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梦想托起的魅力女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2:00 中国教育电视台

  她在成年之后才去美国发展,却在异国他乡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和未来。她有一连串让女人目眩的光环,比如说她曾经作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了当时第一次访美的邓小平;她曾经是第一个做到公使衔参赞的华裔女性;她还是世界500强企业中,第一个进入高级管理层的华裔女性……她就是本期节目的嘉宾叶莺。

  叶莺的第一个梦想是当一个芭蕾舞演员,后来因为流血的脚尖很快就被放弃了,但是叶莺在读初中的时候,突然觉得记者是个空间十分宽广的职业,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事,感悟不同的生活,于是做一名记者成为她第二个梦想,这一回她没有让它落空,叶莺披着采访邓小平的“无冕之王”的光环,进而成为一位出色的记者。但是很快,做一名成功的外交官成为她人生的下一个目标。

  黄埔军校出身的父亲给叶莺最大的影响就是对政治的天然敏感。叶莺的外貌、滔滔不绝的口才和表演欲,以及她的缜密的思考与富于逻辑性的判断,都赋予了她做一个成功的外交官的素质。1970年叶莺加入美国政府,先后担任美国驻缅甸大使馆和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政治处官员。1982年加入美国商务部,先后在广州和香港任商务领事。事实也证明了她的确是八十年代广州美国领事馆里最活跃的外交官,“她对会说中国话的美国人说中国话,对会说英语的中国人说英语,让每一个人都喜欢与她沟通和交流。”她当时的同事这么评价她。1986年她离开广州,当地的《羊城晚报》对她的离去用了一个词:满船星辉。

  1995年叶莺任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她又顶着美国驻华最活跃的外交家的光环,进而成为东西方沟通的一座桥梁,现在她带着华裔首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级管理者的头衔昂然前行在自己的道路上,就这样,她一次次走出昔日的辉煌,再续另一段传奇,这可能是因为她的美丽、性感、智慧以及无限充沛的精力和想象力,但更是因为有梦想,所以有现实。

  1997年加盟柯达, 2002年升任柯达全球副总裁。

  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叶莺十分自豪,她说自己就是想让后来人将来处于自己的位置时不觉得孤独,因这叶莺曾在这里呆过。

  叶莺喜欢打扮自己,而且对于媒体报道她拥有一千双鞋和一千件衣服并不在意,她的解释是这和男人有多少条皮带和多少个烟斗是一样的,不值得大惊小怪。一切在叶莺看来都是自然而然,她不因为自己是女性而获得什么,也不为此失去什么。她集铁腕与妩媚于一身,在男性世界里争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并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欢迎收看CETV-1《财富大家》,周日首播时间:14:10—14:38

  重播时间:16:15—16:43

  (《财富大家》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