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2005新生宝典正文
搜索浙江教育收费明细表 大学新生该交多少学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57 钱江晚报

  离秋季新学年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很多家长都在关心孩子学校开学交费的变化。为此,记者走访了省教育厅和杭州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了解今秋教育收费的最新情况。

  我省从去年秋季起,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一费制”,今年将继续执行。高校的收费近几年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今年也没有出台新政策。与以往相比,今年各学校的教育收费透明度更大了,各级公示制度更完善。

  省纠风办表示,新学期开始后将会同省教育、财政、物价等部门,对全省教育收费和教育投入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教育收费的执行情况,有无公示制度、收费管理是否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有无违反“减负”规定,举办各种类型的快慢班、尖子班、特长班、提高班、兴趣班等,代办服务收费是否规范,有无搭车收费等等。同时今年还将首次监督检查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情况。

  我省高校学费标准

  普通高校

  今秋,我省普通高校的学费基准价分别为:大学每生每学年4000元,学院每生每学年3600元,专科学校每生每学年3200元。同时规定,

浙江大学可在20%幅度内上下浮动(不含农林师范专业)。其他院校可在10%幅度内上下浮动(不含农林水师范专业)。同一学校的不同专业的学费标准可有所区别,但不得对同一学校同一专业且同一年级的学生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严禁按“双轨”收费。

  浙江工商大学试行学分制收费,专业注册学费最高标准为: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学年4000元,其他专业每生每学年960元。学分学费最高标准为每生每学分75元,以上标准学校可以下浮。

  独立学院

  民办高校和普通高校举办的按民办机制运作的二级学院学费标准,由学校依据有关规定按实际培养成本制定,并事先公示。

  高职院校

  我省高职院校学费标准: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学年基准价6500元,其他专业每生每学年基准价5000元。学校可根据办学情况在20%幅度内上下浮动。住宿费标准每生每学年400元。

  艺术类院校

  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不分学校、本专科,表演、导演、摄影、音乐指挥等专业每生每学年9000元,其他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学年7000元,师范院校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学年3000元。学费不得跨学年收取。

  中国美术学院的收费标准:绘画、设计类专业每生每学年15000元,美术学专业每生每学年6000元。

  省教育部门同时规定,各类公办高校应按所收学费的10%用于提取勤工助学基金及特困生补助、提供

助学贷款风险金等,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对新入学的大学生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学生家庭经济情况采取适当的资助措施,积极协助银行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和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如学生遭遇教育乱收费,可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省政府纠风办热线:0571-87057223,省教育厅热线:0571-87058711,省物价局热线:12358。

  (记者/王慧华 俞熙娜)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