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浅尝青果滋味》正文
初恋走向同居是不是错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5:03 新浪校园

  ●因为相爱走到一起,自然而然渴望相互拥有,于是你们开始同居了?

  黄洁点点头,爱需要相守,当两情相悦时,何必平白无故的要去体验分离的痛苦呢?

  采访时间:2月8日,上午10:20—中午1:40点

  采访地点:重庆渝中区一茶吧

  采访对象:黄洁 女 23岁 大四学生

  (黄洁是我那本长篇小说<<美院女生>>出版后,第二位被我加为QQ好友的读者,在和她约定之前,我们已经在QQ上聊过两次,只是两次聊天的时间都不长,大约都在30-40分钟之间,她在QQ上说,她和<<美院女生>>里的江丹有着同样的遭遇,她和男朋友同居了近一年的时间,做过一次人流,现在对同居生活很茫然,几次都想挣脱出来,但一次都没有成功,她还说,她现在最需要的是勇气,但这种勇气很怪,好像需要别人给予,她问我能不能给她……)

  我们见面是在一个雨天,而且天气也有点寒冷,她穿一件果绿色的呢子大衣,黑色的直筒裤,短发齐耳,一双杏眼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丝丝忧怨,给人的感觉是稳重,是那种有着宁静之美的女孩。我们到了就近的一个装饰很古典的茶吧,人不多,懒洋洋的音乐像催眠曲,我们找了个靠近窗口的地方坐下来,点两杯茉莉花茶。我说,这样的天喝热茶暖暖身子,女孩喝花茶可以美容。她淡淡一笑说,暖了身暖不了心,谢谢你的好意!我听了她的话,心里有些难受,但也不由得暗暗称赞,好一个聪慧伶俐的女孩。

  随着她的讲述,我慢慢走进了故事发生的那个夏天。

  一张小小的贺卡寄托了太多情感

  两年前,我还是医科大学大二学生,那年的暑假,因为念家心切,我提前三天就预定了火车票。放假的那天下午,我背起早已经收拾好的行李,匆匆赶到火车站,登上了当天最后一班开往家乡的列车。

  也许是因为回家心切,也许是因为重庆天气太闷热,临走的头几个晚上我老是睡不着,因此,一上火车,我就在车轮有节奏的摇晃声中睡着了。火车的一个急刹车将我惊醒时,车已到江津车站了,我睁开双眼,发现坐在我斜对面的一位男生正捧着画板在画画,看他那有点凌乱的长发,前卫的打扮,看上去挺摇滚的。我猜想他一定是学美术的。他发现我在注视他,得意的朝我笑了笑,又继续埋头作画,还不时抬头,一双单眼皮肆无忌惮盯着我,我想他把我当作免费的临时模特儿了。

  我对他的自以为是自作多情很反感,愤然站起身走过去,想狠狠地骂他几句。

  别看我平时很文静的样子,其实我是一个得理不饶人的女孩,别人都说我骨子里有一股豪爽之气,也许是男生见我愤怒的样子吧,他开口先发制人,说话时脸上堆起了息事宁人的笑容。

  他说,对不起,我没有征得你的同意就冒犯了你,我愿意接受你批评!下次画之前一定先告诉你,你同意了我才画,你不同意,打死我也不敢画。然后俯近我耳边小声说,你千万要沉住气,河东狮吼很难看的。

  我忍住了气,但忍不住笑了。

  我对他的调侃并不感兴趣,但他都主动道歉了,我还能说什么呢?我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何况周围的人都在注视着我们,于是我也只好顺着找个台阶下,装出无所谓的样子,说,没关系呀,我只想看看你绘画水平如何。我后来自问,为什么说出来的话和心里想的完全是两个意思,是因为他的诚恳还是直率呢?

  他喜形于色,马上把画板转过来让我看,他画的是一张速写,是用棕色碳精条画的,画中半身像的女孩很漂亮,很像自己,具体怎么像我也说不上来,但我一看就喜欢上了。这是我的第一张画像,也是第一次有个男孩主动给我画的,欣喜之余,我仔细地欣赏了好一会儿,真的有点爱不释手。他见我还满意,就又笑着说,如果你喜欢就拿去吧,免费。

  我把画卷成筒状就放进了行李包,他又递给我一个削好的苹果,设法和我搭话,我早就听同学们谈论过,说美院的学生很风流潇洒很懂生活,因而免不了心里多了一点戒心,无心和他搭话,对他的热情也爱理不理的,过了一会儿,又将头埋在茶几上睡觉。

  内江站到了,我收拾好行李准备下车,他见状又忙问我要不要帮忙?我淡淡而有礼貌地说,不,谢谢你了。他不甘心地问,你在哪所大学读书?我白了他一眼,指了指胸前的校徽。他笑嘻嘻地说,哦,是医学院的呀,医生就是稳重……

  整个暑假我都呆在家里,看书会朋友上网,充实平静,早把列车上的那点事忘到九宵云外去了。

  开学后的第二个周末,我收到一封奇怪的信,封面上画有一位男生头像的信,拆开看后才明白是他写的,信上说,在火车上相识后,他对我的印象极深,开学后,他来医学院找我,在学校门口那个宣传橱窗的光荣榜上,恰好看到了我的照片,知道了我的名字和我是哪个系的,于是,他放弃了直接找我的计划,写信来“侦察”一番。读罢信,我也有些兴奋,原来他是师大美术系的,他和我在同一个城市的大学里读书,只是还有一年就毕业了。

  第二天我也给他写了一封简短的回信,对他送我画表示感谢,也说了一些我在学校里的大概情况,算是从陌生走向熟悉的开始吧,但他没有回信,他在我心里渐渐淡忘了。

  大约是三个月后吧,有一天,我又收到了他的信,信中说他已经在一所近郊的县中学实习了,他在信里把他的手机号、E-mail、以及QQ号码全告诉了我,希望我有空能跟他联系,但我既没有给他打过一次电话,也没有给他发过E-mail,甚至连QQ号都没有给他加,对一个处在记忆里遥远而陌生的人,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呢。

  大三那年的元旦节前夕,我意外地收到了他寄来的贺卡,贺卡上写道:一年前有幸相识,从此你就储存在我记忆里了,你呢?还记得我吗?

  我躺在床上手里拿着贺卡,耳边反反复复回响着他的话,你还记得我吗?你还记得我吗?他的形象渐渐清晰的重现在我记忆中,心里觉得痒痒的,有股热流在寒冷的夜里漫漫涌上我的胸口,我的喉咙,我的眼睛,有种急切的愿望直窜脑海,原来我并没有把他淡忘,而是埋藏的更深了,那天夜里我竟然失眠了,我知道这次失眠是因为他。

  (雪燃:我忍不住打断了黄洁,像你这样在某个地方和某个陌生人相遇,交谈接触一下是很平常的事,生活中这样偶然相遇很多的。她想了想说,偶然中隐藏着一些必然的因素,不是吗。我问她,你在一张小小的贺卡上寄托了太多情感,可你们仅仅只是一面之缘,也没有更多的交往,他也没有向你明确表示过什么,这点你当时想到过吗?她摇摇头,看着我。)

  是啊,我也觉得奇怪啊,也许这就是缘分吧,有的人朝夕相处,天天见面天天打招呼,你对他就只有那么一种脸熟而已的感觉,有的人你只是和他偶遇一次,但他的气息就再也散不开,也许这种美好的气息还会一生伴着你。

  20多年来,我一直牢记父母的告戒,大学时代用心读书,别把青春浪费在感情上,不成熟的年龄产生不了成熟的爱情,受伤的总是女孩子。所以我心无旁顾,拒绝所有的暗示或表白,一心一意读书,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可以说我的生活充实有意义。我也收到过粉红色的求爱信,情人节时收到过玫瑰花,生日时收到精美的礼物,有男生甚至说,以为自己是美眉呀,不是不想爱情,是不敢爱吧。曾经有段时间同学们背着叫我 “冷面阿洁”。

  我身边不缺少护花使者,有的热情使我无法拒绝,有的执着让我感动,但没有谁会让我倾心相恋,不是心不会动,是没有人让我动心呐。细细想来,我一面固守着父母的告戒,一面的确没有人能推倒厚厚的防线走进我心里,如今一张贺卡寥寥数语,唤醒了我沉睡的心灵,内心涌动着一种急切的想见到他的渴望,我相信,有缘份天涯海角也聚头,没缘份绑在一起也是两条平行线。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选自图书《浅尝青果滋味》,作者雪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