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家长话题--学生与手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2:12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主持人:有一个报道说,南京去年打掉了一个抢劫中小学生手机的团伙。这个团伙主要的作案目标是中小学生,他们专门抢中小学生的手机,有的学生不止被抢了一次。我们本期节目要讨论的话题就是:中学生该不该有手机。

  家长1:我觉得应该有。现在手机更新换代特别快,应该让孩子知道:社会在改变、在前进,他也应该是在前进的。

  家长2:我无条件反对孩子有手机。孩子带手机招贼,抢劫团伙打不过成人他就有可能去抢中小学生的。

  家长3:如果孩子住校,有手机联系起来比较方便。

  小坂裕美:我觉得可以有手机,这是个人自由。当然确实也有不好的一面,比如有垃圾信息什么的。可是我觉得还是有手机比较方便,虽然有很多公用电话,但是很多时候不方便去打。另外打手机需要尊重周围的人,比如上课的时候,还有在上公共汽车的时候,尤其在餐厅里就更不应该使用手机。

  家长4: 我让孩子有条件地使用手机,但要给他一些限制,比如说在上课时间绝对禁止使用手机;在放学以后,或者在课间休息,如果有事联系可以使用。

  家长5:孩子不应该有手机。首先它影响学生的学业;其次还造成个人思维模式的改变,每一个家长都把大量的精力放在孩子教育方面,但是当孩子有了手机以后,他所有的行为模式不再由家长来改变,他会有收到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而他却分辨不出来这些东西是好是坏。

  主持人:其实作为家长,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孩子们拿手机他们有什么用途?他们的话费怎么处理?应该不应该限制?

  家长6:我有一个表妹今年是17岁,高二学生。她父母离异后母亲非常溺爱她,就给她配备手机,而且是市场上很贵的那种,5000多块钱的一个手机。她有时候打电话就拿手机聊天,经常能通话一个多小时,而且每个月的话费都在800块钱以上。所以我觉着中学生不应该有手机,这势必会影响她个人的学习,而且手机的辐射对于还没有发育健全的孩子来说,这个危害更大。

  家长7:其实今天的手机就像衣服和手表一样成为了必需品。大人离不开手机,那么孩子可能也离不开。我觉得今天讨论的内容主要应该是怎么使用手机的问题,而不是讨论它应不应该使用的问题。

  家长8:可我觉得这个东西根本就不应该用。孩子发生紧急情况的概率毕竟非常小的,为了这个小概率事件我们就花很大的精力不值得。而且现在联系也很方便,到处都有IC卡电话,出门小卖铺也有电话,如果孩子真有什么事要打电话,旁边都有人能帮助你,那么为什么你还非要用手机。

  家长4:这不对。给孩子配手机主要方便我找他。你用公用电话根本没法找到他。有些父母常年出差在外,要和孩子沟通一下,你打到学校,学校传达室传达不到。我为什么要有条件地给孩子使用手机,就是培养他一种消费意识,不要让他随便用到多少算多少。我可以限制他的使用频率。

  主持人:有一个家长曾经跟我说,手机就是一根风筝线,孩子就是风筝。我放多远都没事,当我想拽回来时,我就能拽回来。他说手机是我一个主动联络的工具,是个遥控器,我想找你我随时就能找到你,你不能有任何托词。但是你要没有给他配手机的话,他就会有托词了:我今天去我们同学家了,我们同学家没电话,他们家楼下也没有小卖铺,我没法跟您联络。其实他也许是在网吧躲着呢。

  小坂裕美:在日本不到18岁你不能自己买手机。我们没有充值卡,买手机要签约,哪个月用多少钱,然后这月里付多少钱。你不到18岁的话,如果买手机,手机店里的人会给你家里打电话,有家长签约后才能买。

  主持人:我手里有一份资料是关于国外的对学生使用手机的一些规定:日本严禁初中生带手机,多数高中不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英国调查的856名11至19岁青少年中,16%的人表示曾受到过不良手机信息严重影响;美国佐治亚洲在下午三点放学之前,严禁学生使用手机,一旦学生违反规定,老师可以将手机没收,并对当事者进行违纪处理。美国有些州议会或地方政府专门为校园手机立了法。

  李东兵:学生在学校上午四节课,下午两节三节课,在这个时间段确实没有必要把手机打开用。学生用手机主要是在早上起来,有时候堵车,打个电话给班主任告诉老师堵车了;放学后可能要跟家长联系打个电话,其他时间实在没必要打手机。

  主持人:大部分家长其实是担心孩子会接受到很多不良的手机信息,尤其是现在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开发了和许多学习功能无关的游戏。我们本期节目讨论了手机话题,其实最希望的还是厂家尽早生产出学生专用的手机,这是我们家长的愿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