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女生面对大学录取通知书 愁得睡不着(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2:03 华商网-华商报


学费是杨沙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王警/摄

  “大学录取通知书快要下来了,可我晚上愁得睡不着……”在西安市长安区滦镇徐家巷村,今年19岁的杨沙不得不为自己将来的命运辗转反侧,因为家里根本没有钱供她上大学。

  最懂事:9年没买过一件衣服

  杨沙从小学到高中,都靠学校减免学费。由于感到上学的不易,杨沙学习非常刻苦,成绩也不错。高中三年的生活费是父亲用牛犁地挣来的,每天她在学校就吃馒头稀饭面条生活,很少吃菜。“能吃饱就行。”杨沙说。

  知道家里的这种景况,杨沙从小就很懂事,帮着父亲在家里做饭、洗衣服、喂牛,直到现在更是如此。但杨沙也对记者说,从1997年后,自己从没有买过衣服,都是家里亲戚朋友送的。

  最感动:弟弟打工资助她上学

  最让杨沙感动和内疚的是,去年,正上初三的弟弟不听她的劝告,非要退学打工,说要给她挣生活费。“弟弟现在在西安一家机床厂当学徒工,一月只挣100来块钱,这一年来,他已给家里和我资助了近1000元了。”杨沙哭着说:“其实我也有不想上学的打算,但一想起父亲,我就安下心了。”家庭的经济条件,让杨沙心里很矛盾,但不上大学自己又不甘心,觉得对不起家人,对不起这么多帮助她的人。

  最希望:将来带着家人去旅游

  谈起以后的想法,杨沙腼腆地说,自己感兴趣的、想学的事情很多,等大学毕业后,有了经济条件,再去好好学学。“我从小就喜欢美术。还想学电脑操作,现在不懂电脑技术不行,但我却不会用,在网上连自己的高考成绩、录取院校都查不出来,要别人帮忙。还想当一个老师……”杨沙今年考了579分,报考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最想做的,就是等经济宽裕了,带上父亲和弟弟出门去旅游,父亲到现在还没有出过远门。”杨沙说这话的时候,记者看到父亲杨春龙那张沧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