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保险中国》:万能保险有讲究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7:52 中国教育电视台

  l资金安排有讲究

  能够稳健

理财且兼顾保障功能的万能险被戏称为“懒人理财”,但在万能险的产品选择以及交费、资金配置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灵活性,可以根据投保人自己的需要进行相应调整,以获取更大的利益。因此,万能险也同样不是一买了之,是偷懒不得的。

  l两类产品各有侧重

  从产品的销售渠道上看,万能险可以分为银行销售和代理人销售两种,其对应的产品分别称做“银保版”和“个险版”。

  一般来说,“银保版”万能险条款和计算方式与“个险版”相比要简单易懂。“银保版”投保手续更简便,通常投保人只需到银行填妥保单,并一次性缴纳保险费即可,无需核保、体检等复杂过程。但“银保版”万能险的保障功能却相应较少,如意外医疗费补偿、意外伤残、意外身故等多个保障项目均被省略,而更突出其投资功能。

  “个险版”的万能险多为期交产品,投保人每年交不交保费、交多少保费都是不固定的,保障内容相对要更多些。而且保险保障额度和储蓄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客户,客户可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对两者进行调节。投保人投保了此类产品后,可以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

  l充分利用条款使利益最大化

  万能险的条款很灵活,给了客户很大的选择余地。首先,是交费方式灵活,可以选择、变更交费期,也可以一次或多次追加保费;其次是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可调整,客户可以根据自己资产状况的变化,适时调整资金安排,从而获得更高的收益和更多的保障。

  尽管客户可以灵活支取资金,但在投保的前几年,支取资金的成本是很高的。万能险作为一个终身的保障计划,应该长期持有。一旦客户有不时之需,可以充分利用万能险的有关条款来获取资金。

  l保障功能成新卖点

  从保底收益来看,两类产品目前市场的最高收益率都达到了保监会规定的上限———2.5%。而近几个月来,“万能寿险”每月结息的折合年收益率也都稳定在3.2%左右。这样,突出保障功能正在成为万能险的新卖点。

  保险选择因人而异

  经常有人盲目地购买保险,认为能给自己带来很高的收益。但往往没有想到,大多数人寿保险都是长期保险,需要长年缴纳保费。一旦第二年或第N年的保险费无法按时缴纳,保险就会处于失效状态,而退保又会造成损失。

  一些代理人为了多揽业务,对家庭收入比较低的人,灌输“越穷越需要买保险”的概念,其实是错误的。

  在西方发达国家,一般认为人寿保险主要是为中产阶级服务的,适合中等或中等以上收入的人购买。因为低收入的人,如果温饱问题尚未解决,自然没有能力购买人寿保险;而特别富有的人,发生死亡、残疾、疾病等情况时,可以靠自己的财力应付,不一定依赖人寿保险。

  购买保险与家庭收入有很大关系。一个家庭,如果有较稳定的收入,温饱、居住等基本生活条件已满足,并有一定剩余收入,达到或基本达到小康水平,这样的家庭适合购买人寿保险。如果一个家庭收入较低或不稳定,温饱等基本生活尚未满足(如领取失业救济的人、领取社会最低生活保障救济的人),这样的家庭不适合购买人寿保险。

  一般来说,只提供风险保障的产品,适合收入较低的人购买,如死亡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疾病、

医疗保险等,只需缴纳较少的保费,就可以获得较大的风险保障。兼具投资、储蓄功能的寿险产品,如分红型、投资连结型、万能型的两全保险、年金保险等,适合收入较高的人购买。

  投保人应当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收入水平选择、购买适合自己的寿险产品。

  CETV-1周一20:17首播。

  (《保险中国》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