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我为老师打分:谈谈“口袋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8:48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山东省兖州实验中学 卢爱华

  近年来,口袋书以其体积小,便于携带,售价低廉等优势,在学生们的手中广泛流传。因此,关于 “口袋书”的话题就开始不绝于耳了。那么,“口袋书”为什么会讨得学生的欢心呢?

  首先,大部分“口袋书”是以漫画的形式出现的,这符合同学们的欣赏口味。

  其次,由于“口袋书”小巧玲珑,轻盈适手,可以直接放在口袋里,既好携带又隐蔽,让人不禁一见钟情,爱不释手。翻开一看,字里行间透着一股浓郁的青春气息,书中的男女主人公往往颇有魅力,而他们之间一波三折的故事也很吸引人,可以满足那些对爱情理解不深的青少年的幻想,怪不得有那么多同学对它情有独钟、乐此不疲呢。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些书籍中,也确实掺杂着不少卿卿我我的情节。据同学们反映,不少“口袋书”都含有 “甜蜜的情节”。也正是因为禁不住这些诱惑,那些喜欢见缝插针看课外书的学生们才更加爱不释手,甚至冒着上课被老师发现的危险“深入研究”。 但是也有一些格调低下、内容不健康的“口袋书”,在一些中学生中隐蔽地流行。

  “口袋书”的流行,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学生理想的课外读物太少,能吸引学生的优秀读物就更少了。书店架子上一排排陈列的几乎都是那些跟不上时代步伐、很难激发起中学生阅读兴趣的书。再加上学生课外负担沉重,内心苦闷、无聊,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以及青春期叛逆等自身特点,都给 “口袋书”以可乘之机。

  有些学生反映,平时的学习生活太枯燥,学习紧张,几乎没有什么业余时间,许多同学都感到压力太重,而“口袋书”看起来却让人感觉很轻松,所以难免就会喜欢它,以至于沉溺其中。

  在禁止孩子与不良“口袋书”接触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这样一些问题:现在的中学生活是否如孩子们希望的那样丰富多彩?传统的教育方法孩子们是否感兴趣?学生对课外读物有多大的选择范围?老师、家长该怎样进行引导……

  要从根本上杜绝不良“口袋书”,首先应该改变中学生目前的学习、生活状况,让他们有更加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拥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简单化的处理往往只会流于表面,只有深入地了解孩子,与他们沟通,才能有更好、更全面的解决办法。

  青少年读“口袋书”,一定要择其善者而读之。应重点欣赏其中富有时代气息的内容,而摒弃那些不健康的东西。俗话说“酒不醉人人自醉”,只要学生们修筑好心灵的长城,增加抗体,就能够抵御不良因素的侵袭。

  本期节目让我们一起听听来自山东省兖州实验中学卢爱华老师对学生看“口袋书”的看法。

  欢迎收看CETV-1《我为老师打分》, 首播:周二19:45;重播:周五14:45。

  (《我为老师打分》栏目组 李昂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