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故事:我没有因为学费失去上大学的机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09 《北京考试报》

  当我拿到通知书时,全家喜悦兴奋劲儿还没过,就开始为我的学费犯愁了。

  随通知书一起到来的还有一张缴费单,第一年学费5500、第一年住宿费1200,书本费300、押金和各种卡的办理一共加起来,我起码带上8000多块钱到学校报到。

  我把缴费单看到最后,发现其中还有说明,贫困学生可以缓缴学费报到,以后还能靠国家贷款上学,我简直难以相信。我和母亲到村委会,给北邮招生办打电话再次询问,一位老师确切地告诉我,如果家里确实困难,可以一分钱不带就来学校报到,但是,必须有县民政局的贫困证明。

  我的家乡是刘胡兰的故乡山西省文水县,是山西的一个贫困县。家里上有爷爷奶奶,下有我和两个妹妹,父亲身体不好,全靠母亲种地维持生计。一家7口人,全年的收入才两三千元。由于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的母校文水中学几乎减免了我的全部上学费用。可是,远在北京的邮电大学还能照顾我吗?贫困生进北邮能一路畅通吗?

  我立即到村里开了证明,然后到县民政局说明情况,工作人员给我一份低收入贫困家庭证明,并且告诉我,像我这种情况能办下国家

助学贷款。即使这样,妈妈还是不放心,把家里所有的积蓄拿出来,又到亲戚家借了一些,总共凑了2000元把我送上火车……

  2004年9月7日,我揣着家里东拼西凑的2000块钱和简单的行李,一个人从山西来到北京,一个亲戚到北京西站接了我,然后把我送到北京邮电大学——我的高考第一志愿校。北邮校园里满是前来报道的新生和送子读书的父母,跟我的新同学相比,我那只装几件衣服和几本英语书的行李包显得寒碜凄凉,更不要提我身上仅有的2000块钱了。

  师哥师姐热情地帮我提行李,领我认宿舍、办各种入学手续。一切都是新鲜的,一切都是迅速的,有的地方我还没来得及搞明白,已经盖章通过了。可是,当我来到缴费处,心跳明显加快了。

  看着前面的同学把学费交给老师,然后得到一张收据,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只好把贫困证明拿了出来。老师一看完全明白,二话没说给我盖了章报到,我总算是北邮的一名新生了。没想到,学校还给我发500块钱,当作开学周转资金。

  开学后20来天,我办了国家助学贷款。其实,我没干多少事,一切都是辅导员老师在操心。他给我一张申请表,我填好了,他收走,然后又给我一份贷款合同,我再填好他再收走,一切就办好了。我一共贷了22000元,作为四年的学费。另外,我还办理了学校助学贷款,一共有8000元,我把它一部分用作住宿费,另一部分当生活费。

  学校还为贫困学生提供一些勤工助学岗位,我被分配到

图书馆做管理员,每个月会得到300元的工资,我用来当生活费,已经靠这笔钱维持了一年的生活开销,没再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我除了吃饭外很少有别的花销,虽然过得拮据清贫,但是我没有因为贫困而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反而因此少了许多当今大学生的恶习,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全部用在了学习上。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04级学生 温彦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