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大赛评委:霍懋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7:23 新浪校园

  霍懋征,著名教育家,功勋级特级教师。

  1921年生于山东济南的一个教师之家,194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任教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从教60年。1956年,她被评为全国首批特级教师,曾被周恩来总理称为“国宝”,是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评出的中国现代百名教育家之一。

  她的名言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以真诚而执着的爱,激励每一个学生上进,赏识每一个学生的才华,让每个学生参与教育教学活动,并期待着每个学生获得成功。她常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

  五十年代,她创立了“讲读法”;六十年代,她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七十年代,提出了“快、多、高、轻”教学实验,创造了“读讲法”;八十年代,她提出了实施素质教育的十点要求;九十年代,她倡导了创新教育,注重对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她是一位十岁就想当老师的人,几十年来情系西部教育。在她八十岁的时候,她又毅然做出决定,将余生无私奉献给西部的教师培训事业。

  ●热爱生命,充满爱心。在霍懋征的家里,到处生机盎然,绿的绿,红的红,犬吠声、鸟鸣声,可以说是鸟语花香,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她说:只要看到这些小生命,心里就高兴。从这些身边的小事情可以看出,老人有广博的爱心。

  ●做教师是她内心的幸福。霍懋征热爱教育事业,更热衷于教育扶贫工程。她把自己的教师生涯概括为六个字:光荣,艰巨,幸福。这种内心的幸福也是她健康长寿的一个秘诀。

  ●参政议政,心系西部教育。霍懋征担任过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在第九届全国政协会议上,霍懋征提出:重视西部教育,加大西部学校建设投资;关心教师培训,提高教师待遇。

  ●亲自送经验下乡,行程几十万公里。几十年来,霍懋征一直关注老少山边穷地区的教育,致力于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成果送到这些地区,希望能有一个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地区教育教学的发展。

  ●她是女儿的表率,女儿是她的“眼睛”。霍懋征的女儿赵萱作为教育部义教工程专家组成员,曾经考察了6个省,64所学校,她作为霍懋征的“眼睛”,亲眼看到了西部地区教育落后的情况。作为女儿的她说:凡是需要我们的,我们都会献出爱心。我们所做的工作里,继承的不仅是母亲的爱心,还有为实现母亲愿望的一片孝心。

  ●重视国策,注重环保。在沧州考察时,霍懋征发现许多学生的牙齿发黄,查到根源是水质不好,于是在当年的全国政协提案中提出:南水北调。

  ●“真善美”是霍懋征的具体写照。实验二小的老书记,对霍懋征“真善美”的注释是:真,真实、真情;善,善心、善行;美,美言、美教。教育学家顾明远的解释是:她追求自己工作、人生的真善美,把学生培养成为真善美。

  退休后,曾经有许多学校高薪聘请她作顾问,她都没有接受,一心一意想着完成她未了的心愿:把六十年的教学经验传授给西部的老师们,让他们都能教好自己的学生。最近,她的腿实在走不动了,便让女儿录音,她口述,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理念总结整理成书,准备送到西部教师们的手中……

  在第20个教师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委员陈至立的陪同下,走进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退休教师霍懋征家中,亲切看望了这位83岁的老教育工作者,并向她送上芬芳的鲜花,致以节日的祝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温家宝握着霍懋征的手说,国家要用5年时间基本扫除文盲,基本普及义务教育。但当前实现“两基”攻坚计划,任务仍很艰巨。政府将在加强基础教育工作上办好三件事:第一,保证孩子们上学,是各级政府的首要任务,只有人人接受教育,才能体现社会公平,才能提高国民素质;第二,政府要拨出专款,千方百计改善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第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应我国教育发展需要的、开放灵活的教师教育体系,努力造就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端午节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
[范怡文] 拯救公主
[梁静茹] 宁夏
[周杰伦] 我的地盘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