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新生宝典正文
新生报到日大学小学相似一幕 孩子上学家长受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6:0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前天,一批大中小学开学。记者采访发现新生报到最累的是家长。大学里新生家长抢着帮孩子搬行李、排队买生活用品,而孩子却袖手旁观。小学新生的爷爷奶奶站在教室外“陪读”,父母则要被老师传授“断奶经”。

  大学:家长为儿跑断腿

  拎着一只箱子,只身一人乘了60多个小时的火车,带着疲倦、拖着酸痛的双腿,前天上午,孙骄风尘仆仆地赶到了东南大学的新生报到现场。和他一样,这两天3900多名新生都将赶到东南大学报到。

  孙骄告诉记者,家里人七拼八凑才给了他2000多元钱,准备用一年。尽管经济上十分拮据,但他表示,自己会报名参加勤工俭学,用自己的劳动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

  而和他迥然不同的是,不少学生都是家长直接开车送到宿舍楼下的。记者在一幢宿舍楼下看到,一辆车直接开到楼下,紧接着父母从车上下来开始搬运行李,戴着耳机的儿子慢悠悠地出了车门,父母则拎着大包小包走进宿舍楼,一趟没搬完,家长又将不少饮料、食品搬进宿舍。

  小学:家长要学“断奶经”

  前天上午,南京中央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始报到,校门口一早就聚集了不少孩子与家长。班主任不但要强化新生的行为规范,而且还向家长传授给孩子“断奶”的“绝活”。

  为小一新生“断奶”必须果断及时,中央路小学一(2)班班主任陈莉云认为,在幼儿园期间,孩子们都有较长时间的午睡习惯,但小学阶段都是下午2时就上课了,所以家长必须有意识地缩短或取消孩子们的午睡时间,否则肯定会迟到,就是勉强赶来上课,课堂效果也会大打折扣。陈莉云的话很快就应验了,下午2时,学校要求新生进班,可到2时30分,依然有个别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匆忙赶进教室。

  3时,孩子父母进教室开家长会,孩子们就坐在后面等候,但调皮一点的很快就做起了小动作,守候在窗外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则忍不住示意其宝贝孙儿老实一点。(谢静娴、李学芹)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