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顾明远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3:59 新浪校园

  顾明远

  著名教育家夏(氵)丏尊先生在80多年前把《爱的教育》翻译至中国时曾在序言中写道:学校教育到了现在,真空虚极了。单从外形的制度上、方法上,走马灯似的更变迎合,而于教育的生命的某物,从未闻有人培养顾及。好像掘地,有人说四方形好,有人又说圆形好,朝三暮四地改个不休,而于池之所以为池的要素的水,反无人注意。教育的水是什么?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夏丏尊先生的话如果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个教育,我们应该从最广泛的意义上去理解,也就是把家庭、学校和社会囊括在内的整体教育。

  一、家庭是爱的第一所学校

  爱是不能独自发生的,爱产生于人际关系中。人们最早体验学习与他人共处的场所是在家庭里,因而家庭自然是我们的孩子学习并懂得爱的最佳学校。爱、尊重、体谅和包容等美德是无法从教科书上学到的,只能在现实生活中通过感受、体验和实践逐渐领悟。如果我们要对孩子实施爱的教育,那么家庭就是爱的第一所学校。如果我们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氛围,有一个父母和子女平等交流的家庭环境,那么我们的孩子就是在爱的环境下沐浴成长。可惜的是,我们现在很多的家庭,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就像是阶级敌人。父母很容易强行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没有倾听孩子的声音,结果我们不少少年儿童出现心理问题甚至走入歧途。如果我们的家庭没有办法让儿童体验爱、尊重、体谅和包容等美德,那么我们的教育就无从谈起。如果我们为人父母对子女缺乏发自内心的爱,缺乏有心之爱,那么我们就没有资格教育孩子。孔子所说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其实在另外一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家庭温情脉脉的一面,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下,我们才能对孩子言传身教。只有孩子在家庭这人生第一所爱的学校里感受、体验和领悟到爱的真谛,孩子才能有一个身心健康成长的基础。

  二、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引路人,作为一名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事业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对于儿童发展的重要性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应该呼吁让爱成为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只有教师对教育这份事业心中有爱,才能有强烈的事业心、崇高的使命感;才能视教育如生命,视学校如家庭,视学生如子女;才能朝夕思虑其事,日夜经纪其物,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才能拒绝平庸、追求卓越、出类拔萃。实践证明,从爱出发,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那么就没有“问题学生”,就没有教不好的孩子,我们学校和教师就不应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三、大爱无言,润物无声

  如果只是家庭有爱,学校有情,而整个社会环境却风声鹤唳,那么爱的教育就无从谈起。在我们今天这个倡导“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伟大时代,我们社会需要有“大爱”的精神,需要从细处为孩子的发展着手,做到“润物细无声”。如果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社会环境里面,那么我们对孩子的情感教育就不再是说教,而是身体力行。

  1989年11月20日联合国第44届大会通过了《儿童权利公约》,1991年我国李鹏总理也签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的名字。《儿童权利公约》其中包含四个原则,即儿童利益优先原则、尊重儿童尊严原则、尊重儿童观点与意见原则和无歧视原则。《儿童权利公约》不仅是一份让儿童享受他应得之爱,更是彰显了我们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对儿童所许下的承诺和肩负的责任的宣言。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何把这个人口大国变成一个人力资源大国是我们国家在这个新世纪的“攻关项目”,我们国家和社会应当创造条件,让儿童沐浴在爱的光辉下健康成长,茁壮成长。我们看到了当代中国成为人力资源大国所赖以产生的制度环境和人文环境正在逐渐形成和完善,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教育学会、新浪网等部门和媒体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以“情感教育”为主题的征文大赛,此次征文内容展示了中国的孩子们把握身边的平凡点滴,留意生活的细微瞬间,拿起自己的笔、用最真的情感抒写对自然的博大之爱、对朋友的友谊之爱、对家庭的亲情之爱、对社会的无私之爱以及对国家民族的庄重之爱,记录了一部“中国版本的《爱的教育》”,绘就出中国儿童心中的爱之地图,闪烁温馨的人性之美,展示人性的善良与纯洁。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把这些满载着爱的作品结集出版实在是一件值得称颂的实事,我国有3亿多的少年儿童,他们是未来祖国的栋梁,是我们明天的希望,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所有人的希望,更是我们每一位教育者所肩负的重任。

  欣然闻之,奋笔疾书,与君共勉,言不尽意,是以为序。

  2005年1月10日于求是书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东风破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第一次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