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我为老师打分:我们正在忘却传统文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8:27 中国教育电视台

  江苏省 贾一冰

  《我为老师打分》节目中的老师在讲解各自课程的时候,都不同程度地涉及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但在现在学生中间,出现一种令人伤感的现象:他们对新兴感官刺激的崇拜远高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甚至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遗忘。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延续中的某种悲哀。

  1990年梁启超写下激扬一代中国人的《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但是,梁启超寄于厚望的今日少年,尽管具有希望、进取、日新、破格、好行乐、盛气、豪壮、造世界、“常思将来”、“常觉一切事无不可为”的气质,可是他们身上的中国传统已经日趋减少。

  到哪里才能找回我们丢失的传统?怎样才能写出一篇《新少年中国说》?

  一、关于“忠孝仁义信礼智勇”

  我们打破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之道要维护的那个秩序,也切断了我们与“忠孝仁义”的关联。“信礼智勇”做为各社会通用的一种生存哲学和基本要求,披着儒家的词语外壳,但在嫁接了西方的价值理念之后,内涵早已不再。

  在全球化的今天,个人奋斗、快乐、自由,都比道德重要,现在的孩子还有很多别的事情要忙。

  二、关于“四书五经”

  从前的书生,15岁前要把四书五经背得烂熟于心,几乎都是一群“拜经教徒”,他们对经典的了解,足以让今天的古代文学博士生绝望。

  1912年1月19日,当国民政府第一任教育总长下令,“小学堂读经一律废止”的时候,这是一个解放思想的壮举。但在历经近一个世纪后的结果,却是已经没有多少人答得出来什么是四书五经。孩子对以《大学》、《中庸》、《伦语》、《孟子》、《易经》、《易书》、《诗经》、《礼记》、《左传》为代表的古代中国的支柱思想体系是一头雾水。

  三、关于“匹夫有责”

  对家庭负责、对族人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为看不见摸不着的社会风气负责……这是古人肩上义不容辞的职责。《大学》开篇就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在今天成为镜中花水中月,顾炎武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和平时期更像是空谈。

  于是,我们坚持不再长大,口号是“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咄咄逼人的自由泛滥,让责任感处处失守。

  四、关于“琴棋书画”

  现在,年轻有为的形象是小小年纪财富多多,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懂得如何赚钱,还要懂得如何花钱。成人的价值取向在下一代人身上复制,甚至强化。学琴(指的是钢琴而非古筝)一定要考级,下棋是想成为常昊那样的国手,书画是少年宫的常备项目,为的是升学时加分……

  五、关于“孔融让梨”

  “孔融为什么让梨?”“因为大的梨是坏的。”

  孔融如果听到现在的孩子这样回答,结果会怎样呢?。

  是的,传统的道德规范正在流失。当整体社会开始认同“廉逊使人落后”这种工业文明的价值观时,中国古人那种温文而雅的价格魅力也就湮没了。

  六、关于“民风民俗”

  过年摸门钉放鞭炮,上元吃汤圆放花灯扭秧歌,端午插艾条挂香符赛龙舟,中元孟兰盆会驱傩……随着大城市全面禁燃鞭炮,这些节日离我们渐行渐远,孩子们获得的野趣,也被逐渐稀释。

  20世纪90年代生人开始相信圣诞老人,开始在麦当劳、必胜客里过生日。他们不知道阿福,没放过风筝,没见过长命锁,没上过八仙桌,没爬过大门槛。

  传统文化的传承正从孩子们的视野中淡去,蕴涵其中的文化精髓也随风逝去。《我为老师打分》已不仅仅是给学生们一个机会评价教师,而是通过这个方式给所有文化承袭者一个思考,思考者是是一个个中国人,而思考的内容,由我们每一个人来决定。

  欢迎收看CETV-1《我为老师打分》,首播:周二19:50;重播:周五15:00。

  (张磊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迪曲)
[周杰伦] 你听得到
[林俊杰] 突然累了
[黎 明] 情归于尽
[原唱原声] 天使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