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多项措施构建贫困生资助体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2:03 新浪校园

  为切实帮助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北京科技大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构建起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以勤工助学为主导,“奖、贷、助、补、减”为主要内容的资助体系。截至04年12月份,学校共为1367名贫困家庭学生申请了2173万元国家助学贷款;目前共设立校内固定勤工助学岗位600余个,推荐1000余名学生到校外勤工助学。

  国家助学贷款按新机制运行以来,学校党委把“研究完善贫困生资助体系”作为主要内容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财务处和学生处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国家助学贷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管理职责》、《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部门分工,规范了助学贷款程序,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同时,学校以“解决学生困难,培养学生自立自强意识”为目标,确立了勤工助学工作在整个贫困生资助体系中的主导地位。针对岗位开发、申请审批、工作考核、经费管理、权益保护等重点环节,制定了《北京科技大学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大力整合校内资源,规范勤工助学岗位,与学校后勤、

图书馆等部门合作,建立勤工助学基地,在校园内部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积极拓展校外勤工助学资源,立足本校学生的专业优势和特点,为学生到校外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创造条件。学校还设立了10余种助困类奖学金(包括国家助学奖学金),专门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助困类奖学金的评审工作中,学校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制定了助困奖学金的管理办法,建立了“自由申报、公开答辩”一套完整的评审工作制度,同时组织学生全程参与评审工作,切实保证了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学校的贫困生资助体系,学校积极落实“西部开发助学

工程”。对受助学生严格动态管理,根据综合测评成绩,分层次减免受助大学生学费,激励受助学生争优创先;根据北京地区居民最低生活水平线和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基本费用情况,及时、准确开展特别困难学生补助工作;积极利用校友和社会资源,多方筹措资金,设立资助项目,解决贫困家庭学生的具体困难。

  在构建学校贫困生资助体系的同时,学校还加强了受助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资助,合理用好资助款,促进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通过充分宣传受助学生自立自强、刻苦学习、生活简朴的精神面貌,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学生形成良好学风。据了解,学校贫困家庭学生中大部分都成绩优良,他们在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劳动、青年志愿者等各项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提高了自身素质。

  目前,学校正着手落实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工作,把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和学校的多项助学措施同录取通知一起发放到05级新生手中,特别开通了咨询专线电话,在新生报到当天,学校还将对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临时性困难补助和学习、生活用品,希望困难学生能够积极和学校沟通,从而顺利完成学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