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成长》正文
斯坦伯格的恋爱心理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50 《成长》

  作者:肖茜

  爱情究竟是什么?不是花前月下海誓山盟,也不是左手摸不到右手。也许感觉来的纯粹,就是爱。你是否和我一样,花很多时间思考恋爱婚姻成败的原因何在?什么因素使我们爱上特定的某个人而排斥他人?什么因素使有些白头到老而有些痛苦不堪?

  在情感探索的道路上,我受美国心理学家斯坦伯格的影响最深。这位耶鲁大学心理系、教育系教授,以其“智慧三元论”享誉国际,被美国大众读者追捧为恋爱心理学研究的领军人物。

  早在1980年初,斯坦伯格就开始用心理计量学的观点去探讨爱的本质了。80年代末,里德商业出版公司出版了斯坦伯格的《爱情三元论》,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爱情理论,改变了人们以前的观念:爱是说也说不清楚的。按照该理论,爱由三种成分构成:亲密、热情及承诺。这三种成分的排列组合,能构成不同种类的爱。例如,浪漫的爱是由亲密加热情构成,由承诺构成的痴情只有热情可以燃烧,而完整的爱是由——亲密、热情及承诺——共同构成。

  紧接着斯坦伯格的第二本爱情专著《丘比特之箭》又热销全美。在这本书里,斯坦伯格依然以爱情三元论为基点,生猛之处却在于他极具理性地从结构上去解构爱。按照该理论,爱能在许多不同的情感、思想及动机的层面——如喜欢另一人、心意相通、彼此关怀等事上被理解。每一个章节都细致详实的展现了各式各样的爱恋究竟是怎么开始,又如何走向破裂。从历史到认知科学再到民间风俗,其间不乏文学和文化式的分析,再加上聊天式的叙述风格,使《丘比特之箭》由心理学专著成功向大众读物转型。

  该书指出,激情是指男女之间本能的异性吸引,与生俱来,而亲密则是指两个人通过相互沟通,能够经常彼此分享自己的内心世界,并得到对方的接纳。正是因为不断深化的相互了解,两个人变得越来越亲密。终于有一天,双方愿意为对方承担责任,并与对方保持恒久的关系,这就是承诺。只有激情而没有亲密和承诺的“爱”是不能永恒的。当激情消退的时候,留下的只是伤害。在他看来,亲密和承诺都是后天培养的能力,与人的心理成熟程度息息相关。一个人越自信,就越能向别人敞开心扉,越能接纳别人与自己的不同,也就越有能力与他人保持亲密的关系。同时,他也有能力对自己负责,对所爱的人负责

  一时纽约纸贵,人们都没想到,当年研究创造力的权威转而用心理计量学研究爱的结构,竟可以获得如此成果。但进取的斯坦伯格教授仍不满足,他觉得这套“结构成分说”似乎能描述爱的要素,却不能把爱的要素系统化,也不能显示自己或是其他任何人为什么会爱某些人而不爱其他人。于是斯坦伯格决定对自己搜集的爱情故事加深理解,将其进行综合分析,并使之系统化。其间,其研究组的工作一度扩展到以色列、坦桑尼亚、法国、挪威和西班牙。这些故事差异很大,不只婚姻与婚姻间的差异,而且有时在同一个婚姻内若两人对他们的关系有截然不同的说法,故事就会不同,两人也都不会快乐。

  根据这个基本观点,经过十年磨一剑的艰辛努力,斯先生再次写出了《爱,请对号入座》,2002年由牛津大学授权引进中文版。斯坦伯格在本书里着力提出,每个人都有理想的爱情故事模型,通常在我们早年无意识间形成雏形,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个人的人生理念和对爱情的期待值。往后我们所形成的一切爱情关系都视我们携带的爱情故事模型而定。如果我们恰好和某个故事模型不一致的人堕入爱河,我们的婚姻及婚姻之下的爱都将岌岌可危。

  斯坦伯格博士以深入的研究和实际的调查,总结出26种爱情故事——包括师生故事,收集故事,恐怖故事,花园故事,幻想故事等等。从战争到家庭再到科幻,经丰富案例和精辟分析,可以发现每类故事都有其独特的思想与行为模式,也可以洞悉它的优点和缺点。他所理解的男女脸谱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了充分的论证。对照26种爱情故事,你可以发现你的故事是什么,你在关系里寻找什么,什么样的故事会带来和谐,而什么样的故事可能造成灾难。

  该书的出版受到高校心理辅导员和治疗学家的热烈欢迎,甚至有心理医生坦承用该书帮助客户确定自己在爱情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斯坦伯格和他的学生就本书的内容对康涅狄格州的1000名居民作了问卷调查,调查表明:旅行故事,花园故事,幽默故事最为流行;相对而言,恐怖故事,收集故事,政府故事则比较少见。心理学博士Mahzad在调查后总结:通常,男人比较偏好艺术故事,收集故事,情色故事,甚至还有牺牲故事;女人较之于男人比较青睐旅行故事。

  综观这3本著作,不时穿插其中的小测试无疑于一道道可口的开胃菜。比如在《爱,请对号入座》里,斯坦伯格就为每一种爱情故事精确地设计了量化的测试,也许你专属于某一种故事,也许你同时被好几个故事吸引。请不必对测试的准确性惊叹不已,在美国心理学界,流传着一段小插曲:童年的斯坦伯格作为异常聪明的孩子,智力测验永远是持续的低分,为此他常常一个人对着测试题独自发愁,忧虑万分。终于当斯同学一直熬到六年级的时候再做五年级学生的题,却被证实大脑异常活跃,禀赋超人。困惑的斯坦伯格苦苦钻研,矢志不移的走上了心理学的测试与学习之路,最终设计出了心理能力计量斯坦伯格测试题,取代了斯坦福大学的传统试题。

  笔者特别要推荐的是《爱,请对号入座》,一般的爱情心理学著作往往是分析型思维,着力于阐述爱的科学定义,热衷于把“呼啸山庄”、“北非碟影”之类的文艺作品当作浪漫素材,而斯坦伯格笔下的爱情心理学则是以全新的理论视野从生活中总结综合,把爱情以故事模型的形式归类,你尽可——对号入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