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家长俱乐部》:家有胖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6:14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简介: 嘉宾甲----亚当(美国)

  嘉宾乙----朱虹:北京崇文教育分院

  主 持 人:据北京《信报》的一条消息称,某减肥夏令营的100个名额在一个小时之内全部都报满,并且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来电话咨询的还有1000多个,其中报名者中最小的只有8岁,而体重最重的已达到240斤。看来肥胖儿童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有一个体重指数 BMA,是用孩子的体重公斤数除以孩子的身高平方数,得到的数值在18到23之间属于正常的体重,大于24属于超标,大于28就属于肥胖。请问现场的各位家长朋友,您的孩子是怎么胖的?他平时都吃些什么?

  家 长1:经常吃面食,一顿能吃两到三个馒头,还爱吃油炸的东西,似乎嚼在嘴里头香的东西他都爱吃。此外,他吃后还不爱动。

  家 长2:我的孩子爱吃鸡鱼蛋肉这些有滋有味的东西,不爱吃蔬菜、面食。一顿能吃一碗炖肉,起码得有四两,还不算主食。

  亚 当:在美国,孩子的饮食主要受父母影响,父母吃什么他们就吃什么。

  家 长3:我孩子小的时候由奶奶带,每顿饭放俩鸡蛋黄再加一袋奶。奶奶疼她但是不会喂孩子,结果只吃肉不爱吃菜和水果。等孩子大了我再让她吃水果、吃菜,她已经改不过来了,结果她现在身高一米六二,体重已经差不多快160斤了。因为胖,她不敢出门,也不愿意出门,不愿意运动。

  主 持 人:孩子有两个比较容易发胖的时期,一是孩子在七个月到二十四个月这一期间,正是细胞迅速增长的时期,如果这时他的脂肪细胞迅速扩充,肥胖将会终身伴随他。二是孩子在五岁到十岁的这一个阶段,这时如果脂肪细胞迅速增长的话,肥胖也会一直延续下去。

  朱 虹:我们家长在养孩子的时候,有一种强势的态度,希望迅速地让他长大成熟。但是孩子肥胖以后会带来许多不良的影响,就像刚才那位妈妈说的,孩子从心理上就非常自卑和不自信,结果不敢出门。孩子的人际交往可能也不会很顺利。她在心理上有一种不接纳,有一种对自我的否定,尤其是孩子在进入青春期以后可能会遇到更大的一些负面影响,会对孩子健康自我形象的确立产生不利影响。

  家 长4:肥胖孩子在上小学的时候还没有什么危机感。等他上中学以后,同学们就会互相比较:你看他身材多好,你看你多胖。孩子知道爱美以后,自尊心强了,自己脸上也挂不住,所以就想去减肥,家长也要督促他。毕竟孩子将来要工作,要走向社会。我孩子为了减肥,有一段时间几乎不吃饭,天天只喝水。效果倒是有,但是很容易把身体搞坏。

  朱 虹:身材比较丰满一点的孩子有一个通病,就是意志力相对比较薄弱一点。孩子减肥首先要从培养他的意志力入手。

  家 长5:我听说过一个绝招,说用多少种菜熬粥,一天三顿吃这个粥就能减下来。我试过后还真管用。但是不能让孩子天天喝粥,于是就往粥里添肉,最后粥变成肉粥了,结果还是胖。他也吃过减肥药,也产生了一定效果,但是一旦不吃药了,他对食物的渴求更大了,结果越来越胖了。减肥夏令营通过科学的膳食结构,再加上合理的运动,回来可能会瘦,但回来后家里不再是那么科学地要求,你不可能饿着他,还得给他吃饱了,结果他又会反弹。另外,肥胖儿普遍爱喝甜饮料,这是要绝对控制。

  朱 虹:有一些减肥机构采取的一些减肥措施,一方面是帮助孩子做一些心理辅导,另一方面是帮助他通过锻炼控制饮食,让他能够恢复正常体重。我觉得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心理辅导可以从孩子自信心的培养、意志力的培养做起,使他对自己有一个合理期待,对自己的自我形象、人际交往的成功有一个目标,有一个设想,而且有意愿去采取行动。同时在饮食和运动上会生发出一种动力引导他去自我控制。在我和需要减肥的孩子家长交流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你带着孩子去游泳,去打乒乓球,去打篮球,去开展一项体育运动培养他的意志力,让他自己体尝到一种成功、一种快乐,这样他也会转移对食品的依赖。

  主 持 人:据说肥胖已经成为仅次于癌症的第二大杀手。希望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认识到肥胖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带来的种种困惑,让孩子在减肥的过程中培养意志力。

  欢迎收看CETV-1《家长俱乐部》, 首播:首播:周五20:17; 重播:周二10:40。

  (许晓莹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