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胡葆森:就给河南人盖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8:35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小档案

  最欣赏的企业家:王石

  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最高兴的事:建业近两年的快速发展

  最大的成功:对合作伙伴、朋友、亲人负责

  最喜欢的书:《菜根谭》

  最想表达的感悟:只要你能在一个地方做好一件事,你就能从盐碱地里挖出金子来

  如今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春秋战国”时代,各地房地产商诸侯割据、群雄并起,南有万科、珠江,北有万通、顺驰,各大开发商或北上或南下,纷纷攻城略地,向外扩张。当众多开发商将阵地向沿海或京沪等获利空间较大的市场转移时,有一个开发商却反其道而行之,他坚守着一个省份——河南,从省会向地市拓展。他坚守着房地产行业的一块阵地——居民住宅,他的目标就是要在河南所有的县级城市盖房子。他就是建业住宅集团董事长胡葆森。

  1955年,胡葆森出生于河南濮阳。1979年,从郑州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毕业后,胡葆森进入了中国纺织进出口公司河南分公司工作,后被派往香港参与组建外贸公司。1991年,胡葆森辞职在香港创办企业炒房产。

  1992年,正是海南地产热一浪高过一浪的时候,胡葆森却“反其道而行”,带着他在香港楼市赚得的一千万元回到家乡郑州,创办了建业集团,开始了他在河南的“建业梦”。在一些精明的地产商人看来,地处中原的河南是一块“盐碱地”。但在胡葆森眼里,河南却是一块“风水宝地”,只要采用了正确的策略,这块“盐碱地”照样能挖出金子来。于是,“让河南人民住上好房子”,也就成了建业集团本地化发展战略的核心目标。

  十几年过去了,当全国地产掀起大流动、大整合的浪潮时,当地产界南军北伐、北军南下,忙于四处圈地的时候,胡葆森再次做出了惊人的决定:建业要立足河南,往下走,往深做,把房子盖到河南的130多个县里。

  在胡葆森看来,在没有与资本市场对接之前,建业还不具备对外扩张的实力,也无法承受过多的风险,而本地化战略最大的好处,就是同一种商业模式能够得到不断地复制和使用,这样就大大降低了企业的风险。在郑州,建业用日本设计大师黑川纪章的作品告诉大家,河南人也有能力盖出世界一流的房子。

  身在刀光剑影的商界,胡葆森被人称作“厚道”。胡葆森喜爱登山,在登山中他悟出了企业的管理之道。胡葆森酷爱足球,他在10年里用足球打造建业的品牌。

  不少人对胡葆森战略家的眼光感到惊叹,而胡葆森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登高望远,纵揽天下风光,是大自然给他的思想带来了启发。

  胡葆森追忆说:“2001年,我和万科老总王石等人去登黄山。我一直和王石走在前面。王石是运动健将,刚开始的时候,我总嫌他走得慢,想超过他。到了中间阶段,王石仍然一直不停地在爬,我只能是跟着他走。到后面阶段,我跟着他爬已经很吃力了。最后,我和他一起爬上了山顶。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历了三种心态:开始的时候想超过他,中间的时候就想和他一起同步走,到了后面的阶段只要不被他落下就已经算成功了。在这个过程中,王石登山从开始到最后基本上保持匀速前进,这就跟做企业差不多。企业在做百年老店的过程中是不需要冲刺的,当然遇到机会的时候需要加速一下,但是从心态上来讲一直要保持匀速前进。从商业角度来看,国际投资机构在找投资对象的时候,一定是找那种有稳定发展速度的,每年有百分之一二十这样的速度匀速提升的,而不希望你出现锯齿型的发展曲线。这是我在爬山过程中悟到的。”

  生在河南、长在河南的胡葆森,有着浓浓的河南情结。1994年,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即将拉开序幕。在得知一家外地企业将入主河南足球队时,胡葆森立即决定接手河南足球队。在他看来,河南的球队不能被外人拿走。于是,11年来,建业队就成为了建业集团的标志与象征。11年的时间,胡葆森在建业足球俱乐部上已投入了近1.6亿元。11年来,中国足球经历了风风雨雨,国内各俱乐部不断更换门庭,而河南建业却成为了甲级俱乐部中惟一一支旌旗不改的队伍。

  说起建业的足球,胡葆森相当诚恳。对于足球,他忧郁过,彷徨过,也想过要放弃。在他看来,建业一直坚守足球的理念,不仅仅是为了河南的足球事业,也不仅仅是为了球迷,而是建业也需要足球。用胡葆森自己的话说,足球是检验建业品质的一个载体和标准,也体现了建业解决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胡葆森说:“当往足球领域投钱,对企业发展产生正向作用的时候,就可以在足球方面加大投资,因为它所产生的效益,和企业主业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

  尽管是雄踞河南,但是在国内房地产界,胡葆森与冯仑、王石一起被誉为“中国房地产三君子”。早在1999年,他们三个人就发起成立了一个目前在地产界相当有影响力的组织——“中城联盟”,前几年叫“中城房网”。

  中原人的性格中有谨慎平和的成分。胡葆森就曾说过,自己已经随时做好了经营不善,陷入困境的准备。但是如今他仍然满怀豪情地带着建业向着阳光跋涉。对于未来,胡葆森更是信心百倍。他说,只要在一个地方做好一件事情,就一定能够从“盐碱地”里挖出金子来。

  欢迎收看CETV-1《财富大家》,首播时间:周日15:15,

  重播时间:周二16:15。

  (《财富大家》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