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故事:为凑学费家里要卖水牛母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7:02 南国都市报

  特困生档案

  姓名:林范娇,女

  籍贯:海口灵山镇板芥村

  高考分数:727分

  录取学校:厦门大学

  虽然林范娇考出了727分、琼山中学高考文科第七名的好成绩,这个窘困的家同样要为筹借大学学费而忧愁。然而她上大学的念头是那么地坚决:“如果没有一个人能出人头地,家里贫困的境况就一直会这样延续下去,累及下一代子孙,我很不甘心。而且不上大学也对不起为我做了那么多牺牲的姐姐。”

  姐姐把青春给了妹妹

  姐姐林菁娇比妹妹大一岁,但读小学时为了照顾幼小的弟妹,她读一年停一年。从四年级起,姐妹俩就一直在同一个班念书,两人的成绩都很好,是班里的前5名,直至初二。

  那时,家里的境况愈发地窘困,盐罐都空了,找不到一毛钱去买盐。三个孩子都在念书,沉重的负担压得这个家喘不过气来。林菁娇主动提出辍学,理由很简单,她是老大,念书的机会要让给妹妹和弟弟。起初她去茶店打工,由于吃饭时间不固定,经常饿肚子,得了胃病。后来,嫁到云龙镇的小姨实在看不过去,让林菁娇到自己的小废品收购站帮忙,每个月200元。

  “姐姐不舍得买衣服、买漂亮的发夹,所有的钱都拿来供我读书。为了我她做出了这么大的牺牲,我觉得很亏欠她。”林范娇刚刚跨进18岁的门槛,“可姐姐从15岁辍学,4年了,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岁月花在我身上,用一辈子的时间我也无法偿还她。”

  林范娇的弟弟念完初中也辍学了,到海口当厨师学徒。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谁不想让孩子都上学?但没办法,只好让成绩最好的二女儿继续念书。”父亲林芳溢深深地叹息着。

  打工制虾手脱了一层皮

  高考结束后,林范娇开始为自己筹集大学学费。她托人在海口找工但没消息。6月下旬,她随母亲来到美兰机场附近的制虾作坊里打工。

  以前只听大人说过,自己去做才知道其中滋味。“那些作坊是用铁皮或者油毡盖的,里面几十人上百人挤在一起,又热又潮又臭,特别是煮虾时,散发出的气味熏得人头都是晕晕的。”煮熟的虾捞出来放凉后,分级进行挑选,盐虾就直接腌制,虾干则要将两只虾串在一起烘干。整个加工过程都要接触到咸咸的虾米,两天下来,林范娇手掌的皮肤被泡得泛白,一撕就脱了,露出里面红红的肉。

  制虾的工钱是每小时2元,林范娇第一天挣到了18元,这是她凌晨四点多赶到这里后劳作一天的收获。

  10多天后,开始填报高考志愿了,林范娇没有办法继续整天在外面打工。然而在家里她也没闲着,要帮忙做家务、干农活。8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她家时,林范娇正在低矮的厨房里煮稀饭,不时用手挥去木柴燃烧时散发的浓烟。家里虽然有一罐煤气,但那是春节时才可以用的奢侈品。煮好饭,她又忙着处理父亲花1元钱从桂林洋市场买回来的一斤小鱼。

  中午11点半,林范娇的父亲林芳溢从稻田回来了。他又黑又瘦,两只眼睛通红通红的。由于妻子身体很差,平常所有的农活都压在他一个人的肩上。凌晨3点多,他就到自家的菜地里摘了10多斤苦瓜,赶到桂林洋市场卖完了,买了化肥回来又给稻谷施肥去了,直到现在才回家吃早饭。“到市场要赶早,有时还得叫上范娇一起去摘瓜。她什么都会做,插秧、锄草、卖菜……”

  打算卖了水牛母鸡凑学费

  提到大学学费,父女俩都低下了头。“报完厦门大学后,我就一直很后悔,不知去哪里凑到那么多钱。”报志愿时,林范娇开始报的是北京一所大学,后来表姐告诉她北京消费很高,她就想改报别的地方。当时考试局的系统快关闭了,林范娇很急,打字时手一直发抖,家里又正好没人在家可以商量,她就报了厦门大学。“报的时候没考虑到厦门的消费也比较高,朋友帮忙算了一下,今年去学校报到起码要1万元,所以心里一直很着急、很郁闷。”前几天林范娇无意中从本报上看到资助贫因大学生的消息,抱着一丝希望她打电话到报社说了自己的情况。

  林芳溢说,他打算把家里的小水牛和16只半大的母鸡卖掉凑学费,但这些最多只能卖1000元,剩下的去哪里找,他很茫然。“如果实在凑不到钱,只好不让她去上大学了。”说到这里,女儿的眼圈红了,父亲也难过地转过头去。

  “记者,拜托你尽量帮帮忙!”采访结束时,林芳溢伸出他那黑瘦、一只手指有些畸形的右手,紧紧地和记者握手告别。他那重重的力度,就像那沉重的学费负担和全家人殷切的希望一样,沉甸甸地压在记者心头.

  (本报记者 元惠卿 摄影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