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伴随成长:男孩 不是最小就是唯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8:34 中国教育电视台

  男孩:不是最小就是唯一

  一份来自中国人口状况的分析报告显示:在城市家庭,一家通常只有一个孩子,孩子们很少有妹妹或弟弟。但是在农村家庭,如果第一胎是女孩,还可以再生第二胎。农村家庭如果生的是男孩,这个孩子一般就不会再有妹妹,只可能有姐姐。这种只有姐姐没有妹妹的现象,使得现在的男孩在家里不是唯一的,就是最小的孩子。

  有分析认为,这些男孩总是处在被保护的状态,从而产生出不会照顾他人、责任感下降等一系列的问题。

  手足口病不是水痘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的各大幼儿园都贴出了一个通知,称近期发现在孩子当中出现了一种类似于水痘样的小疹子,部位是在手部、足部和口部周围。医院门诊近一段时间接诊患这种病的孩子也有所增加。许多家长在自家小区也发现有孩子得了这种病。这些得病的孩子连说话和喝水嘴都疼。那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呢?它是流行病吗?

  原来宝宝手足上的水痘是得了手足口病。尽管手足口病类似于水痘,多数为轻症,通常能很快痊愈,但也不可掉以轻心。若是宝宝有可疑症状,要及早请医生诊治,直到皮疹完全消退。

  让宝宝顺利渡过酷夏

  一年四季当中,最难过的大概要算夏天。高温炎热对于人体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折磨。人们每天都会流大量的汗水,这会不会对小宝宝的身体造成伤害呢?

  专家的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汗水的成分很复杂,并不像一般人认为的只是水和盐分,还有一些其他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素。小宝宝大量流汗,等于就是在流失营养。而且更严重的是幼儿的体温调节能力比大人差,代谢的速度又快,因此身体对水分和营养素的缺乏就更敏感,“苦夏”的现象往往更明显。那么,怎样才能帮助小宝宝健康地度过酷夏呢?

  据专家介绍,帮助小宝宝健康度过酷夏的方法很简单,用日常的饮食调节就可以。只是要稍稍注意以下几点:

  1、多喝粥汤,补充电解质。

  2、每天喝牛奶,吃鸡蛋和豆类。

  3、吃菜果和杂粮,供应维生素。

  4、吸引食欲,少食多餐。

  专家提倡运用饮食调节,让孩子度过酷夏。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家长们比较常用的一种方法是吃冷饮降温。人们普遍觉得特别热的时候,吃根冰棒或喝杯冷饮是一件特别舒服的事。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方法。因为这只是个假象。冷饮不但不能降低我们的体温。相反,由于血管受冷收缩,反而降低了身体散热的速度。另外,冷饮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所以不能解渴,反而会越吃越渴。冷饮只能使我们的口腔感到凉爽,并非解暑的佳品。

  严把饮食卫生关

  最近,有关幼儿园和学校发生集体食物中毒的新闻较多。这是夏天常见的饮食卫生问题。因为天热,一些有害人体健康的细菌等微生物,会大肆繁衍,人们稍不小心,吃了变质食品,或是炊具、餐具遭到污染,就容易吃坏肚子。而由于小孩的抵抗力差,夏天孩子得肠炎、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就特别多。因此,家长们务必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问题,不能松懈大意。

  善待“耳垢”

  很多家长喜欢给小宝宝掏耳朵。其实,掏耳朵有很多害处。轻则会损伤外耳道的皮肤,如果使用的工具不卫生,还可能引起急性外耳道炎,严重的可能会发生意外,穿破骨膜,引起严重的耳聋。

  据专家介绍,耳朵里的耳垢对骨膜有保护作用,如可以防止异物或者小虫子直接侵害耳膜,保护外耳道的皮肤。而且在正常情况下,小块的耳垢,可以随着头部的活动自行掉到耳外,根本不需要去人为地掏。

  如果家长认为孩子的耳垢实在太大,那么也不能自己随便去给他掏,而是应该带孩子去医院,请医生来依情况进行处理。

  早餐要有蔬菜

  父母们都知道让小宝宝吃好早餐,但早餐的食谱中一般都没有蔬菜,这对健康发育极为不利。早餐吃一定量的蔬菜,不仅能够维持血液酸碱度的平衡,减轻胃肠道的压力,还能为肌体及时提供一定的养分。

  欢迎收看CETV-1《伴随成长》,每天18:22首播。(翁玉 陈坤 管芳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