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伴随成长:教宝宝背唐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1:58 中国教育电视台

  教宝宝背唐诗

  唐诗是中国古代文化最璀璨的明珠,诗歌中蕴涵的魅力流传到今天已有1000多年历史了,人们依然传诵它,赞美它。据了解,0-3岁的孩子诵读和背诵唐诗仍然是许多早教专家的重点推荐。学唐诗不仅能够促进宝宝智能的发展,还能够培养宝宝感受万物的心灵。

  尽管宝宝会背多少唐诗并不是早教的目的,但如果能够在宝宝的生活中尽早地介入唐诗,依着宝宝的兴趣和发展规律,对他们的心智发育还是很有好处的。

  教宝宝背唐诗也得讲究方式方法:

  一、唐诗与其说是让宝宝背,不如说是让他感受。父母应该把唐诗所要表达的意思用宝宝能够理解的语言讲给他听。这样不仅可以训练宝宝的听觉、记忆力,还可以促进宝宝语言理解能力的发展。

  二、不要在宝宝玩得正起劲的时候,让孩子停下游戏来背唐诗,家长不妨趁带宝宝散步的机会,以聊天的方式步步引入。

  三、宝宝在背唐诗的过程中,家长不要太关注他是不是背得出,更别要求孩子一定要在外人面前背诵,注意保持宝宝自愿学习的积极性

  让宝宝学唐诗一定要有度有法,我们要培养的是小宝宝的感受能力,千万不能因为成人观念上或方法上的错误,让宝宝在学唐诗这个问题上产生厌倦甚至逆反的心理。

  帮助孩子战胜恐惧心理

  有位家长的女儿今年3岁半了,从懂事开始,她就一直不敢单独睡觉,上厕所都要有人陪才敢去,特别是晚上的时候,她总是那么“怕黑”、“怕鬼”,如果没有人陪着,她就一直忍着,甚至尿裤子。这位家长想了很多办法都不管用。

  其实害怕是每一个人都会有的通性,小宝宝自然也不例外。有些人怕狗,有些人怕高,还有些人连自己怕什么都不清楚。许多父母都曾有过这个困扰:“我的孩子怕黑、怕‘鬼’怎么办?”那么孩子害怕的感觉是不是来自“鬼”和黑暗呢?

  最近,有一篇报道是关于幼儿恐惧心理的调查,调查显示有75%的人在幼儿时期都很害怕黑暗,还有15%的人幼儿时期存在幻想恐惧心理。怕黑还可以理解,可是幻想恐惧心理是什么呢?其实大家并不知道自己具体害怕的是什么,而是由自己想象出来的,或是由大人嘴里说出来的一些根本没有的东西,比如:天狗吃月亮呀等等。报道上还说,长期存在这种恐惧心理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是很不利的,所以家长应该尽早帮助孩子走出这种恐惧心理。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帮助小宝宝克服这种怕黑的心理呢?希望您能从节目中找到答案。

  记录宝宝成长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心中无可替代的宝贝,所以从宝宝一出生,各式各样的纪念品,如胎毛笔、手脚模等等,都开始见证小宝宝们的成长记录。有些更细心的准妈妈,甚至从得知自己怀孕的那一刻起,就很认真地记下自己的心情,以及腹中小宝宝的点点滴滴。

  父母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希望能给自己的小宝宝们留下一个独一无二的甜美回忆。传统上记录小宝宝成长的最方法有普通相机、数码相机和DV摄像机这三种。可是随着电脑的普及,家长们记录小宝宝成长的方式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那么现在又有哪些又酷又炫的妙点子呢?

  1、建立宝贝专属网站。这种方式比较适合那些网站制作发烧友。通过给自己的小宝宝建一个专属网站,除了可以把宝宝可爱的小模样贴在网上公诸于世,还可以增加一些育儿须知,甚至通过留言版、聊天室等功能,方便其它的妈妈来取经。

  2、建立宝宝电子相薄。DV拍摄照片非常方便,可是一张张数码相片又显得有些过于零散。通过电子相册软件建立电子相册,就可以把存在电脑里的小宝宝的照片,再配上背景音乐、字幕,甚至还可以配上点解说,再做成光盘。这样那些孙子、孙女不在身边的爷爷奶奶就可以通过光盘了解小宝宝的情况了。

  3、最后一种方式就是上网写宝宝成长日记。有了电脑以后,好多人的日记本就真的被锁在了抽屉里。网上写宝宝的成长日记,在于它不拘一格的形式。只要你能上网,就可以写宝宝成长日记。日记可以对外公开,也可以选择加密。

  避免孩子患上空调病

  在炎热的夏季,家家户户的空调都进入了最繁忙的工作期,但随之出现的却是宝宝三天两头的咳嗽、感冒,甚至发烧。不仅是孩子如此,大人也会有这种症状,这就是医生所说的空调病。那么如何避免孩子患上空调病呢?

  首先就是温度,一般将室温控制在25-27度为宜,室内外的温差要控制在6-8度为佳。

  此外空调的风速也不要调的太强,特别注意不要让宝宝站在送风口下,避免被冷风直接吹。因为被冷风吹除了对身体无益之外,最重要的是:送风口常常是细菌滋生的地方,如果面对面的吹,就等同于把空调里的细菌直接吹到了孩子嘴里。

  再者要注意的是,在空调房间里不要给孩子穿的太单薄。

  预防空调病的其他措施:

  1、室内换气 经常开场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的对流,保证室内空气的质量。

  2、饮食饮水 多给宝宝吃水果蔬菜,对喝白开水也可以增强其身体免疫力。

  3、日照锻炼 长期生活在空调房间里的孩子,父母应保证他们每天有一定的日照时间,早晚温度不高时,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增强体质。

  欢迎收看CETV-1《伴随成长》,每天18:18--18:48首播。

  次日01:45--02:15重播

  (翁玉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