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新生宝典正文
尽快接纳新的自己--心理咨询老师给新生的建议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21 北京日报

  作为一名大学生心理咨询老师,我每年都看到,有部分同学由于放松了自我要求而不能顺利毕业,甚至被大学淘汰;有更多的同学由于较难适应大学生活而留下遗憾。

  大学平时考试少 尽快摸索适宜的学习方法

  小张以高出重点线68分的成绩考入大学,一学期下来,九门功课有四门亮了红灯。我还记得今年3月,小张心事重重走进咨询室的一些话:真的没想到会这样,小学、中学我的成绩都很棒,刚上大学什么都不在意,认为大学应该比高中轻松,现在我该怎么办啊?

  每年有不少一年级的同学,就是因为“不在意”,导致学习上出现了问题。加上大学里平时考试少,不少同学不知不觉中放松了自己,造成学习积压,而大学里的考试又往往是一次性检验,不通过就要补考或重修,往往是后悔晚矣的结局。建议大学新生:要尽快了解和熟悉大学的学习规律和特点,摸索新的适宜的学习方法,有效利用时间,及时解决学习问题,尤其是第一学期要格外抓紧抓好。

  各地来的学习尖子多 悦纳自我,防止“不开心”

  一些踏入重点大学门槛的学生,在中学时很多是学习尖子,周围充满了疼爱、羡慕、期望。来到高校后,这些美丽的光环都在瞬间不见了,成为大家中很平常的一员,有些新生心理上产生较大落差。“老师,我在大学生活得很累,一点都不开心,好想念中学的同学,我都变得不认识自己了,以前挺开朗的我,现在很少说话。感觉别人很轻松,她们考来的分数比我高很多,我比她们努力,可还是不如她们。我心里烦,晚上睡觉也不好。”这是来自贵州农村的一个女学生,第一次到咨询室对我讲的一段话。这样的情形并不少见,大学校园里发生的自杀大多与此有关。

  每一位学生进入大学,都会遇到在新的集体中重新定位的问题,周围同学都是经过选拔进入大学的,大家在相同的起跑线上,要悦纳自我,对自己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做出恰当的、客观的评价,扬长避短,制定新的奋斗目标。

  因恋爱产生心理问题在新生中较为突出

  新生入学失去了父母的直接关爱,离开了昔日的同窗好友,很多同学常把“郁闷”挂在嘴边,而谈恋爱正是一种感情的弥补。但是,恋爱也给有的同学带来了恐惧,一名女生在入学3个月后给我写了一封长信,说她与男朋友(本校的高年级同学)发生了性关系,非常害怕怀孕,天天做恶梦,恐惧感使她无法看书学习……因恋爱而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在一年级新生中较为突出。我建议同学们,谈恋爱时应防止形式大于内容,有些学生就是为了一句话:我也有女(男)朋友。这往往造成身体接触重于心灵相通,结果还是不欢而散。若是在恋爱中培养了责任意识,则对大学生心理成熟很有益处。

  经济有困难要求助学 对大学里的高消费说“不”

  大学生家庭的贫富差异,会使家境贫寒的学生产生很大的心理负担。一名贫困学生曾对我说:“我有三怕,一怕同宿舍的同学过生日;二怕同学聚餐;三怕班里集体筹资出游,每每碰到这样的事,我提前几天就吃不好,睡不好。我是贷款上学的,我的家人为了我,省吃俭用太苦了,爸爸有慢性气管炎,都舍不得看病吃药。我一天也就5、6元的生活费,可每次同学生日、聚餐、集体出游,至少要30、50元,够我一个星期的生活费了。”我对贫困学生说的是:家庭贫困不是你们的错,善于求助也不是软弱的表现,更不是耻辱;相反,通过求助积极应对困难是一种能力,更是自信的表现。所以,经济出现困难时,要大方地向学校和老师寻求帮助,学校绝不会让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不能想着回报父母而节衣缩食。对大学里的高消费,也要敢于说“不”。(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心理中心教师 施钢)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