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新生宝典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新生宝典》卷首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6:22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会

  欢迎你们来到这里。

  这座大学在这里沉默地等待你们,已有百年。

  它的筋脉和风骨像榕树爷爷的白色胡子们,肆无忌惮地深入,深入,深深地长进这块名叫铁狮子坟的地方。铁狮子坟是浪漫无羁的地方,大批的诗人在这里浸染熏陶,如同某种灼灼闪耀的植物般生长,沁出浓稠的汁液来,这些液体汇集起来,染进泥土里面,直至汇成一整片海。

  年华漫过石头,它们永不回头被时间慢慢碾碎,在皮肤上留下深重印痕。这些舞步紊乱的日子,将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能在这深海中颠簸走过,是一种幸,幸运,或为幸福。

  在这深海般的学校里完成我们的成人礼,它的宽容、沉静、幽雅与恩慈,我们得以内敛和成熟,试图不浮躁,试图沉着,试图睿智。这些都是一座大学最难得的品质,也是一个人为人立身处世,最基本的品质和原则。

  刚入校门时的我们,也许正吵嚷着要长大和独立,要不平庸要和别人不一样,要怎么样怎么样的耀眼炫目,而在这种急噪和慌乱里面,匆匆忙忙着急开放。而生活却极朴素,并且重复,于是我们亲眼看见那种心浮气躁尽头,是一纸之隔的放弃和忘却。

  也许梦想开始坠入琐碎,也许构想渐渐毁于遗忘,即便我们发现了曾经憧憬的大学生活的平庸和凡俗,即便我们梦想的城市也许也只是一对水泥砌物的堆积,我们永远也不可以开始学会无所谓。

  不要被心浮气躁的世界打败,你们还有太漫长的路要走。

  四年不短不长,刚好够一个奇迹发生。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