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儿童节让我们回忆童年正文
看你千遍也不厌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5:55 精品购物指南

  小时候还不识字,就拿着《看图说话》坐在小板凳上煞有介事,一页页翻得认真,嘴里还念念有词,像做课题研究,三姨夫来串门,一句话揭穿我的“伪科学”:这是看啥呢?书都拿倒了!我妈说我当时立马眼泪四射,饼脸通红,抽抽答答得几乎背过气去——不认字就知道要面子了,打那以后N久见到三姨夫都把牙关咬得紧紧,一脸肃穆,像要就义的烈士。

  其实,我想当时能吸引我拿着画书装样的动力,绝不是自己“好学”,而是它们的确看上去很美。那些电影,那些动画片,那些书,那些电视剧,看上去很美,值得重温,百遍乃至千遍。

  小时候看电视是非常隆重的事情,跟过节差不多,黑白十二口寸小电视是我们做梦的最大窗口。每天固定时间,电视剧开演,万人空巷,有电视的人家被挤得水泄不通,基本上,那个时候谁家有电视,那就代表了那家主人因此而“德高望重”。港台的,外国的,自己的,都有传颂一时的经典,从那些电影电视开始,我们开始了追星的不懈历程。

  南风北渐

  记忆突破点:《射雕英雄传》《霍元甲》《陈真》《上海滩》《窗外》

  港台电视开始侵略我们,《射雕》、《上海滩》、《霍元甲》难逃其咎。看了电视我们口口不停唱主题歌,男生学着霍元甲的招式横行年级组,女生收集贴纸,都是港台明星大头照,然后把文具盒贴得花花绿绿面目全非。当年只要电视里想起“依稀往梦似曾见”或者“浪奔、浪流”的调子,大家就都热血沸腾了。然后琼瑶剧开始风行,最开始看的就是林青霞版的《窗外》,秦汉这小子当年迷死多少情窦初开的少女啊,也不枉青霞姐姐迷他一回。

  记忆链:《万水千山总是情》

  西风东渐

  记忆突破点:《大西洋底来的人》《超人》《侠胆雄狮》《望乡》

  那个时候没有《星球大战》,乔治·卢卡斯1977年拍完第一部星战的时候,我们还在看《闪闪的红星》和《地道战》,还在看着胖翻译吃西瓜不给钱义愤填膺,张嘴傻乐。说起来,一部《大西洋底来的人》,彻底推翻了我们的幻想边界——原来你可以想像那么多,原来这么多不可能可以变成可能,它提供了一种勇气,有勇气去想像,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后来说起《大西洋底来的人》,很多当年的FANS居然十分迷恋其貌不扬的舒拔博士,谁让他总有那么多新鲜玩意呢。

  上中学的时候,每周末必看《正大综艺》,为了看杨澜,当时的杨澜,青春俏皮,活力慧黠,比起现在努着深刻的少妇杨澜,不知多了多少魅力。那个时候,女生都想当主持人,男生都想当杨澜的搭档,挤掉赵忠祥。其实看正大综艺,不止看杨澜,还有每周必演的正大剧场,一部《侠胆雄狮》,让柔情万千相貌恐怖的文森特楞是混成了“偶像”——多少女孩子闭嘴张嘴都是这个半人半狮的怪物啊。

  还有日本片,《血疑》帮山口百惠打下中国的半壁江山,加上《望乡》,三浦友和山口百惠的黄金搭档,把记忆中的日本影视明星都KUSO成了这两个人的脸,对了,不能忘了高仓健,从来不笑一脸冷峻,耍酷的先驱。于是满大街都是光夫衫,幸子头,哈日,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了。

  记忆链:《蓝色月光》《魂断蓝桥》

  《秀兰·邓波儿电影系列》:喜欢这个长着小酒窝会跳踢踏舞的小姑娘,也喜欢王雪纯后无来者的配音。

  《神探亨特》:亨特长什么样记不得了,只记得她的女搭档那叫一个漂亮,风情万种,绝顶聪明,很多男生从她开始把梦中情人的队伍扩张到了海外。

  国货当自强

  记忆突破点:《闪闪的红星》《少林寺》《红楼梦》《正大综艺》《寻找回来的世界》

  《闪闪的红星》作为国产革命电影的代表,已经成了不可不提的标志。潘冬子是当时青少年的偶像,现在看《西游记》那些特技简直是能笑掉大牙,红楼梦的化妆也是浓艳大于技巧。但是这些当年让我们痴迷的电影电视,现在重温依然让人眼眶发热,柔情满怀。红楼剧组二十年后再聚首,当年近半百的女儿国王朱琳冲着唐僧的扮演者轻唤“御弟哥哥”时,所有人都湿了眼眶。后来成了笑星的宋丹丹在《寻找回来的世界》里,还是个青春少女,大眼深情。很多女孩子偷偷迷许亚军演的“伯爵”——街头巷尾的小青年都裹上了窄臀的喇叭裤,一吹到底。

  再大一点,看《正大综艺》,那是我们看世界的第一个官方渠道吧,综艺节目的先河从它而起,主持人开始引人注目,杨澜横空出世。

  记忆链:《孔雀公主》《小花》,革命电影系列《夜深沉》《秋海棠》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林俊杰] 突然累了
[周杰伦] 园游会
[黄 征] 一个人的战役
[范怡文] 拯救公主
[原唱原声] 你好吗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