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晚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21:34 中国教育电视台

  “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到敌人后方去,把鬼子赶出境!到敌人后方去,把鬼子赶出境!……”

  7月10日晚,激情四溢、此起彼伏的抗日经典老歌回荡在山西太原理工大学体育馆。在中宣部宣教局、教育部社政司、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教育厅的支持下,中国教育电视台、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电视台、盛世金鹰共同主办的《青春万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在太原理工大学隆重举行。山西省以及中宣部宣教局、教育部社政司有关负责同志等和山西高校3000余名师生观看了晚会演出。

  200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山西是最早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地区,山西在抗战初期迅速成为华北的特殊省份,并成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支点,在全国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晚会以对山西这一特定领域抗战史实的回顾,辉映和折射出抗战时期整个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革命历史诗篇;以对抗战时期山西人民前仆后继、不畏艰险的太行精神的宣扬,讴歌中国共产党是拯救和振兴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颂扬我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即抗战精神;颂扬我国人民在民族危亡的关头,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党不分派别,包括国民党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夺取胜利的光辉事迹和高尚情怀,颂扬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民族。

  《青春万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由序,第一乐章:众志成城,第二乐章:烈火青春,第三乐章:和平颂歌,尾声三章五段组成。

  整台晚会以大学生表演的节目为主体,紧紧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这一主题,通过歌舞表演、现场拉歌、主题演讲、人物访谈等表现形式,激发大学生的青春理想、爱国热情和历史责任感。《毕业歌》、《到敌人后方去》、《地道战》、《抗大校歌》、《团结就是力量》,由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山西财贸专科学校5所高校现场互动拉歌,互动热烈的场面成为晚会的一大亮点;《在太行山上》、《大刀进行曲》、《保卫黄河》、《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游击队之歌》、《拥军花鼓》、《八路军拉大栓》、《向英雄模范看齐》,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仿佛把人们带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在国难当头的危机时刻,无数青年把自己的生命与国家和民族的危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抛家舍业,纷纷投入到抗日救国的洪流中,用青春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丽篇章。在晚会现场,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的地雷大王、孤胆英雄和弹无虚发的神枪手,著名的抗日将领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太北、李达的女儿李彤妍深情地寄语当代大学生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发奋读书,为祖国的强盛贡献青春和智慧。在晚会的后半部分,著名歌唱艺术家蒋大为、青年歌手郭蓉、吴彤等深情演唱了《骏马奔驰保边疆》、《祖国,我亲爱的祖国》、《红旗飘飘》等歌曲,把晚会推向了高潮,晚会在《歌唱祖国》的全体大合唱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晚会实况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卫星一套、山西电视台和太原电视台播出。

  据介绍,《青春万岁》是中国教育电视台在中宣部、教育部的领导之下,自2004年开始与所到之处的当地政府部门和高校一起推出的大型系列文艺晚会。《青春万岁》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弘扬时代精神,激发青春激情,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晚会以校园文化为表现主体,注重与大学生的情感互动和心灵碰撞。但在具体互动环节设计上不流于普通歌会所惯用的方式,而是充分考虑校园作为特定环境,学生作为特定群体的需求,设计出一些别出心裁、格调高雅、感染力强的的互动节目。传旗、拉歌、集体舞、篝火舞蹈、主题班会等互动形式已经成为《青春万岁》的保留节目板块。

  《青春万岁》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场。它们是《青春万岁-纪念五四运动8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青春万岁-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暨迎接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文艺晚会》和《青春万岁-纪念一二·九运动69周年大型电视诗会》等。《青春万岁》节目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较大反响,尤其在大学校园里引起了强烈共鸣,深受全国大学生喜爱,已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青春万岁》将走进更多高校校园,《青春万岁》的旗帜将传遍全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