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家长俱乐部:高考临近补什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8:21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甲:小白(英国)——《MTV学英语》主持人

  嘉宾乙:李红梅——心理咨询师

  主持人:上周我们讨论了高考前应该补什么,这周接着上周的话题继续讨论。先做个调查,在孩子面临高考的前夜,各位家长正在忙什么呢?

  李老师: 很多非常关心孩子的家长都愿意跟老师沟通,在沟通中我了解到家长们第一是做好后勤服务,尤其是合理营养搭配都做的特好;第二是收集各种高考的信息, 包括填报志愿往年是怎么样情况、今年是怎么情况等;第三是交流孩子的情况跟,包括跟同事交流、跟老师交流。

  家长1: 一切正常。我觉得每位家长在生活上照顾孩子都很周到,其他方面家长不可能给予孩子更多,该学就应该让他好好学。我希望给孩子一个特别宽松的环境,让他在成长过程保持身心健康。我常告诉孩子说,我不要求你是最好的,但是你在我心目中永远是最好的。

  小白:作为学生,我觉得最有帮助的就是睡觉。考试前一天晚上,你想学到什么东西,其实根本来不及了。我希望家长们相信孩子,相信你的孩子是最好的。在高考前一天晚上千万别过于紧张。

  家长2: 我孩子学习不努力,他学习的时候,我在旁边看着他,主要也是对他不放心。现在想起来可能是适得其反。

  家长3: 我一个朋友他也是陪在儿子旁边学,他说:“儿子参加高考,我比儿子还紧张,我恨不得比他还要学的多。我得把孩子的所有题都先做一遍,完了以后再跟孩子去探讨。”大家都逗他说,你孩子要考上大学,估计你得研究生毕业了。有人问北京前几年的一位高考状元在高考前干什,他的回答跟小白谈的一致:“我就睡觉,大考大睡,小考小睡。”,第二天考试他会精神充沛。

  李老师: 家长对孩子关心的程度,有时候反映出家长自己的一种心态。比如有的家长为了安慰自己,就说高考我给你服务到家了 最后的结果就看你自己了。其实,有的时候给孩子造成过度压力,还不能完全怪家长 有时候是双方互动的结果

  家长4: 前一段时间,我觉得孩子学习不大好,就对她叨唠,我觉得这方法不太有效,后来想还不如多安慰安慰他呢,反正现在也快临近高考了,还是顺乎自然吧。

  家长5: 我觉得沟通很重要。在家里注意跟孩子多说话,找他喜欢的话题跟他聊 让他舒缓一下紧张的心理。还有就是在这段时间有意识地让他加强锻炼,不管多累,我也跟着他下去转转跑一跑。

  主持人:很多考生好像都会在考前紧张。有没有一种心理的调节方式,使这种紧张的心情在最短的时间内消失,比如卷子拿到手,你刚看了两行字就已经完全忘掉紧张了。

  李老师: 有。比如说放松训练,还有自我暗示法等。有的学生在考试的时候提醒自己“我不紧张我不紧张,紧张没用”,这就是一种暗示。但我觉得与其说不要紧张,还不如说紧张就紧张吧,反正一会儿就好了。

  主持人:我还真遇到过一个特紧张的人。我一个同班同学叫李超英,有一天考试,老师进来以后班长喊“起立”, 然后大家坐下等老师发卷子。过了几天老师批改完试卷发卷子的时候,念到最后一个人叫李起立。原来李超英太紧张,当时老师一进教室,大家起立,结果他就把名字写成李起立了。这如果要是高考的话,他把自己的名字都写没了,也就没成绩了。

  李老师: 这就需要临场的心理素质调节。有的学生总结经验说,我去想知识结构,比如数学大致学了什么、哪块是重点等,尽量使自己沉静下来。瑜珈功法里,也有一些放松的方法,要求闭着眼睛,不要想头,把意念集中在腹部,就可以把脑海中乱七八糟的东西给排除。

  还有的放松训练先让你体验到身体的紧张,人一紧张,肌体也紧张。你要让肌体更紧张:深吸一口气憋着,紧紧地攥住拳头使劲坐在座位上,让浑身肌肉都紧张到不能再紧张,然后慢慢把气吐出来。你一想肌肉松驰到这种状态,心里面也就放松了。

  小白:紧张也有个度的问题。如果你一点都不紧张的话,你就不会进入考试状态, 所以紧张是有意义的,适度的紧张有助于你智能的发挥。当然也不能过于紧张,过于紧张就把自己名字都写错了。中国的孩子在高三这一年,就已经进入高考状态,很少跟朋友出去玩什么的,我觉得挺可怜的。

  主持人:他可能想跟别人出去玩,但是又不敢去打扰别人,怕遭到别人的拒绝,或引起别人家长的反感。

  家长6: 我每周带孩子去打一小时球,我也鼓励他约住在附近同学一块来玩,但是好像都不太愿意出来打这一小时球,他们可能觉得浪费时间,所以每次都是我自己陪孩子去打。

  小白: 其实这一个小时根本不浪费。

  家长7: 而且临近高考的孩子也希望父母能够多跟他说说话。当然他不是让你在他旁边絮絮叨叨地讲,而是在他复习功课一个小时左右的时候,家长进来跟他闲谈几句,说说笑话 或者说说外面的见闻、工作上的事情,或者听听他说学校的事情。

  主持人:有关高考应该补什么这个问题,本节目组做了一份东西:第一不过分关注孩子,不要搞“倒计时”一类的东西,家长情绪要力求稳定;第二不唠叨不警告,不给孩子制造压力,不对孩子造成的一种“烦”的感觉;第三不要让孩子放弃室外锻炼,这点非常重要。

  欢迎收看CETV-1《家长俱乐部》,首播:周日16:45;重播:周二10:40。

  (许晓莹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迪曲)
[周杰伦] 你听得到
[林俊杰] 突然累了
[黎 明] 情归于尽
[原唱原声] 天使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