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故事:高考611分的孤儿卖报攒学费(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10 重庆商报


8月21日,杨晓鹃在梁平县街头冒雨卖报攒学费 记者 孙须 摄

  姓名:杨晓鹃

  高考成绩:611分(理科)

  录取大学:四川大学

  “爸、妈,我考上了四川大学,你们可以含笑九泉了”。杨晓鹃拿到四川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足足在父母坟前跪了一个小时。杨晓鹃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小学考初中时,母亲患神经炎去世;高二暑假时,患20多年脑血栓的父亲离开了她。

  “买份报纸!买份报纸!”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梁平县城客运站找到杨晓鹃时,她正在叫卖报纸。她虽然以611分的高分考上了四川大学,可她根本没有心思去庆祝,因为1万多元钱的学费让她高兴不起来。“我知道一天卖不了多少钱,但能凑一点是一点吧。但无论如何,我希望完成父母的遗愿。”杨晓鹃对记者说。

  杨晓鹃现在住在梁平县梁山镇姑姑杨忠菊家。2004年7月30日,杨晓鹃的父亲杨忠祥去世后,没有依靠的杨晓鹃由姑姑监护。杨忠菊告诉记者,她和杨晓鹃的姑父都在2000年下岗,每天靠帮别人打临工维持全家的生活,晓鹃上万元的学费,他们到处找亲朋好友借,但亲朋好友也大都下岗了,而且都有孩子,至今才借到1000多元学费。

  杨晓鹃告诉记者,1983年,父亲杨忠祥忽发脑血栓,成了半瘫残疾人,母亲金安群成了家里唯一的支撑,母亲不仅要照顾瘫痪的父亲,还要挣钱为父亲看病,同时维持全家的生活来源。1998年,正当杨晓鹃小学升初中时,母亲由于劳累过度,忽患神经炎,半年后,杨晓鹃母亲金安群离开了杨晓鹃,杨晓鹃说到母亲,泪流满面。

  2004年7月,杨晓鹃回家发现父亲躺在床上已经离开人世。姑姑杨忠菊告诉记者,杨晓鹃父亲杨忠祥去世后,所有的亲朋好友在家里找了多次,才在茶几下找到600元钱,但上面写着“钱是留给晓鹃上大学的学费。”“这个钱谁都没有动。”杨忠菊对记者说,办丧事的钱还是亲朋好友凑的。

  家庭的不幸激励着杨晓鹃勤奋学习。今年高考,晓鹃以611分的成绩考入了四川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杨晓鹃第一时间告诉了父母亲。但是高昂的学费又让她不知偷偷哭了好多回。由于她是学生,许多地方都不要假期工,杨晓鹃找不到工作,每天只好到县城去卖报纸。(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黄华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