用电热壶,超负荷用电。

  4.人身安全

  (1)不要图便宜打黑车,可能会出事故,出门要正规的

出租车

  (2)夜晚在校园里也不能掉以轻心,在较为偏僻的教学楼自习的同学最好结伴而归,女 生更要注意,最好和男生同行。

  (3)红十字会的传统活动项目之一就是急救培训,大家不妨多去听听,了解一下急救知识,可能会很有用的。

  (4)一些常用电话:

  急救120

  报警 110

  校保卫处电话:58806976

  消协电话:62241234

(本文节选自
北京师范大学
《新生宝典》,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