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爱的教育”离我们有多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7:14 新浪校园

  我们常常看到有关于当下孩子情感教育、爱心教育缺失的报道见诸报端,其状况的确堪忧。据某项现代儿童生存状况调查显示,90%以上的孩子有“惟我独尊”的倾向,只有15%左右的孩子在父母生病时知道照顾、安慰,而主动帮助过残疾人、老人或是自己身边有困难的小朋友的仅仅只有2%。在独生子女和应试教育的两大背景之下,现在很多孩子缺乏爱心,不会感动,不知感恩,不懂得平等、怜悯、关怀等人类最基本的道德情怀,这不能不说是现代学校和家庭教育的一种倒退。一个“缺少亲情、友情,情感冷漠,拒绝感动”的孩子绝对是情感缺失症患者,即便他智商再高,学业再精,也毫无生命光彩。“寻觅真爱踪迹,召唤爱的回归”,这是“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征文大赛的主题和动因。

  《爱的教育》是一部令全世界亿万人感动而泣的伟大作品,是100多年前意大利儿童文学作家亚米契斯创作的一部日记体情感教育读本。著名教育家夏沔尊先生最早把《爱的教育》翻译至中国,他说作者写出了理想的教育境界—就是把学校、家庭、社会都建立在感情的基础上,建立在爱的基础上。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怎样才能更好地让孩子接受“爱的教育”,领悟爱的真谛,体验到爱与被爱的快乐呢?也许传统的居高临下或空洞说教都难以奏效。相反如果我们引导和鼓励孩子们用观察的眼睛发现“身边的爱”,用细腻的心灵体验到“爱与被爱的快乐”,他们感动了、流泪了、愧疚了……他们感动了自己,也感动着别人,于是他们就接受了一次“爱的洗礼”。因此我们在征文内容要求上采取了一种更为人本和人性的视角,要求孩子们把握身边的平凡点滴,留意生活的细微瞬间,用真情实感抒写对自然的博大之爱、对朋友的友谊之爱、对家庭的亲情之爱、对社会的无私之爱以及对国家民族的庄重之爱。我们坚信孩子们的心底本身就有一块净土,只要我们用这些动人作品去感动他们,就可以呼唤出孩子们人性深处的温馨、善良与纯洁。

  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没有乏味的说教,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矫揉造作,孩子们以一则则平中见奇、平中见情的日记让人怦然心动,美丽的文字、美丽的心灵,让年逾古稀的专家评委们热泪盈眶,让更多读懂的人接受了灵魂的碰撞和洗礼……正如大赛评委会主任王蒙所说:“这次大赛减轻了我的担心,让我欣喜地看到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是多么丰富啊!”

  素质教育就是“爱的教育”。爱是孩子做人的根本,也是其他素质的基础。读完孩子们的一篇篇动人的作品,我们会发现其实孩子们的“爱心教育”离我们很近很近。(作者系本次征文大赛策划人)

  作者:郑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