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我为老师打分:真实考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2:22 中国教育电视台

  有句已经说的烂的不能再烂的话:“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那么成绩真的那么重要吗?这些年有些地方考场混乱,在考场上作一些小动作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尽管有关方面想尽办法杜绝这种现象,但考生们为了能够考出更好的成绩,在考场上作小动作这种情况仍时有发生,而且势头不减;尽管有人监考,但不乏有人“搏一记”。如果得逞,对于遵守考场纪律的同学来说,很不公。因此严格考试制度也在情理之中。

  大考小考,年考月考,各种各样的考试学生们算是一一领教过,称的上是千锤百炼出深山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人类觉悟的提高,考场上千奇百怪的作弊手法也日新月异,蓬勃发展,欣欣向荣,正在朝着四个现代化的方向努力的大踏步。用食指代表A,中指代表B,无名指代表C,小拇指代表D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了,去复印店缩印然后又剪又裁又叠有粘忙活半天才能做好的“手风琴”,也已经不再时兴了,现在最为时尚,也是在学生中广为流传的作弊手法是充分利用现代通讯工具的方便性。

  其实最明智的应付考试的方法是什么呢?首先第一个就是要好好的用功学习,天天没事就不要想什么游戏、小说了。要把学习当作是一门乐趣而不是一门受苦的行当,要刻苦的、用功的、耐心的、不觉乏味的、不嫌枯燥的、奋发向上的、攻克一个又一个学业上的难题,要用只要工夫深铁杵磨成针的经验鞭策着自己,要用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的箴言鼓励着自己,要用头悬梁锥刺骨的境界要求着自己。相信一切努力总会有答案,电视上不是都唱着付出总有回报嘛,按照这样的方法修炼下来的话,对付考试实在是小菜一碟,小CASE一个了,简直就不在话下轻而易举投手之劳。哪还用的着费尽心思的去想作弊方法呢。

  其实考试作弊是一种自欺欺人的举动。只有学生们深刻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认识到没有知识、没有能力在未来社会寸步难行时,才会积极上进,用真才实学来答卷,真正把考试看作对自身检验的一种手段,而不是根本目的,意识到这一点,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作弊。对知识掌握的速度、程度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对知识的尊重。考试不作弊是这种尊重最基本的体现。不仅让同学学会尊重知识,更让同学学会尊重自己。因为老师监考,只是为了维持考场的正常秩序,保证考试的公正公平性,监考者与考生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

  本期教师是一位年龄不大却有5年从教经验的来自山东省曲阜市实验中学的薛薪颖老师,她用她独特的教育理念,告诫大家,一定要用真实的成绩来面对自己和家长。

  那么场外明星胡可和朱桦对这种行为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请收看本期《我为老师打分》节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