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关注贫困生:山村考出大学生 家中仅一盏灯(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1:51 重庆晚报


赵邦君扶着父亲外出散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当山下小卖部的电话中传来赵邦君考上黑龙江工程学院的消息,整个山村沸腾了,村里总算出了一个大学生。赵邦君听到有找她的电话,忙放下手中农活,向山下飞奔。

  家住北碚水土镇印华村的赵邦君,是当地第一个通过高考考上大学的“女状元”。3年前,一场大火把赵家烧得精光,幸亏一家人正在走亲戚,这才免于受难。但是一家三口除了身上的衣服,没什么家当在大火中留下。

  记者来到赵家,正值炎热酷暑,在外打工的赵邦君依然穿着长衣长裤,那是她学校发的校服,也是惟一显得体面点的衣服。在她家那几间漏水的土石房里,四处都是空荡荡的,除了两张床,连像样的柜子都没一个,桌子还是村里人从大火中抢出来的。家中惟一的算得上电器的就是一盏电灯,一家人还得小心翼翼地“呵护”,灯泡烧了也是要钱买的。

  父亲在7年前因为滑坡去救险摔断了双腿,从此再不能做体力活,平时就算是坐在那里,左腿也抖得老高。母亲早在10年前就患上甲亢病,然而家里的情况却不允许治疗,就这样拖着在家操持农活。她说:“每个月给孩子生活费100块钱左右,如果宽松点家里就还剩十来块钱。”

  面对苦难,赵邦君勇敢坚强。从初三开始,她一到放长假,就会到到酒楼饭馆里“端盘子”打工,给下学期挣足学费钱。今年高考一结束,她也在杨家坪美食城里找了一份“端盘子”的工作,直到家里收苞谷和打谷子才回来干农活。

  “初三那年我就不准备读高中了,是妈妈把我从打工的地方找回了学校;今年高三第一学期结束以后,听说可以拿毕业证了,我就回家收拾行李准备出去打工了,是学校的教导主任亲自来家里劝说,把我接了回去。这一次终于把大学考上了,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轻易放弃。就算是学校因为学费不够不给我报名,我也要去看看那所大学校门的样子。”(记者:汤寒锋 唐玉 史宗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