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世界遗产:加拉帕戈斯群岛之厄瓜多尔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8:25 中国教育电视台

  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人称“魔幻之岛”。

  在四面环海的孤岛上,生物形态多种多样。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对这一生物进化的神秘舞台——加拉帕戈斯群岛所作的详细描绘,确定了它在生物进化论中的特殊地位。

  作为地球上独一无二的特殊生物的栖息地,作为“进化论”的故乡,加拉帕戈斯群岛于1978年和2001年被登录为世界遗产。

  加拉帕戈斯群岛位于南美大陆以西大约1千公里的太平洋上,横跨赤道。群岛由大小19个岛屿以及无数的岩礁组成。从海底喷射而出的灼热岩浆,形成了一座座火山岛。这些岛屿如群星一般点缀在茫茫的大海上。这里是赤道暖流和来自遥远的南极寒流交汇的地方。正是这富饶而又洋溢着生命力的大海,维系着加拉帕戈斯群岛独特的生态圈。

  这是世界上唯一生活在热带海洋的企鹅。很久以前,它们的祖先乘着寒流,从遥远的南极海来到这里。这是本来以陆地植物为食的海鬣蜥。地球上,只有加拉帕戈斯群岛才有这种潜入海中捕食的鬣蜥。

  远离大陆的火山岛——加拉帕戈斯群岛。这个孤立的小宇宙中演绎的进化故事,造就了这处举世无双的自然遗产。热带海洋的巨浪从溶岩裂缝中喷出,化作冲天的水柱。加拉帕戈斯群岛诞生于几百万年前,是由海底火山喷发出来的岩浆堆积而成。

  漆黑的熔岩犹如凝固的惊涛骇浪,犹如大海冰封的化石。加拉帕戈斯群岛至今仍有几座频繁喷发的火山。地球的内部运动孕育了神秘的岛屿,这支水与火的交响曲至今仍在鸣奏。圆扇仙人掌本来是贴伏在地面上生长的。可是在这里,为了保护自己的花和果实不被陆鬣蜥吃掉,它们挺直腰身不断地向高处伸展,结果长成了10多米高的巨大身形。就像要与自己的食物——圆扇仙人掌竞争似的,象龟的脖子也越伸越长。这是一场你追我赶、你死我活的生存竞争。生物进化的这部历史长剧,永远没有落幕的时候。

  爬行类动物的王国——加拉帕戈斯群岛。对于它们来说,除了鸟类,没有其他天敌。这个奇特的生态圈与大型爬行类动物横行地球的恐龙时代很是相似。这些动物在千百万年前,选择了加拉帕戈斯群岛。它们以孤独的海岛生活为代价,换取了这个生物进化的天堂。海底升起的气泡,携带着强烈的地球生命的信息。

  不久的将来,加拉帕戈斯群岛又将迎来新岛诞生的一刻。大海的深处,岩浆正以它巨大的能量继续演绎着地球变动的故事。

  欢迎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CETV-1《世界遗产》,周日19:00播出

  (孙盛林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迪曲)
[周杰伦] 你听得到
[林俊杰] 突然累了
[黎 明] 情归于尽
[原唱原声] 天使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