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故事:壮族少年重燃上大学希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22 《羊城晚报》

  本报怀集讯 特约通讯员 植嘉升、李晓方 报道:日前,肇庆市和怀集县的主要领导来到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车福村,慰问今年考上大学的贫困青年陈蒙伟,为他送上慰问金,勉励他好好学习,为家乡争光。

  陈蒙伟出生在下帅乡一个壮族贫穷家庭。他自幼父亲因

矿难死亡,母亲改嫁他乡,年仅1岁的小蒙伟只好与婆婆廖氏相依为命。一辈子当农民的廖婆婆用勤劳的双手,耕种着几分田地抚养小蒙伟。当小蒙伟7岁已到了入学年龄时,廖婆婆咬紧牙关借钱送蒙伟去读书。

  陈蒙伟深知婆婆养育的艰辛。他八九岁就跟婆婆一起上山砍柴、插秧、割禾、摘菜、卖菜、捡破烂;读初中时学会犁耙田。农忙假期,他为积攒学费去帮工干活。

  他常对人说:“不是命运决定自己,而是自己决定命运,只有勤奋读书才有出路。”陈蒙伟从小学习成绩在班中一直名列前茅。他考上怀集一中读高中时,成绩一直保持在全校同级的一百名以内。是廖婆婆每年靠着养鸡养猪、上山砍柴、拾山货、捡破烂,赚得的钱维持家计和送孙子读书。十多年来,廖婆婆风雨无阻,含辛茹苦地挣钱送陈蒙伟从小学读到高中。

  陈蒙伟考上怀集县重点中学因学费问题曾萌生停学念头,但婆婆劝他说:“阿伟呀,这么多年都熬过了,怎么难也要读完高中呀,婆婆还希望你能考上大学哩。”就这样,婆婆筹足学费让他高中毕业。为此,今年怀集县将设立一个育才奖,奖励廖婆婆。

  最近,陈蒙伟收到了华南农业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又担忧起上大学的费用。现在,他收到县领导送来慰问金,还有下帅乡广大党团员、干部职工捐助的3000多元,他和廖婆婆都感激万分,重新燃起上大学的希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