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世界之旅:蒂瓦希普纳穆(上)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6:26 中国教育电视台

  茫茫的大海中有一座被喻为“地球的盆景”的岛屿。岛上的主人是这些本地企鹅。这里是新西兰南岛的西南部——“蒂瓦希普纳穆”。在原住民毛利人的语言里,意思是“有宝藏的地方”。包括四个国家公园在内的广阔的保护区内,生存着众多本岛所独有的动植物。

  峡谷经厚重冰川的刨蚀,和大量雨水的侵蚀便形成了壮美的峡湾景观。蒂瓦希普纳穆是一个凝缩了所有自然景观、地球赐予人类的百宝箱。这是地球的原始风貌,是地球生命的圣地。蒂瓦希普纳穆拥有世界最大的温带雨林,为生物们提供了独特的栖息地。8000万年以前,新西兰从南半球的冈瓦那大陆分离出来,自成一体。由于长期与其他大陆隔绝,岛上的生物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系。

  新西兰的国鸟——几维鸟——一种不会飞的鸟。“塔卡黑秧鸡”——同样也是一种不会飞的鸟,曾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蒂瓦希普纳穆是鸟类的天堂,过去由于这里几乎没有哺乳动物,因此,不受天敌威胁的鸟类便占在了生态系的顶端。

  冰川刨蚀大地形成山谷,海水涌进山谷后形成了峡湾。这里虽然是浅滩,却能见到通常只生活在深海的生物。拥有地球上独一无二的生态系和美丽自然景观的蒂瓦希普纳穆,199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蒂瓦希普纳穆范围内四个国家公园之一的西区国家公园有140多条冰川。这些冰川最厚的地方超过300米,以每天两米的速度在向前移动。从横断面上,可以看到冰川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形成的年轮。蒂瓦普纳穆的森林一年中有两百多天的降雨。降雨量高达3200毫米,是地球上降雨最多的地区。同时,这里也是地球上最寒冷的森林。它们构成了地球原始风光的博物馆,这里还残留着恐龙时代的踪影。羊齿植物起源于大约四亿年前。新西兰拥有约两百种原生羊齿类植物。这种植物的叶子能直接生长出新芽,它是新西兰特有的羊齿植物。新芽长大后会落到地面上扎下自己的根。这片白垩纪的森林中生长着众多神奇的植物。每年秋天,有一种动物会从海里来到这片森林,它们就是弗兰德企鹅。弗兰德企鹅最大的特征是那像眉毛一样的两道黄羽毛。现在,这种企鹅仅剩下3000只,被列入濒危物种。这些企鹅舍弃了天空,转而在陆地和海洋中寻找生存的空间。然而,迄今为止已经有大约30种企鹅灭绝了。究其原因,主要是环境的变化和人为造成的自然失衡。

  新西兰,蒂瓦希普纳穆。这里是地球最后的瑰宝,是动植物们最后的乐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