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人民日报:资助贫困大学生的10亿元怎么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2: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有一则消息激动人心:中央财政将每年拿出10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

  “10亿元”是什么概念?它意味着,此前每年2.4亿元的国家助学奖学金将提高4倍多,进而使高校收费制度的公平性向前迈一步;此后,将有50多万名贫困学子每人每月获得150元的国家资助———而这笔在许多城里人看来不过是三两人一次聚餐的费用,却能帮助一个农村孩子走进大学校门,温暖不少因为家境困难忍痛让孩子弃学的家长,就此改变一个家庭、一个孩子的命运!它与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调整、国家三部委联手整肃高校乱收费等一系列民心举措一起,再一次让人们感受到了教育部负责人那句“带着感情去解决”贫困大学生读书难的承诺。

  无论怎样评价这次10亿元国家助学奖学金的意义都不为过。然而,想到那些与录取通知书同时到达的高额学费通知,却又不得不生出些担忧。

  不久前,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提到一个数字:在他们所审计的19所高校中,18所高校2003年度的乱收费金额高达8.68亿元。由此,如果不认真整改的话,那么,也许仅仅20所高校,就能消解这10亿元的善政。全国的高校可是多达2000多所,在名目繁多的收费面前,10亿元补助能起到多大的作用?那58.3万甚至更多的贫困学子,是否只是充当将资助资金输入高校“建设”的二传手?

  不错,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教育部三部委已决定联手整肃高校乱收费,取缔20余种收费项目,且明确要求高校不得提高学费标准。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次联手必会收到一定效果。但是,一些高校收费之“乱”,不只体现在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上,还体现在运行成本的失范、教育成本的模糊上。即使没有乱收费,那不断上涨的学费,已让众多贫困家庭望校生叹。

  其实,对后一种“乱”,社会各界呼吁不断。那臃肿的机构,那大兴土木的馆舍攀比,那忘记节约的豪华轿车和办公设施,那频繁的以考察为名的“公费旅游”,已被称为“高校不合理运行成本正在转嫁分摊给学生家庭”。“公开高校教育成本”的呼声日益高涨,公众普遍认为:只有公开才能监督,只有监督才能真正推动作为国家公共资源的高校健康发展。

  也许,这是一些高校乱收费“久治不愈”的症结所在,也是国家千方百计资助贫困学生却还让人忧心难平的原因所在。对此,我们不能以“计算太复杂、至今难有准确成本演算”为由,让对于乱收费的治理处在治小不治大、治标不治本的“模糊行动”中开展。

  因此,我们在欢呼10亿元国家助学奖学金好政策的同时,更急切地希望能建立有效制度以从根本上根治高校乱收费之症,切实纠正那些偏离“大学之道”的倾向,从而使通过“奖、贷、补、学、减”等种种方式圆许多贫困学子大学之梦的好措施,真正产生好的效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