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教育部开展高校录取专项督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8:40 中国教育电视台

  教育部开展高校录取专项督察

  目前,全国上下的高校录取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高校录取牵动千万个家庭,考生和家长们都非常关心录取工作是否能够公平、公正、公开,这是人之常情。为了让考生和家长放心,今年教育部再次加大整治力度严肃录取纪律,几天来,教育部还专门组织4个督察小组,分赴湖北、浙江、甘肃、四川、广西、福建、山西、辽宁8个省、自治区。此次督察重点检查各地“阳光工程”要求的“六公开”、“六不准”的实施情况,整治录取期间招生违规乱收费、打击非法招生中介、遏制违规录取行为。

  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招办、高等学校始终严格执行高校招生相关政策、规定,对于违反政策规定的行为及其责任人要严肃处理,确保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顺利实施,切实维护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和良好秩序。

  建设“学习型”驻外教育处组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育驻外干部队伍的建设,23日举行了驻外教育处组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教育处组。

  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交流当前我国驻外教育处组制度建设方面一些成功的经验,分析现状、发现问题,尤其对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的教育处组,构建驻外干部学习培训网络平台,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会议对今年初颁发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参赞责任制实施暂行办法》的落实情况,加强海外汉语教育推广工作的措施,配合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大学生志愿者出征西部

  21日晚上,2005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在北京站举行。来自北京数十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启程奔赴内蒙古的基层地区开展服务。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组长周强在出征仪式上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近日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相继作出重要指示,对到西部、到基层服务和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了热情鼓励,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他勉励广大志愿者要不辜负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殷切期望,坚定信念、勇于实践,甘于奉献、有所作为。

  高校科技产业4年创利166亿元

  全国高校科技产业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从2000年至2004年,全国高校科技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829.80亿元,创造了166亿元的利润,向国家纳税132.68亿元,上交学校39.84亿元,直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高等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我国现实国情下,高校创办科技企业,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紧密结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道路,这是一种创举,是对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创新和发展,是对世界高等教育的重大贡献。高校科技产业已经成为我国高校产业的主体,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已形成一批著名企业和产品品牌,呈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和发展潜力,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国家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周济会见参加世界汉语大会的客人

  7月21日下午,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北京饭店会见了应邀出席世界汉语大会的中国香港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芳、巴基斯坦国际现代语言大学校长阿齐兹·阿哈穆德-汗、肯尼亚外交部中东司司长瓦里奥、美国中西部美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哈德、斐济教育部首席执行官塔加尼西亚、美国高校理事会主席卡伯顿、联合国教科文助理总干事莫尼尔、新加坡政务部部长曾士生。周济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汉语发展。

  时装教育中法联姻初显成效

  7月22日,艾思蒙德北京高级时装艺术学校首届学生升级作品展举行。

  法国艾思蒙德高级时装艺术学院是法国著名服装裁剪大师阿列克斯·涅维奇在1841年创办的世界第一所时装学院。目前在世界各地共拥有十八所分校,被誉为“时装界的哈佛”。

  艾思蒙德北京高级时装艺术学校是经法国艾思蒙德授权在中国成立的唯一一所,同时也是艾思蒙德全球的第十八所学校。

  我国在校研究生逾百万

  今年新生入学后,我国研究生在校数量将突破100万人,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研究生教育规模。

  据统计,自1981年以来,我国共培养出11万余名博士、82万余名硕士,已经是研究生教育大国。在物理、化学等学科,我国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与发达国家基本上处于同一水平。教育部正在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职教发展新亮点:自产自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职业技术人才缺乏的现象日益凸现,许多企业常常是招一个大学生、研究生容易,聘一个高素质的技工却很难。为了解决这个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想出了一个办法。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飞机维修的企业,在各行业普遍缺少技术工人的情况下,这样一个特殊企业技能型人才更显匮乏。1990年,公司决定依靠自己的力量,采用“自产自销”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北京航空技工培训学校成立了。学校引进了德国双元制教育体制,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实用型机能型人才。

  调查显示:近半数大学生期望5年后当管理者

  中国青年报26日公布的中华英才网一份调查结果表明,今年中国大学生的择业价值观有了不少变化,其中最显著的一条就是近半数大学生期望5年后当管理者。

  一般来说,每个大学生都面临着四种选择:找工作、继续学习、创业和待业。调查发现,尽管就业形势很严峻,签约薪水也连年下降,但毕业后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仍然是大多数大学生的主要选择。调查表明,近3年来,毕业后选择工作的比例逐年上升,2003年为65%,2004年为66%,而今年76%的大学生毕业后首选找工作,调查发现,45.7%的大学生希望自己在5年后“能够成为领导或项目经理”,即成为管理者,仅有21.4%的人将“成为该领域的专家”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

  调查显示:本科生期望月薪2000-3000元

  调查显示:薪酬和发展机会是大学生择业考虑的首要因素。在薪金的期望值上,2000元-3000元的薪金线为更多学生所接受。同时,学历对大学生的期望月薪有明显的影响。专科生期望月薪主要集中在1000元-2000元,本科生期望月薪主要集中在2000元-3000元,硕士研究生期望月薪主要集中在5000元-6000元,MBA和博士的期望月薪主要集中在1万元以上。调查发现,大学生择业首先考虑的是“有竞争力的薪酬”和“培训发展机会”,这两个选项的比例均达到了59%。而对“户口、住房和弹性工作时间”等因素,大学生们选择的比例均没有超过10%。在对所选企业的考察上,58.1%的大学生首先考虑的是“公司在业界的影响力”,其次是“产品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前景”,选择比例为43.5%。

  我国新成长失业青年比重上升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升温。全国重点监测的104个城市劳动力市场呈现7大特点:第三产业为用人需求主体,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制造业和社会服务业3大行业;私营及个体企业、股份制企业合计占社会各单位用人总需求的57.4%;新成长失业青年的比重上升,在所有求职人员中,失业人员所占比重为55.8%,呈上升态势;对男性的用人需求上升,75.7%的用人需求对求职者的性别有明确规定,对男性需求比重略高于女性;年轻人是单位用人需求的主要对象,16岁至34岁之间的劳动者构成单位用人需求的主体, 45岁以上年龄组求职难度最高;对中学文化程度求职者的需求比重超过2/3,要求高中文化程度的用人需求占总体需求的35.8%,对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需求比重为34.3%;高技能人才依然供不应求,各技术等级的劳动力需求都大于供给,其中需求较大的是高级技师、高级工、技师和高级工程师。

  2005年第二季度全国重大食物死亡59人

  日前,卫生部通报了2005年第二季度重大食物中毒情况。数据表明:2005年第二季度,卫生部共收到全国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报告67起,中毒2129人,死亡5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都有较大增长。据介绍,第二季度,化学性食物中毒的报告起数、死亡人数最多,微生物性食物中毒的中毒人数最多,微生物性食物中毒大幅度增加。卫生部指出,三季度末学生将陆续开学,又正值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段,卫生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加强对校内食堂、小卖部的监督管理,以及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的检查,同时要加强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和校医的食品卫生知识培训,有效预防控制重大食物中毒的发生,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求职相对容易的城市:杭州 福州 武汉 石家庄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的二季度“全国10大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者排行榜”显示, “机加生产线工、家用机电产品维修人员、裁剪缝纫工、维修电工”,是目前最受用人单位青睐的热门职业;而“营业人员、收银员、机动车驾驶员”3个职业,求职人数远远超出用人需求,就业难度普遍较大。排行榜还显示,二季度10大城市中,“杭州、福州、武汉、石家庄”4城市求职相对容易。

  我国目前已有七万六千名爱滋孤儿

  日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举办了中国“关注受艾滋病影响儿童”高层研讨会。资料表明:我国目前已有76000名爱滋孤儿。而这个数字到2010年将增加到26万,与会者呼吁:对弱势群体的关心与关爱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我们应当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关爱。

  我国学生的身体状况存在突出问题

  教育部最近公布的2004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的结果表明,我国学生的身体状况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体能素质以及肺活量水平持续下降、肥胖学生继续呈增多的趋势,以及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等仍未得到遏制。与2002年相比,我国学生爆发力、力量等素质继续呈下降趋势。根据此次监测结果,教育部提出在抓好体育课堂教学的同时,要积极推进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和大课间活动的开展,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有限浮动

  中国人民银行7月21日就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关事宜发布公告,从2005年7月21日19时起,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 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上下一定幅度内浮动。

  中国上网人数过亿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7月21日在京发布“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上网用户总数达到1.03亿人,其中宽带用户达5300万人,网民数和宽带上网人数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上网人数增加了900万人,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8.4%。宽带上网的人数增长迅猛,首次超过了网民总数的一半,达到5300万人,增长率为23.8%,这也是中国宽带用户首次超过了拨号上网用户人数。

  根据调查,中国上网计算机数达到456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6%,中国IP地址近几年快速增长,总数达到6830万个,拥有量排名世界第四。

  黑龙江恢复强制婚检引争议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最近修订了《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保留了有关强制婚检的内容,从而引起社会各界的争议。有人认为,在目前的国民素质条件下,强制婚检必不可少,有人则认为,重新恢复强制性婚检是一种体制的倒退。而黑龙江省民政厅的有关人员认为,新修改的《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与《婚姻登记条例》发生了冲突,民政部门目前还要按《婚姻登记条例》执行,不强制执行婚检。

  据了解,自2003年10月1日实行自愿婚前医学检查制度以来,婚检人数急速下降。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婚检工作量不足往年十分之一。如果婚检状况持续低迷,可能两三年后新生儿遗传性疾病、先天性梅毒、淋病感染等造成的残疾和缺陷儿童将大量增加。

  印度:电子商务有望保持5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

  印度计划委员会秘书拉特纳-沙阿近日表示,印度电子商务有望保持5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目前的市场规模为57亿卢比,约合13亿美元,10年后有望达到1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沙阿是在由印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2005电子峰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印度迫切需要在数据传输安全、隐私保护和交易保护等方面有所突破,需要改进国家的法律基础设施。

  据印度邮政部的有关官员介绍,面对电子商务的兴起,邮政部已经作出调整,将在明年推出中央服务技术。他说,邮政部目前已经开通直接电邮业务并建立了有效的递送机制。

  全球手机销量四年将破10亿

  著名的科技研究机构加特纳预计,全球手机销售量未来5年将持续增长,今年全球手机销售量将达到7.8亿部,到2009年全球销量将超过10亿部,其中亚太地区的销量最佳。

  加特纳表示,全球两大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和诺基亚推出40美元以下的手机,带动低端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发展。预计全球手机销售量亚洲地区将占四分之一,随着非洲、拉美和东欧等地的销售量下跌,亚太地区的比重将提高到三分之一。

  虽然中国市场持续蓬勃发展,但加特纳预计,到2009年,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

  香港两大学录取内地优秀生 内地名校受影响

  据了解,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今年在内地就招收了716名学生,其中不少是优秀考生。除此之外,今年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也首次参加内地17个省市的高考招生。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内地高校的生源受到影响,如何提高高校的教学质量,吸引境内外的优秀学生内地大学该急需思考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