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捐出千元助学金 贫困大学生感动校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48 重庆晚报

  近日,重庆工商大学学生王莹被全校师生投票选为2004感动校园人物之一。借债上学、贷款缴费,初中始,和母亲过着穷日子的王莹,主动拿出1200元助学金捐给学校爱心助学基金,让全校师生为之感动。

  王莹也曾有一个富足和睦的家。初三时,因父母生意失利,王家一贫如洗,王也成了穷孩子。离异后为生计奔波的母亲无暇与女儿交流,从初三到大学,王莹变得孤僻并拒绝与人交流。

  考上大学,王莹需6700元学费,1400元代收费,做清洁工的王母扫尽家底,只有2000多元。整整一个暑假,王莹和母亲四处借钱。直到现在,18岁的王莹仍穿着别人送的旧衣服。“没有自尊”让其刻骨铭心。

  进大学一年后,王莹走出自闭怪圈,成了“生活充满阳光的贫困生”、入党积极分子、外语系团总支组织部副部长。巨大变化源于三件让王莹感动的事。

  作为学生代表,王莹常去宿舍楼党员服务站值班,由此认识了学生党员李娟。“六年来一直等待、一直需要的那个人,终于出现了。”耐心细致的李娟让王莹敞开了心扉:“我常问她很多问题,如去参加演讲比赛,突然忘词怎么办?自己是贫困生,别人瞧不起怎么办?从小经历复杂,和同学合不来怎么办?”李娟耐心倾听王莹的苦恼,介绍王莹认识其他党员,让她找到了失落许久的“认同感”。渐渐,王莹由每周去党员服务站两、三次,到后来每天主动去找李娟。

  “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我不再是多余的人。”王莹告诉记者,系生活部部长也是贫困学生,为让王莹放下心理包袱,部长常当着她和同学的面谈论家中的贫困,让王莹自信“贫困并非耻辱。”

  另一份感动来自王莹昵称为“那女孩”的同班同学。“那女孩”平时沉默寡言,一次聊天,“那女孩”告诉王莹,她每月生活费只有一百元。“她真诚地看着我,说:我真恨自己,今天中午食堂饭菜打完了,我到小饭馆吃了份炒饭,用了三块钱。我真后悔呀!”说着“那女孩”差点哭出了声。

  上学期,某地产公司无偿资助贫困大学生,一个学生一万元。争取资助时,会议室坐满了学生,“250人赞助名额只有8个。”为了公正,每个贫困生要站起来讲讲自己家里的情况。王莹说,每个人都想得到钱,每个人都不愿揭伤疤,很多男生说着说着放声大哭。轮到王莹,她站起来:“妈妈曾是下岗工人,作生意变成了债务人;妈妈本来很健康,四、五年劳累,全身都是病;妈妈现在轻轨做清洁工,特别轻松,开心。我觉得她比开饭馆作老板好。”王莹得到了捐赠,首批捐赠4000元。

  “这学期学费缴了,其余的钱存起来,明年的学费可贷款缴,很多同学比我还要贫困。”想起“那女孩”吃份蛋炒饭后悔一下午,想起当众揭疤痛苦的贫困生,王莹决定从助学金中拿出1200元捐给学校爱心助学基金。有人问,同学会怎么说?王莹坚定地回答:“我不管,我问心无愧。”(孙勇 茆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