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成长》正文
男性气质VS女性气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45 《成长》

  作者:jack

  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在进行着“性别认同”的社会化过程,都按照基于性别差异的社会期望来履行和实践个体的性别角色。在日常生活中,关于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的议论更是成了热门话题:男人追求真正的“男性气质”,女人追求十足的“女性气质”,仿佛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之间有着不可逾越的距离。但是现实的另一面却是,随着女性主义的兴起和性别平等观念的普及,“什么是男人,什么是女人”的自我同一性的问题变得越来越暧昧,传统意义上的两性特质的界定和期望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那么到底究竟什么是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如何创造并维持性别特质?两性关系的本质又是什么?日本著名学者国分康孝在其代表作《两性的圣坛——现代男女婚恋心理》中,对男性气质与女性气质,进行了审视并重新界定,见解深刻而又独特。

  国分康孝是日本心理学界德高望重的婚姻心理学专家,任日本心理咨询学会理事长和大学教授。

  在《两性的圣坛》一书中,国分康孝从历史的角度论证了两性气质的起源。他认为,社会分工和随之而来的行为方式的差异逐渐发展成为支配和被支配的差异,造就了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的显著差异。他总结出传统意义上的男女两性特质各自具有的7个特征:

  男性:独立性、竞争性、犯罪意识、支配性、优越感、注重大局、对事物的关心;

  女性:依赖性、接受性、羞耻意识、服从性、自卑感、注意细小的事情,对人的关心。

  但随着社会发展,男女平等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两性特质的界限也有模糊的迹象和趋势。国分康孝否定了“从前的文化酝酿出的‘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的理想性和合理性。他认为,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应该不要被一种行为模式所束缚,不要勉强地坚持所谓地男性气质或女性气质,而是同时拥有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并自如地、恰如其分地表现出这两个方面来适应周围地千变万化,这样就能时时掌握主动,做自己行为的真正主人,并和作为人的自我实现紧密相关,并由此形成个性。

  他还独树一帜的指出,“由于女性解放,女性在表现所谓男性气质时,已经没有什么约束和罪恶感了。对男性们也应该适用‘男性解放’,在男性们表现出某些女性气质时,也不要有什么束缚和罪恶感。”具体说来,在保持原有的诸如坚强、勇敢等特质的基础上,要敢于反叛传统观念里的“男性期望”,“脱去‘我是男人’的盔甲”,抛弃硬撑男子汉气概的装腔作势,从而尊重自己的感觉,敢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在女性方面,国分康孝针对女性的精神上的依赖和情感上的爱情之上,指出探求人生的目标和追求事业、拥有主见、并保持自我的独立才是女性的幸福王牌。他还指出,“在人生中结婚是件很重要的事情。‘重要’意味着,既不是说‘结婚是人生的全部’,也不是说‘只要结婚就万事俱休了’。结婚既不是终点站,也不是通往天堂的无所不能的护照”,更重要的是“有意识地用自己的用双手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人生。”

  但是,国分康孝并不是同意“没有必要弄清关于性别的自我同一性,只要拥有作为人的自我意识就行了”的观点,他认为,“性别的自我同一性是人们行为的原动力,是非常重要的,并且性别意识和职业意识一起共同构成了自我同一性的根源”,充分强调了性别的自我同一性的重要性。他认为,本能的性感情和性意识是识别和维护性别的自我同一性的最后一根支柱。对于男性而言,“如果男性对女性产生不了性感情,可能是男性完全丧失了作为男性的自我同一性的时候”; 而对于女性来讲,“性感情是她们确认自我的基点”。他还辨证地指出,健全的两性的自我同一性应该是一种平衡。对男性而言,男性不会因为女性们的独立而丧失自信,而是会因为对女性存在性感情而保持自信。而对于女性,内在的女性气质和独立自强的个性是完全可以共存的。

  在《两性的圣坛》一书中,国分康孝对两性特质作出的审视和界定,为我们认识两性关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野,也给我们思考如何提升两性个体的生活质量提供了很大的启发。这本心理学读物,以男性心理,女性心理,恋爱心理,结婚心理为话题,娓娓道来,“展示了人本主义的婚恋哲学,揭示了人生重大课题的丰富内涵。”译者也评价此书“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工具书。”

  书籍介绍:《两性的圣坛——现代男女婚恋心理》,(日)国分康孝著,吉沅洪译,江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8月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