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北大附中学生小论文:女孩子,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4:38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郑燕珂

  这是某市重点中学一位“女高材生”的日记:

  "也许从幼儿园开始,就已经习惯拿着第一第二的成绩,骄傲地站在所有人面前,尤其喜欢对那些狂妄的男生,投以胜利的一笑。从来都不相信‘女孩子比不过男孩子’。……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却越来越清晰地有了一种感觉,——直至今天,让我不得不鼓足勇 气来面对它——仿佛总是有什么东西坠着,让自己加不起速;前面遥遥远远的,是一些看来很轻松的男孩子我真有点儿害怕,真的不明白女孩子是不是真的比不过男孩子?”

  ——这,仅仅是她一人的困惑吗?不!可以说,每一个女孩儿,都或多或少地有这种迷茫。 ——女孩子真的比不过男孩子吗?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现象:

  从大方面看,古今中外,无论是指点时局的政客,精辟高深的哲人,还是才华横溢的文学家、艺术家,以及推动人类科技进步的科学家,大多数都是男性。

  再来看看我们身边,学校里有大批的女班委、女学生部长,而女班长、女学生会主席却总是少数(当然,若规定必须有男女生班长各一名,则属例外)。女生在学校考试中拿的第一,一点儿不比男生少;而次次竞赛的第一名却总是那么“巧’’地被男生赢得。

  女性擅长烹饪、剪裁,而真正的大厨师,一流剪裁师又常被男性包揽。

  可以这样说,在“一般”水平上,女孩子还可与男孩子平分秋色,有些方面甚至更胜一筹;而一往“高深”里走,女孩子往往落在男孩子后面。

  这,是为什么呢?是女孩子比男孩子“笨”吗?

  那么不妨从能力上加以分析。

  先看看智力水平。

  据国外一名权威科学家的报告,经综合调查分析,男女智商水平在整体上是差不多的。所不同的是,男子占优势的是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而女子占优势的是形象思维。并且,“她们观察力敏锐,记忆力较好”。

  “一般说来,人的大脑分右牛脑和左半脑,分别控制思维和观察。当——个男人在读书时,他用左半脑;当他看地图、找旅游地点时,他用右半脑。而女人的大脑分工不是如此分明。控制视觉能力的部分也有语言的功能。”(《中国妇女》,1985年10月)简而言之,女性脑部左右的部分连接得比男人紧密,能将接收到的讯号迅速来回传递,反复思考。

  女子的观察力较强,这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容易感觉。提起男孩子,总是看东西“粗枝大叶”,而女孩子,则是,“留意、细心”。没有细致的心,敏锐的观察力,事业不可能成功,而女孩子恰恰具有这方面的优势;

  所以从整体智力上讲,没有理由说女孩子比男孩子差:

  再从体力上加以分析。

  男子固然有健壮的体魄,令人羡慕的爆发力,但女子的力表现在韧性上:“女人体内的化学构成与男人不同。一般说来,她们体内脂肪较多,肌肉较少,因此在活动中,她们的耐久性较之男性要大得多。……据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搞的一系列考察证明,女人体重中,有25%是脂肪,而男人只有15%。因此,在糖原质的‘燃料’用尽后,女人能长时间地有效地利用脂肪提供的‘燃料’,保持旺盛的体力,而男人则精疲力竭了。” (《中国妇女》1985. 10)

  有人曾问日本著名女排教练大松博文先生他怎么可以那么“狠”地刘待那批女孩子。他回答说:“就是因为她们是女孩子, 她们更具有忍耐力和恢复力。如果换男子,这样一下来早就垮了,而她们——不出几天就能恢复原状。”

  还可以再回家问问父母,三年困难时期,浮肿的是不是大多为男子;再翻一翻报纸,长寿者中女性是不是又占绝对优势?回答是肯定的。也就是说,在同样艰苦条件下,女子有更强的生命力。

  事业成功,自然需要一股“冲劲儿”;然而,在纷繁的世上努力挣扎、生活,更需要的是一种韧性。而女孩子,恰恰义在这方面占了优势。

  所以,从体力上看,女孩子也不是弱者。总之,能力上—一女孩子不比男孩子差。

  既然有能力,那为什么女孩于总是在成功的阶梯上落在男孩子后面?再让我们来看看社会的传统势力。

  自古以来,“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论调充溢了每一个人的脑子,重男轻女的现象更是比比皆是。遗弃女婴时有耳闻,而当科技之光——“B超”降临之后。许多女性则根本被剥夺了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权利.据统计,正常人口出生的男女比例为1:1,也就是说,造物主对男性、女性是公平对待的:而人们却为什么偏偏要如此不公地对待女性? 一句话,他们(甚至她们自己)认为“女子无用”!

  为什么无用? “因为她们天生就柔弱、被动、害羞、琐碎:因为她们太具有依赖性,难以独撑一面,干不出什么!男女有别,天经地义嘛!”

  真是这样吗?台湾著名女作家龙应台曾有一段绝好的论述:

  “这个‘天经地义’的想法其实很有问题、女人的‘女子样子’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塑造的?试着回想一下你是怎么带大毛毛与妞妞的:毛毛摔了跤刚要张嘴大哭。你说,男孩子。跌倒自己起来,不准哭!’妞妞摔了一跤,哭哭啼啼的,你却嗯嗯哈哈又搂又抱又吻。过生日,送给毛毛一挺机关枪,让他在房里闹翻天,给妞妞一个穿了白沙裙的洋娃娃,坐在角落里静静地玩。妞妞如果发了蛮,硬要用洋娃娃去换机关枪,你会说:“女孩子怎么可以玩那个!”长大一点,毛毛如果刚巧是个一棍子打不出一句话来,见人就想躲的男生,你就很恼怒,说:“一点没有男孩子样,没出息!’妞妞如果见人就脸红,你就很高兴:“咱们家的丫头别的优点没有,就是很乖,很文静;’相反地,妞妞若是个奔放而刚强的个性,你就会在后面不断耳提面命:“女孩子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要善体人意,观人眼色,要温柔体贴,要忍让、要顺从……’,再加上一句恐吓:‘不然你会嫁不出去,嫁出去了公婆也不会喜欢你。’

  从孩子零岁到成长达20年之间,你不断地在作这‘男女有别’的洗脑工夫,处心积虑的——用惩罚或奖励、规劝或责骂、赞美或恐吓各种各式的手段——把孩子纳入男是男、女是女的框子里去。而后,你很理直气壮地对我大声说:是呀!男女‘天生’有别:男,人主动、刚强、果决;女人被动、害羞、柔弱.这是天经地义的区别! 这种男女之别到底是你定的还是天地造的?你诚实地说说看,别骗人了。”(《港台文学选刊》)

  所以,女子决不是天生的弱者,天生的无用,而是种种传统势力用种种方法将女子塞进“弱者”、“无用”之中的,而这之后,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对“弱者”给予不平等的待遇厂, 她,是福建偏远农村的一个女孩子。一天,她对父母提出想上学。上学?丫头片子会写自己的名儿不就得了,上学干嘛?你先去照顾弟弟,做些家务吧!下地干两年活,到岁数再给我换回一份财礼,就“泼”出去了。

  而她,还算幸运,生长在高知家庭;是林学院的一位女高材生,在班上年级上一直保持优势。然而,当她和一个常需补考的男孩子共同站在招聘人员面前时,她落选了,原因只是:她是一个女子。

  有时,即使找到合适的工作,也存在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作为女子,能不叫不平,能不喊冤吗?社会,为什么如此不公平?社会小给男女以平等的机会,这是女性难以成功的因素之一。

  下面,再从女子自身心理上寻找女孩子难以成功的因素。

  根深蒂固的“女子无用论”紧紧束缚了女子的手脚,也紧紧束缚了女子的心灵。使她们自己也有了太多的自卑感、依赖感,也认为自己不行,比不过男人。她们只把眼光放在家庭中,而外面的世界——那只是一个男人的世界。

  “咳,女孩子,念书再好有什么用!不就找份轻闲的工作而已了吗?可以好好管家,照管孩子,支持丈夫——就这样依靠丈夫过一辈子。”她本非能力不行,然而很早就致力于烹饪、毛线及“找个依靠”,——事业上自然无所建树。

  当然,并不是所有女子都甘于如此。清末著名女革命家秋瑾就发出了“身不是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的感叹。

  在当代,随着社会的日益进步,经济的日益发展,更是有越来越多的女子正在努力追求自强自立。

  与过去相比,女子的参与意识大大加强,但是,还是没有牢固确立发展意识,往往止步于一般的加入,这必然造成女子的局限——这就是女子在高层次上不如男子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些成绩不错的女孩子,虽然发出了那样的疑问,然而,她们真正要和男孩子一比高低了吗?没有!每次考试竞赛,她们也只是盯着那几个可与自己竞争的女孩子,而根本不管那些男生的

  成绩。唉,和男生没法儿比!——这,不正是她们局限之所在吗?

  任何一条进取的路都不可避免竞争,男孩子喜欢学单枪匹马闯炼,爱在竞争中争强的性格成为他们脱颖而出的优势。而女孩子对竞争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足则是构成她们进一步发展的重大障碍。不冲破这些局限和障碍,女孩子在各个领域内都不会有新的超越。

  这也是妨碍女孩子成功的重要因素。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我们都该正视自己,看到希望并为之努力奋斗。

  一切一切的基础、根本,都在于自己的实力,而首先,我们拥有实力!

  女子不行吗?古有武则天的雄谋、李清照的文韬、梁红玉的武略;外有居里夫人的两次诺贝尔奖金,有“女儿国”之称的冰岛。在今天,在我们身边,社会交往、社会活动、社会实践等诸力面,“女儿国”的势力也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女科学家、女企业家、女政治家……出现在我们身边,创造出令人赞叹的业绩,以她们特有的才华和风采,让男子相对黯淡了几分。我们所熟悉的——滕峻、吴颉①,不是已经在国际理科竞赛上夺取了一等奖和第一名了吗?

  无数事实证明:经过我们的努力奋斗,我们一定会成功,一定会在各方面赶上去!

  ① 滕峻、吴颉是我校女同学,前者获1987年国际奥林匹克数学比赛金牌,后者得1990年国际奥林匹克化学比赛金牌。

  虽然,现在“女强人”仍属少数,然而,加入这一行列的女子毕竟越来越多了。有什么理由说,在未来的日子里,经过奋斗,女子不会以全新的面貌出现,让人大吃一惊呢? 在心理上,我们已经从旁观到参与;而现在,更需要的是再从参与走向更高一层的竞争和进取!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短处,以做到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刻意去向男孩子学习,培养自己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以更快地提高自己。

  让我们以不屈不挠的意志,推倒自古以来压在我们身上的“弱者”二字,挣脱束在身上的条条绳索,冲破横在面前的重重障碍,用我们的成功,去告诉那些不相信我们的人:在智能的追求上,你若把女性排除在外,那对整个人类来说将是一个极大的损失,那就只有——半的人口(男性)在努力。如果加上了女性的角逐,等于发展了一倍的人力!

  大半个世纪前,女作家萧红曾发出了这样的哀叹——女性的天空是低的,羽翼是稀薄的,而身边的累赘又是笨重的。

  而现在,该是我们冲破阴沉的天空,丰满自己的羽翼,甩掉身上的累赘(无论是社会加给我们的,还是自己加给自己的),奋力向前飞翔的时候了!

  女孩们,甩掉所有困惑,用自己的努力、实力和成功,去告诉每一个人——

  女孩子,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