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新东方总裁俞敏洪:从绝望中寻找希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7:54 中国教育电视台

  美国著名黑人领袖马丁-路得-金曾经在他的演讲中说到:“我们要从绝望的大山中砍出一块希望的石头”。这句话激励了无数的黑人为了民主自由而奋斗。几十年之后,北京一个普通的大学英语教师深受这句话的启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了250多万名中国学生“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这位英语教师就是本期节目的嘉宾:新东方英语学校的创办人、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先生。

  俞敏洪是一个富有激情的演说家,他的演讲激励了数百万中国学生出国寻找自己的梦想;他是一个令人尊敬的教师,当他走在哈佛、耶鲁等大学的校园时,每三个中国

留学生中至少会有两个人对他说:“老师好”;他是一个大胆的创业者,从著名大学辞职下海之后,他开始了拎着糨糊桶满大街张贴招生广告的漂泊生活;他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用十年的时间,把一个只有两三人的培训学校,打造成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8所分支机构的教育集团。

  在很多人眼里,俞敏洪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那么,他是不是一名出色的管理者呢?近年来,新东方高层管理者接连出走,当胡敏、江搏等昔日的战友变成竞争对手的时候,俞敏洪将如何应对呢?

  俞敏洪从小身体就很差,得过肝炎,患过哮喘,还染上了肺结核。长年疾病的折磨,让他学会了如何与病魔和困难搏斗,同时也造就了他惊人的意志。用俞敏洪自己的话,他是属骆驼的,有着超乎常人的耐力。而三次高考落榜的经历、留学的宿愿未能实现,以及后来当老师的种种不如意,更是让俞敏洪懂得如何在“绝望中去寻找希望”。1993年,从讲台上走入商海的俞洪敏再次站在了讲台之上。而地点,却从未名湖畔的教室换到了他自己创办的新东方。

  主持人:是什么样的事情和经历让您对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这句话体会特别深刻,并把它作为新东方的校训呢?

  俞敏洪:我1991年从北大辞职以后,没有任何可以做的事情,好不容易到外面培训部去教书,也就是十几块钱一个晚上,出国也没有希望,连续三年半出国都没有成功。我当时就把“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后来就变成新东方的校训了。后来新东方曾经讨论过要把它改掉,因为大家觉得新东方形势不错,已经不绝望了。但是我一直认为绝望是一种心理状态,与外在的财富、发展、繁荣是没有关系的,在任何一个发达的社会中都有一大群绝望的人和心理上阴暗的人渴望去寻找希望。

  俞敏洪办学校的最初愿望就是养家糊口。在这个愿望得到了实现的同时,“俞敏洪”这个名字在牛津、剑桥和哈佛、耶鲁等欧美名校的号召力,几乎超过中国任何一位大学的校长。据不完全统计,在海外各大名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中,有70%是新东方弟子。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俞敏洪走在任何一所海外著名大学的校园里,从他身边经过的3个中国学生中,至少会有2人对他说:“俞老师好,我是您的学生”。难怪有人会把俞敏洪称为“中国的留学教父”。

  2005年,英语四、六级考试标准发生变化,而托福考试也在酝酿着改革。无庸置疑,这些变化必然会对以考试培训作为主业的新东方产生一定的影响,新东方面临着一系列新的考验。但在俞敏洪看来,这些影响并不太大。对新东方而言,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在向国际化、多元化、现代化的教育机构全力迈进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从2001年开始,新东方陆续在上海、广州、武汉、西安、南京等地建起了新东方的分校。目前,新东方在全球已经建立了17所短期培训学校。而正当新东方处在高速发展的时候,胡敏、杜子华、江博,这些新东方昔日的元老、悍将,却相继离开了新东方。这些高管的匆匆而去,仅仅是因为他们个人的原因还是另有隐情?他们的离开,对于新东方这所目前国内最大的出国培训机构又意味着什么呢?

  主持人:新东方这几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除了它本身规模扩张、飞速发展以外,还有一个话题大家谈论的也比较多,就是这几年有几位中高层人物离职。这几个人当时在新东方都是学科带头人,有的是新东方的元老,他们的离开对新东方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俞敏洪:我希望所有的新东方的优秀人物都能够留在新东方。但是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并不是这样的,人才越来越多,大家在发展的共同看法方面,以及利益的区分点上、人与人之间在个性上是不是搭配方面,会产生越来越多的碰撞。碰撞的结果,或是大家和谐共处,或是大家最后友好分手。新东方的元老们在某种意义上都是被我鼓励出去的,所以我们现在依然保持着相当好的关系,见面可以心平气和地说话。对于新东方来说,一千多名教师,四千多名员工,每年走掉几十个人是正常的。胡敏老师的最终理想,搞教育可能与我是相同的,但是我们两个人对具体做事情的看法和做事情的方式可能是不一致的,方式不一致,也会产生大家与其在一起合抱还不如分开的想法,大家各自认认真真地干好自己的事,所以我觉得胡敏老师干企业,做得也挺好,自己做得也挺开心。

  不管俞敏洪是否承认,新东方原来的高层管理者另立门户,对新东方的业务发展必然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几位高管离职之后,新东方开始考虑增加一定的“竞业限制”,也就是限定新东方股东和董事在离开新东方的一定时限内,不得从事和新东方有竞争关系的业务。

  俞敏洪是一个成功的演讲家,是一个成功的老师,更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尽管不少人怀疑他并不是一个成功的管理者,但是在短短的12年来中,新东方在中国民办教育界所创造的奇迹,是我们有目共睹的。

  主持人:请俞先生简单地概括一下,您认为新东方成功的秘诀在哪里?

  俞敏洪:踏实地做事,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想问题,站在比较远的点上想问题,而不是站在眼前来考虑。比如说如果要站在眼前考虑的话,新东方连锁授权一年就能拿几个亿回来,但是拿完以后新东方什么都没有了,大家都挂着新东方这块牌子开新东方,最后新东方什么都不是,所以我们看到至少十年二十年以后,像2004年的总结大会上我对员工的要求中所提到的那首歌《向天再借五百年》,新东方至少还要再活五百年,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从十几年前拎着糨糊桶的穷书生,到如今连国外资本也想削尖了脑袋与他合作的教育巨头,俞敏洪成为了中关村里名副其实的创业英雄。多少年来,在出国培训市场上,新东方鲜有对手。而今,当国内外的考试制度发生变化,当昔日的下属纷纷变成了强势竞争对手之后,俞敏洪和他的新东方还能继续在培训市场上笑傲江湖吗?

  俞敏洪和他的新东方要走的路还很长。

  CETV-1周日15:15首播。

  (《财富大家》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