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蒂瓦希普纳穆--新西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8:47 中国教育电视台

  “蒂瓦希普纳穆”,在毛利人的语言里,意思是“有宝藏的地方”。蒂瓦希普纳穆位于新西兰南岛的西南部。这个广阔的自然保护区包括四个国家公园,占新西兰近十分之一的国土面积,1990年被登录为世界遗产。

  这片地球上绝无仅有的森林,有着自成一体的生态系。正如毛利人称呼的那样,这里确实是一块地球的瑰宝。每年秋天,濒临灭绝的弗兰德企鹅都会回到这片森林产卵、繁衍后代。对它们来说,这里是地球上唯一幸存的、宝贵的繁殖地。软皮海豹为了繁殖后代,也来到这里。蒂瓦希普纳穆一直都是动物们的乐园。

  距今15000年前,蒂瓦希普纳穆被厚厚的冰川所覆盖。据说,有的地方冰川厚达2000米。坚韧的冰川削去了岩石松软的部分,雕琢出今天这壮丽的景观。新西兰是世界上地壳变动最剧烈的地区之一。这座从大陆分离出来的岛屿,已经演变成生物进化的神奇舞台。新西兰南岛特有的鸟——啄羊鹦鹉。据说这种鹦鹉的智能甚至超过了海豚和猴子。全世界只有这里才能见到栖息于高山地带的鹦鹉。被毛利人喻为“白丝带”的萨瑟兰瀑布,它以580米的落差成为南半球第一大瀑布。零星分布在弗兰德国家公园的14个峡湾中,最壮美要数米弗峡湾。这是因地壳变动和冰川侵蚀而诞生的、大自然最伟大的艺术品。在数万年的时间里,花岗岩的山体不断被切削侵蚀,陷入峡湾的绝壁高达2000多米。峡湾的入海口处地形复杂、湖岔众多。对动物们来说,这里是最好不过的安居之地。

  森林的精灵——弗兰德企鹅,如今它们正面临着灭绝的危机。由于这座孤岛上几乎没有哺乳类动物,所以没有天敌威胁的鸟类就处在了生物链的最顶端。有66种鸟类,在这座孤岛上完成了独自的进化过程。全世界,只有在这里才能见到它们的踪影。一部分鸟类舍弃了翅膀,永远地告别了飞翔。这种塔卡黑秧鸡就是其中之一,它们不用飞到空中也能生存。这里没有外敌威胁,是鸟儿们的天堂。新西兰的国鸟几维鸟是一种很奇特的鸟,在日落时分才开始活动。首先,它和塔卡黑秧鸡一样不会飞翔。通常,鸟类的骨头都是中空的,为的是减轻重量。可是几维鸟的骨头却和哺乳动物一样充满了骨髓。其次,几维鸟有着狗一样灵敏的嗅觉。它依靠敏感的嗅觉来感知泥土中蚯蚓的气味,然后用长长的嘴将其捕获。更特别的是,它甚至像猫一样长着胡须。几维鸟目前正面临着灭绝的危机。在过去的一百年间,其数量急剧减少,不足原来的百分之一。目前人们正积极展开行动,确保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以利于几维鸟的繁殖。   

  原住民毛利人称新西兰为“奥特亚罗瓦”,“奥特亚罗瓦”意思是“长长的白云之乡”。岛屿上空飘过的长长白云给这里带来了大量降雨。米弗峡湾的年平均降雨量高达6500毫米。大量的雨水流过岩石,注入峡湾。在这个过程中,森林中的有机物和丹宁也被同时带入峡湾。特别是雨量多的日子,富含有机物和丹宁的雨水将峡湾染成了茶色。而峡湾内独特的海洋环境也就由此而来。峡湾的水与海相通,但海水与淡水分成上下两层,泾渭分明。接近水面混浊的部分为淡水,富含有机物和丹宁。比重较小的淡水看起来就像一层浮油,漂在上面。在水深三至五米的地方,水逐渐变得清澈而平缓,由此往下是海水部分。峡湾最深处达330米,且一年四季水温均保持在11度左右。混浊的淡水形成了一个不透明层,使光线基本都被遮蔽、吸收。受其影响,峡湾的水中出现了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水域。在这个水域,温带海洋生物与深海生物共生共存,构成一幅全球罕见的水中奇景。通常情况下,黑珊瑚只生长在水深45米以下的地方,但在峡湾里,水深十米处就能见到它。乍一看,黑珊瑚就像一棵白色的树,实际上,它的骨骼却是黑的。众多微小的白色生物附着在珊瑚的骨骼上,使它成为一株美丽洁白的珊瑚树。黑珊瑚一年生长还不到两厘米,这里有的黑珊瑚已经有300多年的寿命。可以说,它们是峡湾历史的见证者。

  也许正是由于自然界中众多的偶然交织在一起,才诞生了峡湾这个小宇宙。有宝藏的地方——蒂瓦希普纳穆。这里的山山水水都是地球原始风貌的真实记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