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寒门学子考上北大 父母欲到京炸面窝供子上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1:09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艾卿 实习生白瑜 周倩 通讯员徐彬)“罗涛再过几天就要去

北京大学报到了,如果有可能,我们打算到北京去炸面窝。”昨日,硚口区六角亭街学堂社区的罗保薪、周明先夫妇,捧着街道组织募集的助学金,激动地表示:“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们一定好好把孩子培养出来。”

  7月20日,罗涛收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面对这个特大喜讯,父母高兴之余,更增添了一份忧虑:每年的学费、生活费,怎么解决?

  罗涛家是一个特困家庭。父亲罗保薪右腿因骨折落下残疾,没有工作。母亲周明先结婚后就在社区摆摊炸面窝,本月初,由于城市街道统一管理,早点摊也不能做了,如今家里就靠父亲每月110元低保生活。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罗涛自4岁起,就开始帮母亲磨米浆、添柴火。年龄稍大,他就推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收集废旧木材当柴火。周末、寒暑假,他总是陪着母亲在面窝摊前度过。生活中,他从不和同学们攀比,2002年,罗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武汉市第十一中学。

  那时起,周明先仿佛看到了希望。她炸面窝也越来越起劲了,无论寒冬酷暑,每天清晨5时起床,生火、磨米浆,开始一天的忙碌。罗保薪也不顾腿有残疾,每天楼上楼下地跑。去年8月,罗保薪不慎从楼梯上摔了下来,光住院就花了7000多元,现在全家共欠下两万多元的债务。

  得知罗涛被北京大学录取后,日前,六角亭街办特地为他和一批特困家庭的学生组织了募捐。六角亭商会、顺道街灯饰商会都给予了大力资助。收到这份心意,罗涛眼睛湿润了:“进了大学后,我想去餐馆勤工俭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