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特困生档案:没妈的孩子好想上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1:09 南国都市报

  特困生档案

  姓名:吴道朝,男

  高考分数:598分

  录取院校:合肥工业大学

  记者走进了吴道朝位于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美朗村的家。

  这是怎样的一个家:一间用山石简单堆砌起来的瓦房,至今已经住了三代人。虽然屋外阳光明媚,但房间里的光线却昏暗得让人感觉压抑。

  这个家里没有任何象样的家具,有的只是十几口空空如也的大米缸,用红土铺成的地板也是那样的坑坑洼洼。在房间的角落里,破罐子、破木板、破铁皮等废弃品堆积如山。由于家中只有一张床,父亲和弟弟就合睡在这张床上,吴道朝则睡在拼在一起的两个矮柜子上。

  据邻居介绍,几十年来,村里人都陆续搬进了新房子,只有吴道朝一家至今还住在这间最破旧不堪的祖房里。由于年久失修,房子有一边的墙壁已经往里凹,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

  在吴道朝家的厨房里,记者看到了一锅黑乎乎的食物,发馊的酸味引得苍蝇绕着锅子嗡嗡地飞个不停。吴道朝告诉记者,这是他家的午饭。

  10岁那年成了没妈的孩子

  在兄弟姐妹四人中,吴道朝排行老二。由于家境贫寒,成绩优异的姐姐在念完小学后就辍学回家了,今年19岁的妹妹甚至只念到了小学二年级。姐妹两人现在都在龙塘镇上的服装厂打工,每个月的工资只有仅够糊口的两三百元。家里还有一个17岁的弟弟正在龙桥中学念初一。

  在吴道朝的记忆里,童年的生活虽然清苦却很快乐,因为那时候他有一个完整的家,有一个爱他的妈妈。可是在他10岁那年,母亲因为心脏病突发离开了人世,撇下了四个年幼的孩子,也撇下了这个一贫如洗的家。

  不愿再增加父亲脸上的皱纹

  记者见到了吴道朝的父亲。今年52岁的他从12岁起就靠打石头为生。这门“手艺”至今都是维持家里所有花销的经济来源。每天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吴道朝的父亲就带好中午要配饭吃的萝卜干或者榨菜,到山上打碎石子,一干就是一整天。可即便如此起早贪黑地忙活,一个月的收入也只有四百来块钱,远远不够四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

  自从知道儿子考取大学后,这位操劳了大半辈子的父亲在欣慰之余却怎么也“高兴不来”, “家里实在是拿不出钱来了,也没有可以借钱的亲戚,难道真的要让儿子考上了却不去读吗?”

  记者了解到,从初中到现在,每当放寒、暑假的时候,吴道朝都会在村里一户人家家里帮忙打铁片,一天工作9个小时能挣8块钱。这些钱或多或少都能补贴一点家用,减轻父亲的负担。 “父亲太辛苦了,有时候真想放弃读书回家帮父亲的忙。但是不读书,家里困难的情况什么时候才能得到改变?我什么时候才能让父亲过上好日子?”吴道朝一脸的沉重。

  当记者问到借不到学费该怎么办时,吴道朝无奈地笑了笑,但眼神里的坚定令人动容:“我真的很想继续念书。如果实在借不到钱,我就申请助学贷款,生活费就在学校里勤工俭学挣。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

  本报记者 唐海珍 实习生 林静摄影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