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关注贫困新生:30岁村姑上大学 我要改变命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35 CCTV《共同关注》


30岁考上大学的付学能


心酸求学路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还有十多天各高地的高校就要开学了,很多大学新生开始收拾行囊,迈向自己新的人生里程。人们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但是对于广大的贫困大学生来说光有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经济上的障碍往往使他们难以跨越大学的门槛。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贫困大学生,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及社会各界通过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俭学补助、特殊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一系列措施作了大量工作,今年新华社电教育部又发出了《关于切实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对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将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措施予以资助,确保贫困新生顺利入学。这给那些拿着通知书徘徊在大学校园之外的贫困生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最近在四川省新津县被录取的大学生名单中,一个叫付学能的三十岁的农村妇女在今年的高考中以656分的优异成绩被四川省农业大学录取,人们在惊讶之余不禁要问:一个在农村早该结婚生子的普通农妇是什么毅力让她考取大学呢?

  缠绵了一个星期的雨还没停下来,四川省新津县的街道上一片泥泞,绵绵细雨中,一个当地人都熟悉的身影,脚踏一辆载着蔬菜的三轮车,又出现街道上。这个人就是付学能。

  付学能卖起东西来显得十分老练,因为她十年前就步入社会赚钱生活了。

  付学能:初三快毕业的时候,家里远房的一个亲戚在一个机械厂,爸爸妈妈就劝了又劝,说你还是现在早一点工作,有工作,多好的机会。再加上我自己当时也看到父母的确困难,我没有反抗,自愿退学。

  因为家境贫困,小付比一般的同龄孩子上小学晚了好几年,从小学到初中,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所以那年还没有参加初中毕业考试的付学能提出退学的时候,最为她感到惋惜的就是她当时的班主任付淑蓉老师。

  付淑蓉:本来读高中很可能读重点大学。就是觉得特别可惜,还劝过她,你就读高中吧,她爸爸妈妈也来学校来过,讲她家里面经济确实困难,没有上,初中毕业过后就开始打工了。

  付学能的家在新津县普兴镇的桃园村,生活条件十分贫困。对他的父母而言,具有初中文化的付学能能找到一份机械厂的工作,为家里减轻经济上的负担,他们已经很知足了。

  父亲付仕年:我们这儿条件差,又好像父母希望子女,希望她们出去打工挣钱到缝纫机厂,或者是当服务员,洗碗这样的挣钱,那些人对读书没有那么大的信心。

  母亲李志珍:就说二十几了,该挣钱的时候,你读那么多书,还是跟人家打工,出去挣钱我压力少一些,我那个时候我们没有能力。

  就这样,二十岁出头的付学能在读完初三后,来到机械厂做学徒工。三年过后开始独立操作,尽管每月200块钱的工资让他的父母很知足,但在付学能心里,一个无法泯灭的愿望时时跳出来,那就是:我要上大学,要改变自己的命运。

  付学能:读书是唯一的出路,要读很多书,考一个好学校,哪怕中专、大专也好。

  付学能想要继续上学的心愿在以后的日子里越来越强烈,工作之余,她重新拾起了书本,报名参加了四川省自修大学财会专业的考试。结果出来之后让她喜出望外。

  付学能:初中的水平去参加这种自考大学语文考试,我居然能及格,我想我语文没有问题,肯定能够学习下去,能够考完。

  一晃五年的时间过去了,尽管机械厂高强度的工作常常困扰着她,但业余时间学习带来的乐趣让付学能对未来充满着希望,在这条学习改变命运的轨道上,她将怎样走下去呢?

  在机械厂工作了五年的付学能已经快要27岁了,如果说她象父母期待的那样在这条路上安安稳稳地走下去,也许等待她的就是结婚生子平凡过一生。但偏偏在这个时候,也就是2002年的暑期,她参加了一个同学聚会。这个聚会让付学能做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回到学校继续读书。

  2002年的暑期,付学能接到一个同学的通知:初中的同班同学要搞一次聚会。参加这次聚会的大多是曾经在班上很优秀的同学,现在分别在各高校读书,敏感的付学能感受到了与昔日同窗的差距。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