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伴随成长》:开心快乐过暑假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7:49 中国教育电视台

  潜水

  穿上潜水衣,到海洋深处去体验潜水,不但可以享受一种全身沐浴在海洋中的感觉,而且能近距离接触五彩斑斓的海洋动物,仿佛自己也变成了大海里的一只鱼。不过话说回来,虽然潜水是一项既娱乐又健康的体育运动,但是毕竟它也是一项有一定危险性的活动,所以如果家长朋友想带着孩子去潜水,亲自欣赏海底风光,还是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

  其实不论参加什么样的活动都是一样,安全第一。现在有许多家长让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进行特长培养,特别是一些高难度的、有很高危险性的特长,比如走钢丝,还有让孩子攀岩等等。其实对孩子从小进行一些特长培养本无可厚非,如果对孩子进行正确、合理的特长培养是很有益处的一件事情,既可以让孩子有一技之长,又可以在心理、身体方面让孩子有很大进步。但是那些太危险的、难度太大的项目,家长朋友还是不要让孩子轻易尝试为好。

  在暑假里,不论是出外旅行还是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都要注意安全。只有这样,家长朋友和孩子们才能渡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暑假。

  增强儿童安全防范意识

  前不久,

卫生部在0-6岁的孩子中做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意外死亡是目前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意外伤害所致伤残人数要远远超过死亡人数。

  其实婴幼儿之所以容易发生意外伤害,主要根源还是家长缺乏防范意识,没有将热水、药品等危险物品放到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儿童进食(尤其是在吃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物)时缺乏细心护理和指导等。而这些意外伤害是完全可以通过增强主观防范意识加以预防的。

  调查结果表明,在0-6岁的孩子意外伤害中,烧烫伤占第一位,其次就是气管异物,跌落伤、药物和化学品中毒的比例也非常高。而且1-3岁更是高发年龄段,男孩受伤的比例相对要高。

  所以,现在对家长进行安全教育,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儿童意外损伤不仅给家庭带来强烈的精神打击,也给家庭造成了巨大经济负担。调查发现,儿童平均住院需7天左右,平均住院费在3000元至5000多元。其实在很多时候,如果家长有很强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许多意外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多给孩子讲童谣

  许多成年人看到邻居家的小孩子在说童谣,都不禁会想起自己的童年,和大哥哥大姐姐们坐在板凳上,一边拍手、一边念童谣的样子。

  童谣因为合辙押韵,朗朗上口,所以深受小孩子们的喜爱。童谣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乐趣,也启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好童谣还能培养小宝宝的好习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婴幼儿是以形象思维和感性思维为主,当大人直接给他们讲道理时,幼儿往往不能理解。但是他们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模仿。他们会不自觉地向周围的人学习。童谣中的小主人公,就是孩子们最好的榜样。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认为,好的童谣是心灵鸡汤,能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而且在所有的文字样式中,童谣是最早进入孩子们生活中的。在宝宝咿呀学语的时候,童谣就是最好的“活教材”。

  好的童谣还有利于孩子价值观的形成 。因为童谣往往具有评判、价值判断的功能,对好的事物进行褒奖,对坏的事物进行讽刺,所以好童谣的传唱有利于将正确的价值观念渗透到孩子的内心。

  所以家长如果想给宝宝培养好习惯,那就要多多给他们讲童谣。

  轻松学轮滑

  轮滑作为一项时尚运动,吸引了大批的爱好者。在这支越来越庞大的队伍中,也渐渐出现了两三岁孩子的身影。据说,很多幼儿园还把轮滑作为一门课程在教授。那么,两三岁的孩子走路还会摔跟头呢,能学轮滑吗?

  专家说,3岁的宝宝身体和手的基本动作已经比较自如,而且他们身体的柔软性很好,容易学习许多动作,加之他们喜欢模仿,喜欢不厌其烦地重复同一动作;还有就是孩子年龄小,胆子反而大些,所以掌握动作要领就会更加容易些。

  拼图

  据说早在公元1762年,英国学校中为了帮助孩子们认识世界地图,掌握地理方位,就把地图分割成为许多不规则的小块,让孩子们通过拼组正确地图,学习地理知识。后来拼图也就成为欧美各国非常流行的教育性玩具。

  其实“拼图”是一种非常适合宝宝玩的游戏,不仅有启发智能的作用,还能帮助他们养成独立解决事情的习惯。

  那么,该怎样给宝宝选拼图呢?

  给宝宝选拼图要根据他们的年龄,而且拼图块数的多少及拼图的大小应该和孩子的年龄成反比。对于较小的宝宝,要尽量选择图案简单、拼块较大、数量较少、质地较硬的拼图给他玩。否则,他们很快就会失去兴趣。而且选择的图案最好是宝宝熟悉的卡通人物或是喜爱的交通工具,比如米老鼠、唐老鸭等。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拼图的难度也要随之增加。3岁的宝宝应该玩15块的,5岁就可以拼50块的了,上小学以后,在父母的帮助下就可以拼上百块的拼图了。

  此外,家长在给宝宝选拼图的时候,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千万不要图便宜,买那些纸板质量差、切割也不好的拼图,那样只会挫伤宝宝拼图的积极性和乐趣。

  什么颜色的衣服最防晒

  炎热的时节,孩子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最防晒?通常我们会认为白色的衣服反光能力最强,所以小朋友穿白色的衣服当然也最防晒。很多妈妈也认为孩子穿白色的衣服最防晒、

  最凉快。但事实上孩子穿红色的衣服是最防晒的。为什么呢?

  因为红色光波是最长的,能够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而其他颜色的衣服吸收紫外线的能力就相对较弱,所以孩子穿红色的衣服是最能阻挡紫外线,防止晒伤的。另外,家长给孩子选购衣服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质地柔软的棉布衣服,而且要款式宽松、色彩鲜艳。这样的衣服不仅凉爽,还能起到愉悦心情的作用。

  天热的时候,很多父母都让孩子的头部裸露着,认为光头更凉快,其实这样不利于散热。专家建议,家长在带孩子外出的时候,最好能戴一顶透气性好的遮阳帽。这样既可以挡住强烈的日光照射,使眼睛、皮肤感到清凉舒适,而且还能防止孩子中暑。

  所以,在三伏还没完的这一段时间,家长朋友们仍然需要多注意孩子的防暑防晒,在穿衣戴帽上多加留意,让孩子健健康康地度过这个夏天。

  CETV-1 每天18:22首播。

  (《伴随成长》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