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论文:北京市废电池回收状况的研究报告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4:34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笪熠 袁晨燕 王广涵

  摘 要

  通过对废电池回收状况的研究,以期了解废电池的危害与回收废电池的意义。我们采用发放调查问卷的方法对57家商店的营销人员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6.9%的人对电池污染有全面了解,28.8%的人不了解电池污染;采用发放问卷的方法对65名群众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7.0%的人对电池污染有全面了解,9.4%的人不了解电池污染。两组人群差异显著:同时采用不同土壤对比实验的方法观察废电池中的镉和锌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对比实验的结果显示,在96/j、时后,正常土壤的种子发芽率比含有镉、锌的土壤的高27.4%;芽长比含镉、锌土壤的长1.9厘米;主根比含镉、锌土壤的长0.9厘米。实验结论进一步证实了废电池的危害。因此回收废电池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希望生产者改进工艺,销售者改进营销方法,消费者提高自身素质,政府部门加大宣传力度,使电池回收成为公民应尽的义务。

  关键词:废电池 回收 环保

  随着中国日益升高的国民所得,电子产品日益增多,电池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须品,电池量亦是有增无减;对于一节小小的废电池,人们也许在刁;经意间随手丢人垃圾箱。但是您是否想过 从废电池中渗出的重金属物质会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以至威胁 到人类的健康。如何不使60亿人受到电池污染的危害呢?笔者对北京市电池的回收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

  电池的结构

  如附图一所示,电池的锌筒外壳为负极,碳棒为正极,筒内盛以氯化铵之类的电池液制成的糊状物。

  以锌电池为例,主要由去极混合剂、胶凝浆、碳元素、锌筒和封门胶五部分组成。锌作为负极以含60%一70%的二氧化猛;石墨和乙炊黑等混合物加压型与岩导体结合物为正极,两极间灌以20%一30%的氯化铵,7%一9%氯化锌化合物与淀粉组成的胶粘剂,然后以沥青密封加盖。二氧化猛被还原成MnOCoHI,在使用时,用导线分别连接电池的正负极会得到1.5V电。

  废电池的危害

  电池的种类可分为两类,包括天然电池(本文不对此类电池进行分析)和非天然电池。非天然电池又可分为环保电池和非环保电池(详见附表一)。

  在非环保电池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物质,包括铅、镍、汞、锂、锌、锰、银、镉、钠等。其中汞、镍、镉、铅、锌5种重金属物质已被列入1998年国家环保局、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与国家公安部联合颁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成为国家明令严格控制的危险废物,其危害详见附表二。我们通过对比实验的方法(实验力·法详见附录一)发现镉和锌对农作物的生长有影响。在种植的48小时后,正常土壤的种子发芽率为93%,含有镉、锌的土壤其种子发芽率为73%;72小时后,正常土壤中种子的芽长比含镉、锌土壤的芽长长1.1厘米,96小时,达1.9厘米;此时,正常土壤中种子的主根比含镉、锌土壤的中种子的主根长0.9厘米。实验结论进一步证实了废电池的危害。

  由此可见,废电池可污染水源、破坏土质、威胁人类健康,因此废电池的回收是非常必要的。

  北京市废电池回收的现状

  目前北京市每年消耗电池30(X)~4000吨。以北京市现在的能力,可从中提取0.035吨二氧化猛、0.fX)408吨锌、0.00007吨铜等一些金属物质,共占总数的17%。但目前北京市只有奥士凯连锁店、麦当劳餐厅、好邻居连锁店、西四电器公司以及北京市26所大专院校联合组织建立了废电池回收点。从1998年5月到1999年5月北京市共回收电池量为14吨,仅占0.4%。

  为此我们对北京市的海淀区、西城区、朝阳区、通州区、昌平县、怀柔县6个区县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问卷见附录二):调查对象分为消费者、销售者2类。下面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

  (一)消费者

  我们以逢五抽一的方式对本市的65名消费者进行厂问卷调查,回收53份问卷,回收率为81.5%,问卷有效率为100%;调查结果如下:

  1.调查人群:

  (1)职业:在被调查者中,学生20人,占37.7%;企业职工10人,占18.9%;经商者5人,占9.4%;离退休人员4人,占7.5%;企业领导者、下岗职工、公务员各2人,各占总数的3.8%;工程师、营业员、护士、教师、保安、新闻工作者各1人,各占1.9%;其余2人,占3.8%(详见附图二)。

  (2)性别:在被调查者,男性25人,占47.2%;女性28人,占52.8%。

  2.一次性电池使用率:

  在被调查者中,88.7%的人经常使用一次性电池。3.环保电池的使用率: 在调查中,环保电池的使用率仅为46.4%。 4.选购电池的标准: 在选购电池时,84.9%的消费者考虑电池的质量;30.2%考虑电池的价格;20.8%考虑电池的品牌;考虑到环保的仅占13.2% (见附图三)。

  5.电池的月使用量:

  在被调查者的月电池使用量中,去掉最高值和最低值,平均值为8.06只。其中月使用量在1—5只的人占57.0%;月使用量在6—10只的人占30.6%;月使用量在11—15只的人占2.3%;月使用量在16—20只的人占7.9%;月使用量在20只以上的人占2.3%。由此可见,月电池使用量在16只或16只以上者需注意用量节省。

  6.废电池的回收情况:

  在53名被调查者中仅有19人将废电池投入回收箱,占总数的35.8%。但同时很多人也表示不知道哪里有回收箱。

  7.对废电池危害的了解情况:

  在被调查者中,有24人认为废电池污染水源,占45.3%;有22人认为废电池破坏土质,占41.5%;有30人认为废电池会威胁人类健康,占56.6%;但仅有9人同时选择以上三种答案:正确率为17.0%。令人震惊的是竟然有5人认为废电池没有危害,占 9.4%(见附图四)。

  (二)销售者

  我们分别对本市大、中、小型商场的57名营销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回收52份问卷,回收率为9i.2%,问卷有效率为100%。

  调查结果如下:

  1.各商场中畅销的品牌:

  在被调查的商场中,有96.2%的商家认为南孚牌电池是最畅 销的品牌,分别另有1.9%的商家认为超霸牌电池、金霸王牌电池、双鹿牌电池和东芝牌电池是最畅销的品牌:在这些畅销的晶牌中,南孚牌和双鹿牌电池是环保电池。

  2.环保电池与非环保电池的销售情况:

  在被调查商场中,共计月销售电池52476只,其中32185只是环保电池,占61.3%;其余是非环保电池,占38.7%。:

  3.对环保电池的了解情况:

  在被调查商场的营销人员中,有44.2%的人知道哪些电池是环保电池,且在这些营销人员中100%向顾客推荐环保电池。

  4.对电池危害的了解情况:

  在被调查的营销人员中,有20人认为废电池污染水源,占38.5%;有24人认为废电池破坏土质,占46.2%;有28人认为废电池会威胁人类健康,占53.8%。仅有14人同时选择以—卜三种答案,正确率为26.9%。但最令人吃惊的竟然有15人认为废电池没有危害,占28.8%(见附图五)。

  (三)对比分析

  附表三与附图六充分说明当前社会上人们的环保意识参差不齐,这不得不使我们考虑如何加强各阶层人士对废电池危害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把回收废电池这一项工作积极开展起来。

  对北京市回收废电池工作的展望

  (一)废电池的处理

  1.处理废电池的国际潮流

  处理废电池的国际潮流其特征是由全体民众参与的三个R(Reduce,Reuse,Recycle)。Reduce即人人自觉减少废电池的产生;Reuse即改一次性使用为多次使用;Recycle即废电池回收,使之进入再生循环。最终的方向是实现“四化”,即:无害化、减量化、产业化、资源化。

  2.废电池回收处理技术简介

  见附图七。

  3.其他地区废电池回收处理经验

  (1)美国的佛蒙特州和新汉良州:自1987年5月起开始推动家用电池回收计划,在这两州24个城镇中设有74个回收站点,大部分的回收点位于经销商店内。电池销售处的旁边有回收的标志,以鼓励消费者将废电池送回。其他的回收点则位于政府机关、车站转运点及回收中心。至1992年4月止共收集了重量超过55吨的家用电池。

  (2)美国的密苏里州春田市:于1988年执行电池回收计划,此计划合并于家用危害性废弃物计划之中。在23个乡镇区域中已有超过50个珠宝商、药房、照相馆愿意参与此计划并作为回收点,它们的商店名称也被收罗在回收点名录中。

  (3)台湾地区:在1989年8月31日由台湾经济部、行政院环境保护署联合颁布了《含水银电池回收清除处理办法》和《废铅蓄电池回收清除处理办法》。两部法律明确规定:水银电池、氧化银电池、硷猛电池和铅蓄电池为强制回收的电池。1997年5月20日台湾环保署发出公告:所有废弃电池均为强制回收废物。

  (4)瑞士:瑞士有两家专门加工利用旧电池的工厂。巴特列克公司采取的方法是将电池磨碎,然后送往炉内加热,可以提取挥发出来的汞。温度更高时,锌蒸发出来。锌、锰融合后可作为炼钢所需的锰铁合金。该公司一年可加工2000吨废电池,可获780吨锰铁合金、400吨锌、3吨汞。另一家工厂则直接从旧电池中提取铁,并将氧化锌、氧化铜、氧化溴等金属混合物作为金属废料直接出售。

  (二)对电池使用和回收的展望

  1.改进工艺

  生产者应尽量生产无汞或低汞电池,减少电池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

  2.改进营销方法

  营销人员应提高自身素质,认识到电池污染的严重性,积极向顾客推荐环保产品,加强对废电池危害及回收的宣传力度。

  3.提高素质

  消费者应该改使用一次性电池为充电电池;改使用非环保电池为环保电池。还应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对电池危害的认识,积极参与到电池回收的活动中。

  4.加大宣传力度

  各级政府部门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强对电池危害的宣传,增设回收点,采取鼓励措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三)我们的工作

  1.在校内开展宣传

  2.在校内设立废电池回收箱

  鸣 谢

  1.国家环保局

  2.北京市绿色认证组织

  3.北京市环保局

  4.北京市固体废物管理处

  5.所有被调查商场以及被调查者

  6.指导教师于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