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全攻略(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6:45 新浪校园

  step 1 东校门 威严的体现

  华东师大的东门是极为壮观的。造型颇有点凯旋门的风格,中门大开,两侧小门终年长锁,两门座之上加盖一拱形门顶,上书校名。来到这门前,总要忍不住抬头望去,白天若晴空万里,只觉校门高耸;若在夜晚,门座下的灯光打上去,校门流光溢彩,一派威严。从校门往内望去,一条7米宽的纵深大道直通下去,两旁是梧桐绿荫,高等学府的深奥庄重,尽在眼前。

  step 2 文史楼 群贤汇集之地

  进校门往左,穿过草坪,一栋白色的3层小楼赫然在目。这就是校内最古老的建筑,原名群贤堂的文史楼。文史楼正门前古典罗马式建筑风格的4根门柱,是师大人最熟悉不过的。吕思勉、施蛰存、王元化、许杰、徐中玉、钱谷融等一大批人文科学的泰斗都曾在这里执教,这也是华东师大文脉之所在,文化气息最为浓烈。

  每当下课,夹着书本的学生从文史楼匆匆走出,恍惚间从丽娃河畔走出的“华东师大作家群”又将从这里出发。群贤汇集的文史楼,不仅仅是中文系的骄傲,也是华东师大人文精神的发源地所在。

  step 3 小礼堂 古木清晖

  从文史楼往前走,一座红砖小礼堂就在绿荫下出现了。这也是从师大前身大夏大学保存下来的建筑之一,建筑风格亦是古典罗马式,极富韵味,中文系的话剧社常在此上演学生自编自导的话剧。在学生心目中,这座典雅的小礼堂就是华东师大的艺术殿堂。

  在礼堂南侧,师大八景之一——古木清晖就赫然出现在眼前了。这是一片由银杏树和常青篱圈出的小林子,成片的栀子花和海棠花围绕着古树,四季色调变换,古朴幽静中蕴藏着热烈的生机。这也是文科生谈天的最佳场所,在林中四角的石头桌椅上摆上一壶茶,邀一二知己长谈,其乐何如!

  step 4 文科楼 荷塘挹翠

  沿着银杏林直走出去,穿过主干道,华东师大的文科办公楼就在眼前。除了丽娃河,师大内还有一条小内河横穿河东教学区,这就是荷花池。文科楼下是荷花池的一端,河岸曲池环绕,绿树荫凉,繁花簇簇,矶石汲水,洞石宛变,垂柳嬉水,小桥飞泓,石鹤涉波,景色宜人。若是盛夏时节,满塘荷花亭亭玉立,青翠欲滴,正如其名。这也是师大八景之一。

  step 5 红楼 石径花光

  从文科楼下出来沿主干道继续走,过了一座小桥后,迎面是一座花圃,花圃前大理石基座上刻着“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转过花圃,右手边就是校办公楼,办公楼共3栋,楼间有走廊连接,都是红砖建造,因而被师大学子亲切地喊做红楼。

  楼东南即是八景之中的石径花光。在丛绿中沿石阶而上,曲径通幽处,便到了这美妙的秘密花园。这里湖石错落有致,千姿百态,红亭点缀其间,荷花池的浮光掠影不时晃入眼帘,给人以鸟鸣林愈静之感,夏季最为凉爽。

  step 6 丽虹桥 水榭观虹

  回到主干道继续往前去,就是横跨在丽娃河之上的丽虹桥。

  说起丽娃河的得名,还有一段渊源。华东师大的前身是大夏大学,更早之前这里是300多亩荒地。上世纪20年代初,一位名叫何塞马利奥·费尔南德斯的西班牙侨民,以极为低廉的地价将它买下。雇工平整之后,铺上草皮,栽种些树木花卉,堆起几座小丘,盖上几排平房,又利用穿越此地的那条新泾河支流,造起上海开埠以来的第一座郊野度假村。费尔南德斯把这座度假村取名为RioRita, Rio是西班牙文中的“河”,Rita是女性名字,据此意译,便是“丽娃河”。

  不需过桥,右转即是八景之一的水榭观虹。丽娃河岸边杉木耸天,自然成林,林中碎石小径,蜿蜒入深,尽头左手边有一造型新颖的水上小亭,这就是激流亭。有台阶可至亭下平台,平台颇宽阔,丽娃河水位高时,正好与台面齐平,立而南眺,水波荡漾中,秀丽的丽虹桥宛如彩虹飞架,让人心旷神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李 玟] So Good 妙极了
[周杰伦] 我的地盘
[F.I.R ] 死心的理由
[王 蓉] 哎呀(迪曲)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