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我的父亲母亲:为那数千元的学费着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9:16 长江日报


看着午休的大儿子许昌,许贤超和妻子暗自为那数千元的学费着急。

  许贤超和妻子起身把地里割倒了的芝麻放到一旁,再弯下腰,继续向前,随着一次次地弯腰,一次次地起身,躺在他俩身后的芝麻不断地增加。

  终于,感觉今天割得差不多了,他抬起头,看了看阴霾的天空。再过一会,暴雨就要到了,要赶紧把芝麻捆起来运回家,今年孩子的学费就指望这个了。

  许贤超,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金星村人。和大多的庄稼汉一样,全家人的收入就靠一年到头在地里刨出来。这段时间,在村里筑路工地上干了重体力活后,他都会和妻子趁着中饭以后的一点时间拿着镰刀往芝麻地里跑。夫妻俩都正值壮年,下地干活都是好把式。这样辛苦忙活一年,家里的3亩渔塘4亩地就可以有5000多元的收入。不算多,可这已经让很多庄稼人羡慕。

  更让村里人翘大拇指的,是家里的两个孩子。大儿子许昌今年以560分的高考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小儿子许才广也被省重点高中江夏一中录取。大家交口称赞许家出了两个“状元”。只有许家人自己心里明白,为了这一天,一家人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最开始,村里人都笑许贤超夫妻俩傻,放着两个劳动力不外出打工、下地干活,来为家里搞创收,反倒花所有的钱给他们上学。每每被繁重的农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夫妻俩也想过让儿子回家帮忙,可看着儿子优异的成绩单,实在是下不了这个决心。许昌、许才广兄弟望着父母每日辛苦劳作,感恩之情唯用更刻苦的学习来回报。如今喜讯传来,许贤超顾不上、也没有能力给儿子们任何奖励,当下最要紧的是为大儿子筹集学费。

  刚看到录取通知书,全家人一阵欢喜,可坐下来一想就开始发愁。家里一年的收入不过5000元左右,除了吃饭、穿衣,还要买种子、化肥。七七八八用下来,家里现在的存折上就只剩下1500元。可大儿子一年学费、生活费加起来最少都得要1万元。小儿子也要上高中了,也需要2000多元,这钱从哪里挣?伢们这几年读书,把一点家底掏光了,能借的亲戚朋友也都借遍了。这个铁打的庄稼汉子第一次觉得自己没用,每日长嘘短叹。许昌把这一切都看在眼中,他背着家人大哭了一场,藏起录取通知书,做好了外出打工的准备。他希望弟弟不要再因贫苦而辍学。许贤超夫妻俩知道大儿子的打算后,也是老泪纵横,他们觉得对不起大儿子,坚决反对他外出打工:“就是砸锅卖铁,爸妈也要供你读大学。家里就指望你们哥俩出人头地了。”

  现在,许贤超夫妻每天都想着各种办法四处为孩子们筹学费。兄弟俩每天放牛、帮着家里摘棉花,剩下的事情就是在家里做好饭菜等父母回来吃,饭菜很简单,但每天有一碗肥肉,“在地里干活,每顿都不能少肉,要不身体吃不消的!”小儿子许才广说。

  亲戚也都是些穷亲戚,想尽了办法只借到2000元,还有7000多块的缺口,眼看开学的日子一天一天临近,夫妇俩吃不下也睡不着……“不过以后,我们家昌昌和广广也能找一份像样的工作就好了。”对于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儿子考上大学,虽然增加了负担,但将来的生活肯定会有很大改变。许贤超一家盼着。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