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30岁村姑上大学:回校继续读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35 CCTV《共同关注》

  付学能:很沉默,好像跟别人没有共同语言。因为你层次不同了,你太什么了,别人说话你听不懂。

  几乎与此同时,付学能的自学考试遇到了困难,她这次参加考试的财会专业只考了30多分,会计专业术语的陌生让她感到没有老师的正规引导,学起来非常困难,于是她萌生了回校继续读书的念头。

  付学能:我联系以前的成败,考语文成功了,但考其它失败了,我在想,我必须进一个正规的学校去读书,改变我自己的地位。改变我以后的人生。

  这个想法首先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付学能眼下的年龄更应该有个安稳的家,好好过日子才是农村人的本分。

  母亲李志珍:我说你那么大,20几岁了,有什么读的,读了下来,你就30几,30几参加工作,最多十几年。

  付学能:父亲没有想到这女孩真的是这种思想,怎么想到,是不是脑袋有问题,中途想到那个事情上去了,想不通,气得没法说了,常人不能接受,无法接受,没法。最后下了通缉令,你如果要一意孤行,然后我们一刀两断。

  这个时候孤立无援的付学能找到了初中的班主任付淑蓉老师。

  付淑蓉:我想现在社会上,因为有那个政策,考大学,60岁多可以。我就这样想的。可以,你读书吧,反正知识多了是有好处的。无论以后的情况怎么样?对你对国家社会都可以。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所以读书吧我就继续支持她。

  在新津当地,唯一可以不通过考试就能入学的只有职业高中,付学能怀揣着自己几年打工的微薄积蓄来到了新津县职业高中。

  付学能:我打工存了一千多块钱,当时学费只要850块钱。我当时想我能够为自己交这个学费,第一期的学费,我以后再慢慢看,慢慢自己挣,走一步算一步。

  当时的财会班的班主任黄兴对这个要求报名入学的付学能印象很深。

  黄兴:她当时是咨询,我以为是一个学生家长来咨询,她就说,可不可以考大学,我讲了一下情况,也可以参加高考考大学。过后,我当时还问她,你带人来读书吗?她不是,我自己读,我感觉很诧异。

  由于担心因为年龄的原因会被学校拒收,在入学的报名表上,付学能把自己的年龄写成了20岁,她的个子较小,从表面上看,与其他同学年龄上的差距仿佛不是很大,但是有一次在班主任黄老师面前,她的身份证无意间透露了她年龄的秘密。

  黄兴:我想她年龄这么大,跟班上其他同学,年龄差别这么大,肯定有代沟,处不好,同学知道她这么大年龄了,有可能疏远她,所以年龄隐瞒了,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后来我跟其他老师打招呼,要求他们保密,不要和其他同学说。

  这个秘密,黄兴老师替她隐瞒了下来,付学能在校园里过着平静的生活。而她生活中的另外一个秘密却是老师和同学们所不知道的。付学能想继续求学的愿望始终没有得到家里人的应允,她是瞒着父母偷偷交的学费,这种先斩后奏的行为不但没有得到家人理解,反而促使她和父母的关系一步步僵化。

  付学能:他们逼着我这么急,要一刀两断,我真的是流着泪走的,我想血缘是有的,怎么可能。到学校的第一个冬天,冷惨了。

  小付几年工作的积蓄除了贴补家用就全部交了第一学期的学费,在周末同学回家的时候她开始四处打工。

  付学能:就这样打工就可以把我的生活费挣来,我可以把以前的钱留着交下一次的学费。

  为了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小付利用所有休息的时间去打工。周六周日她做过钟点工,一有长假就去帮人家站柜台卖冷饮,寒假快过年了,她还在街上卖年画。

  付学能:任何一个人都希望春节的时候全家团圆。我好像有好多个年没有团圆,没有一个年是在家里面过的年,一直在外面。

  小付哭了,她为自己选择的路好辛苦,她能在这条路上无怨无悔地走下去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