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保险信托与投连保险的差异比较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8:35 中国教育电视台

  保险信托和近两年曾火爆一时的投资连结型保险,都是同时兼顾保险与投资的金融产品。那么,保险信托与投连保险有哪些根本区别?未来的市场表现会不会出现“善始者弥繁,克终者盖寡”的结局?这条来自西方的“鱼”能否在中国的“水”里成长?

  投资连结型保险是保险公司将保障与投资的功能结合在一起,让保户除了享有保险的保障之外,还可以投资获利。而保险信托是信托投资公司为了让信托业务进一步延伸,将保险保障与基金投资的功能含在一起,使其具有多样化的理财功能。因此,二者都兼备保险与投资功能。但是,它们又是两种不同的产品,其差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产品属性上看:投资连结型保险的属性是保险产品,是将保户的大部分保费连结到股市,从而兼备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保险信托的属性是信托产品,对信托公司而言,是将赔付后的保险金应用于投资理财的信托产品。由于其投资范围涉及银行、证券与保险领域,所以客户在一笔预算下能够享有比投连保险更加完备的理财服务。如果把资金比作鸡蛋,把银行、保险、基金、信托与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分别比作投资人装鸡蛋的篮子的话,保险信托为“鸡蛋”提供的“篮子”较投连保险更多。

  从弹性保费的功能上看:投资连结型保险在保费的缴费规定上有弹性保费设计,通常保户只要在年度内缴足保费附加费即可,无须每次都要缴付固定的保险费。保险信托每个月都要缴付固定的保费,没有弹性缴付功能。从弹性保额的功能看,投资连结型保险是在同一张保单上依照被保险人的需求调高或调低保额,保户无须重置保单;而保险信托所搭配的保额是固定的,没有保额调整的功能。

  从融资功能上看:投资连结型保险连结到基金或其他金融商品的净保费部分(即保单价值)可以提供给保户作贷款运用,也就是说具备投资与融资功能。保险信托虽然客户每个月都有定额投资,可能信托账户中也积累了不少净资产价值,但在《信托法》的规定下,信托账户的受益凭证并不能作贷款使用,只可投资不可以融资。换言之,就是更强调保本功能,用牺牲流动性来换取安全性。

  从收费方面看:投资连结型保险的保险附加费用是从保费中直接扣除的,其他的相关费用一般从保单价值中扣除。而保险信托的保费必须每个月另外收取,信托资金的管理费是每天从信托资金的净值中扣除的。

  从基金转换功能上看:两者都可以在客户的要求下转换基金,即都具备基金转换功能,但是保险信托的转换功能略强于投资连结型保险。例如,由于投资渠道和投资工具的限制,少数保本型投连保险仅有一支基金,所以没有转换功能。

  从保本设计方面看:由于投资连结型保险是保险公司把保险资金通过投资基金投资股市,而投资风险高于储蓄与国债,所以保险公司在设计上把每一份投连保险分为两部分,对保户投资保费的部分给予保本功能。保险信托在设计伊始就是信托投资产品,由于其选择的投资范围较目前的投连保险大,化解风险的手段较多,所以设计上不附加提供保本功能。

  从节税效果上看:投资连结型保险在所得税与遗产税上都有节税作用。保险信托由于其当初设立的目的是希望基金投资计划能够长期进行下去,即使父母身故后仍然持续,所以在购买保险信托时就把信托契约的受益人与委托人设计成同一个人,让信托契约成为“自益信托”,从而达到合理节税的目的,同投连保险相比并不逊色。

  从身故给付方面看:投资连结型保险的身故给付分为保额或保单价值型、保额与保单价值型两种,投保人身故后都是由受益人领取。保险信托的身故给付包括保额与基金价值,受益人不能直接领取,而是由保险公司将理赔金汇到信托账户,与剩余的基金价值一并交由信托公司管理。

  从解约角度看:不论是哪种投资连结型保险都可以随时退保,这是由于投连保险大多连结的是开放式投资基金,所以从基金方面也为随时赎回提供了支持。而保险信托为保护受益人的利益免遭侵害,通常明文规定不得解约。

  在对投资连结型保险与保险信托进行比较后可以发现,保险信托产品虽属投资连结型金融产品,但同投连保险相比更倾向于产品的保值而不是增值。由于投资人投资的目的是为受益人的长远利益考虑,所以其功能定位着眼于长期、稳健的投资,投资的品种也大多是从保本设计出发的,多投资于储蓄、金融债券、信用级别高的有价证券,是弱盈利性与强安全性的金融产品。其最大的优势是设计上可以完全按照委托人(投资人)的主观意愿对财产进行长期的安全规划。

  欢迎收看CETV-1《保险中国》,首播:周一20:20;重播:周四10:00。

  (《保险中国》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